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以1819年底到1820年初的巴黎为背景,主要写两个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面条商高里奥老头被两个女儿冷落,悲惨地死在伏盖公寓的阁楼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会的腐蚀下走上堕落之路。
同时还穿插了鲍赛昂夫人和伏脱冷的故事。
通过寒酸的公寓和豪华的贵族沙龙这两个不断交替的主要舞台,作家描绘了一幅幅巴黎社会人欲横流、极端丑恶的图画,暴露了在金钱势力支配下资产阶级的道德沦丧和人与人之间的冷酷无情,揭示了在资产阶级的进攻下贵族阶级的必然灭亡,真实地反映了波旁王朝复辟时期的特征。
高老头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即他确实如巴尔扎克所说,是一个由本能驱使的人。
他笨头笨脑地来到伏盖公寓时,伏盖太太觉得他是一头“身体结实的牲口”。
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感情都以盲目的虔诚态度施加在他的女儿身上;他对她俩的感情,他自己也认为几乎带有动物性的:“我喜爱拖她们上路的马,我愿意变成偎依在她们膝上的小狗。
这种本能力量又调动了“带有情欲的父爱”,于是,他对女儿的感情中,一切都是反常的、过分的。
然而,这种情欲最终却给卑贱的面粉商带来了悲剧性的后果。
高老头临终时,在病榻上,终于发出悲叹,道出了真情:他的两个女儿从未爱过他。
老头忏悔了,自己也成了情欲的牺牲品。
欧也纳·德·拉斯蒂涅克在小说中占据了一个特殊位置,他不仅是书中的一个人物,同时也是一个观察者和见证人。
可以说,他是作者本人的影子。
先从家庭背景来看。
巴尔扎克也有两个妹妹,萝尔和阿加特;如同拉斯蒂涅克,巴尔扎克也少年贫穷,是全家的希望所在。
他自幼就心怀大志,初到巴黎也是学法律的。
他也生性敏感、善良,最后完成了巴黎的启蒙教育,踏上了征服巴黎的征途。
小说本身就是拉斯蒂涅克认识社会及处世决窍和准则的过程。
他初到巴黎是一个单纯善良的青年,但不久便发现,在“巴黎文明的战场上”,他需要更有力的武器。
投降与反抗经过多次较量之后,他终于选择了一条在他看来是最有把握的道路:高攀一位贵妇。
后来,高老头入土完成了他的人格,人间的自私、无情和虚伪使他淌干了最后一滴眼泪,从此,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他向上爬了。
总的说,拉斯蒂涅克是用行动往上爬的人,而高老头则是在忍受中解体的人。
伏脱冷亦是小说中的一个重要人物。
他与拉斯蒂涅克不同,在小说开始之际已经定型,只是随着情节展开进一步暴露罢了。
他与拉斯蒂涅克的谈话成了我们认识这个神秘人物的钥匙。
他认为世界是丑陋的,社会是腐朽的,人间是可憎的,因而,反叛是合情合理的。
他本人的欲望就是找到一个弟子,造就他,让他向社会开战。
“啊!”他对欧也纳说道,“倘若您愿意做我的学生,我将使您得到一切。
伏脱冷超越一切社会准则,置“善”“恶”于不顾,他是罪恶精灵,魔鬼天使。
说到底,伏脱冷多少也有点儿巴尔扎克本人的影子,如伏脱冷野心勃勃,蔑视法律和庸人;对年轻人善于说教,对女人总爱另眼相看。
特别是,他有坚强的意志,幻想得到权力,既爱享乐又要当强者,这些不都有点像作者本人么。
上述三人物成了全书的主线。
最初出场的是高老头,但他的悲剧需要一个见证人,即拉斯蒂涅克。
读者是通过拉的眼睛了解全部故事的。
高老头后来欣然把女儿苔尔费纳送给拉做情妇,开始在精神上把年轻人看成是自己的儿子,称他为“我的孩子”,拉则称高为“我的高里奥爸爸”。
但应该说,真正对拉完成理性化教育的则是伏脱冷。
作者也是借助伏脱冷之口,说出了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许多充满哲理的见解。
他爱拉,处处保护他,称他为“我的孩子”、“我的宝贝”,但同时教唆他干坏事,甚至教他用暗杀方法,让维克多莉娜取得遗产,然后再娶她为妻。
有趣的是,拉斯蒂涅克高出其师一筹,他不像伏脱冷从“外部强攻”,而是更狡猾更精细,他渗透进上流社会,从内部进攻,从而征服它。
《高老头》这部世界名著是出自于法国19世纪大作家巴尔扎克之笔,读《高老头》有感作文。
巴尔扎特以自己的生活体验,通过细致描写,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读了以后,不禁使人掩卷沉思。
《高老头》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的时代小说,它浓缩了时代色彩,展现了当时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虚伪、狡诈、残忍……这部小说最成功之处,我认为是作者形象地描写了主人公高老头的两个女儿。
她们在父爱的滋润下,从小过着奢华的生活,长大后贪图富贵、追求名利,便都带着父亲精心准备的巨额嫁妆,嫁给了有钱有权之士,进入了梦寐以求的上流社会之中。
从此,便抛弃父亲,让他孤苦一人过着寒酸的生活……直至高老头临死前哭天喊地想见她们最后一面,都感化不了她们的铁石心肠,最终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人间。
巴尔扎克用他那锋利的笔,把这两个女人卑鄙的心理、虚伪的面孔、惨无人道的行为揭露得淋漓尽致。
这两个女人简直就是当时社会中无数妇人的缩影,巴尔扎克这一以小见大之笔,真是恰到好处。
从小说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高老头那深沉的父爱。
但这无私的爱在金钱社会里是一文不值的,几乎沦落为女儿们索钱的工具。
两个女儿残忍不已,虽然抛弃了父亲,但一需要钱就马上想到了父亲。
她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父亲善良的心、无私的爱,从而夺取大量金钱。
之后,又狠狠地把父亲踢开。
这时,高老头就如同从天堂掉进地狱,心痛得无法言喻。
虽然他知道女儿们的心思,但只要看到女儿们的笑容,就毫无怨言,而且还非常乐观,总安慰自己:女儿是爱自己的,她们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的……但高老头只能以一次次的希望换来一次次的失望。
这是无私的父爱!他只懂得付出、给予,却不曾索取过、抱怨过。
这是伟大的父爱!他只要看到女儿们快乐,自己也就跟着快乐。
他的呼吸与女儿们同步,至死为止……
高老头为女儿们献出了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
其实,他所做的这一切,只是想女儿们快乐地生活着。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单纯的愿望而己,这也是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的共同心愿。
父母对孩子倾注了一生的心血,让孩子茁壮成长……到头来,孩子长大了,成人了,父母也没有多大的期望,也只是希望孩子快乐。
父母对我们付出了这么多,处处为我们着想,而我们有时却不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有时甚至是误解。
现在想想,我们真的很不懂事,所以以后我们要多体谅父母、理解父母。
在这里,请记住一句话:“你的笑容,永远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我们要经常在脸上挂着心中的笑容,让父母与我们同乐。
读了这部小说,使我不得不感叹金钱社会的残酷无情:钱可以买到一切,但买到的都只是表面的东西。
亲情在金钱社会中沦落,友情、爱情当然也不例外。
可怜的人们,都被金钱、名利冲昏了头。
人性早已泯灭,良心早己丢失……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有了这个经典的故事作为教训,我们要引以为戒。
不要太看重金钱、名利、地位之类,这一切将使我们迷失方向,以至人性泯灭。
我们要多关心身边的人,希望不会再出现第二个可怜的“高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