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星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周末,天气格外的好,午睡被万人长跑的广播声粉碎了,起床,倒完垃圾,回来看着还是一团乱的宿舍,无语,然后背起书包自习去。路上全是人,被太阳照着的感觉很惬意,找了一间没有空调的普通教室坐下,只有一个女生在最后一排玩电脑,不久又来了一对情侣。
翻开实验报告,心里默念cnmb一百遍之后开始写,不经意间回头往窗外望去,几棵光溜溜的小树立在小草坪里,人来人往。顿时冒出一个念头,以后成不了大事就去做一个作家或者漫画家吧。因为我突然对创作有了很大的兴趣,而漫画也是我多年来所热爱的。初中时曾经幻想去世界上最好的游戏制作公司做一名游戏开发者,要开发什么游戏我都想了很多。结果这被证明只能是一个即将远去的美好理想吧,游戏毕竟只能用来娱乐,太过投入就会迷失在现实与虚幻之中。但是,人多少都有天真的一面,有美好的想法才有可能实现,只不过现在的人越来越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罢了。
大概四周前,看完了《追风筝的人》,今天就当是兑现之前的诺言,写一篇读后感吧。这本书,很早之前就知道,图书馆去了两次,在电脑上查显示可借,结果都没找到。之后一位同学说最近在看这本书,于是我也下了个电子书放在手机里看了。整本书大部分都是在回忆吧,多少应该有点作者的真实经历在里面。先写主人公阿米尔童年年时在阿富汗与自己仆人兼朋友哈桑(虽然主人公不认为哈桑是朋友)的日子。发生了一些事之后,两之间产生隔阂,最终主人公说谎让自己爸爸赶走了哈桑和哈桑的爸爸,俄罗斯入侵阿富汗后,主人公和父亲移民美国,多少年之后,主人公发现哈桑是自己爸爸的私生子,最后主人公冒着危险去阿富汗接回了哈桑的儿子,完成了一次对过去人生的救赎。
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百度,我就不赘述了。这本书还有电影版的,想省时间的同学可以去下载。看完之后,我的心情沉重又震撼。我很佩服主人公的爸爸,一个硬汉,伟大的父亲,面对别人对于生命的羞辱敢于不顾生死站出来,有自己的尊严。而主人公则是一个柔弱,胆小,确渴望得到父亲认可的人。阿富汗每年冬季都要举行风筝大赛,最后的胜者会得到人们的赞赏,主人公为了得到父亲的称赞,希望得到第一名。结果那一年的比赛,他真的做到了,作为习惯,胜者要把被自己打败(就是用自己的风筝线把对方的线割断)的风筝追回来,这才算完成了最后的胜利。哈桑在追回风筝的途中遇到了当地的几个无赖,发生了不幸的事。结果主人公目睹了事情的经过却由于懦弱和恐惧没有上去制止。主人公和哈桑在那之后不再亲密无间,最终主人公出于一种我认为是嫉妒和恐惧的心理编造谎言赶走了哈桑。背叛与救赎,对主人公的灵魂来说是一次升华。但正如主人公父亲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罪,那就是盗窃,而欺骗盗走了人们知道真相的权利。犯下的过错,即使弥补了,难免会留下疤痕。不过知错能改,也就善莫大焉了。
人的一生难免会说谎,也会被欺骗。活了这么多年,我也厌倦欺骗与被欺骗了。谎言,也许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多少都会伤害到别人,而奇怪的是人们似乎生来就会说谎。在友谊与爱情之中,最可怕的可能也就是谎言了,或者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互相猜忌。这世界,总有谎言与真话。我以前也曾经说过许多假话,但现在,除非是我不想做的事,我不想再欺骗谁了。只可惜这个世界不可能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只有小孩才是最真实的吧。
人越成长越孤独,一方面的原因,也就是周围的谎言太多了吧。在这样一个混乱的世界,人只会越活越无奈吧。
人真是一个复杂的动物呢,社会也因此复杂了。不管怎样,历史是真实的,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纵使谎言再多,倘若自己都骗自己了,那人生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路依旧很长,每一天都有新的发现和领悟,那么,把一切交给明天,做一个有血有肉,敢爱敢恨,堂堂正正的人吧。那我也就这样,结束这篇所谓的读后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