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着名作家海伦·凯勒写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是一个向往光明、智慧、希望、仁爱引航的人。
海伦出生19个月,一场重病夺走了她的听力和视力,让她完全失去了活着的信心。
而在她6岁时,家庭教师安妮·莎莉文走进了她的生命。
在书中,海伦是这样比喻莎莉文老师对她的爱:你可曾在茫茫大海中航行过,在海中神情紧张地驾驶着一条大船,小心翼翼地向对岸驶去,你的心砰砰直跳,惟恐意外发生。
正向大海中航行,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无从知道海港已经非常临近。
从此,海伦生命有了新的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欣喜。
最后她写了假如她奇迹般地得到了三天光明,她一定会将好好珍惜这三天光明。
第一天,她要看到那些帮过她的人,首先,她想看到她亲爱的老师安妮。莎莉文。
梅里夫人,然后是妈妈……第二天,她到了下一站,都会艺术博物馆,展现了人类的艺术。
第三天,她知道这是最后一天了,所以,她决定做一次环城旅行,她参观了公园、贫民窟、工厂等等地方,亲眼看悲惨与幸福的全部景象。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应该珍惜父母亲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的学习环境,更应该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感恩父母,报答社会。
今天,我读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感人肺腑的书,令我深有感触。
这本书讲述了海伦凯勒的一生:小时候一,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她美丽的双眼与敏锐的听觉。
在大家的关爱下,她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一生致力于残疾人事业。
虽然她的一生十分坎坷,可她的心却是光明的,她想如果有三天光明的时间——第一天,要通过双眼看到那些鼓励她活下去的人们,第二天,她要早早起身,看那黑夜变成光明的动人奇迹。
第三天,她要平凡地度过,去感受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的心情。
每当我快要为困难而退缩时,就会想起海伦凯勒,她在悠悠的岁月里,过着多少无光无声的日子,可她都坚强地挺过去了,还获得了比常人还伟大的成就,这难道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吗?身体健全的我们,应该比海伦凯勒更加发奋图强,而这一点点小小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当我想到这里,不由得有了冲破困难的勇气与力量,这些都是伟大的海伦凯勒给予的。
海伦凯勒度过了多少黑暗的日子,才迎来了心底的一丝光明。
而本就生活在光明之中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是否去爱护它呢?每个人都会认为上天给予自己一双明亮的眼睛是理所应当,可是有一位女孩却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眼睛。
这个女孩叫海伦·凯勒,她是一个盲聋哑女孩,翻开她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也许我们的心灵之光将由此点燃。
今年暑假我就读了这本书,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1880年,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
不幸的小海伦,再生了一场重病之后,双目失明,双耳失聪。
天哪,谁能想到,当时她才是一个一岁半的娃娃呀!从此,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
她不能喊一声“妈妈”,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
她变得暴躁起来,脾气越来越坏。
就在这时,家庭教师安妮·沙利文来到了海伦的身边。
沙利文老师开始教海伦摸盲文,拼单词。
从此海伦在沙利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会了阅读、书写和算术,学会了用手指说话。
海伦10岁的时候,越来越强烈的想开口说话。
父母为她请来了盲哑学校的萨勒老师。
萨勒发音时,要海伦把手放在她的脸上,用感觉来判断萨勒舌头和嘴唇颤动的情况,以体会怎样发音。
这种完全靠触觉学习说话的方法,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海伦为了能让自己的亲人能听懂自己的话,夜以继日地努力,反复高声朗读某些词语或句子,有时甚至要读几个小时,直到自己觉得读对了为止。
每天坚持着练习,练习,练习……当夏天来临时,海伦在盲聋哑学校的课程正好告一段落,她说话的能力也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了。
海伦回到家里,大声喊道:“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刹那间,爸爸和妈妈紧紧抱住了海伦,流下了兴奋的泪水。
1900年,海伦考上了大学,得到了巨大的成功。
读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若有所思。
一个既看不见,又听不见的女子,竟有那么大的成就;虽然她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是她有心灵的眼睛,有心灵的耳朵,她还有一颗开阔的心。
我们有健全的身体,该如何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呢?《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失明的我想给所有看得见的人一个忠告:好好理由你的眼睛吧,就像你明天就要永远失去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