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阿米尔那次自己写了篇小说吗?她读给哈桑听,哈桑拍手叫好,但是哈桑还提了一个问题,令阿米尔目瞪口呆的问题。这使阿米尔学会了写作的目标之一。
勤奋好学的哈桑使我想起了一本书,《命运之上》。主人公和哈桑一样,都渴望读书,仿佛知识就是整个世界。但他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要接受很多次手术。对他来说,不能与别人一起玩,学习成了唯一的乐趣。他运用了多种描写,写出了他的学习的渴望。
还有很多人也渴望着学习,在一些贫困山区里有千千万万个孩子们因为家庭困难而无法上学,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闪烁着光芒。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不辞辛苦,跑到山区里,只为给孩子们上一节课。
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眼前学习的机会。
当别的小朋友欺负我的时候,你总是挡在我的前面,即使是一对对六;当我为了赢得爸爸的爱,让你去追那只蓝色的风筝时,你毫不犹豫转身就跑;当我们被那些霸道的孩子拦住去路时,你勇敢得举起弹弓说,放我们走;当那些孩子堵住你那风筝的去路时,你默默的承受了他们对你的欺凌暴,口中喊着:为你千千万万遍。
他是哈桑,阿米尔家仆人的儿子。
因为出生在富贵家庭,他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和自己家仆人的儿子从小长大,一起拥有最快乐的童年,但是当爸爸对那个和自己从小长大的哈桑露出友爱时,他内心充满嫉妒。因为是少爷,他一次次接受着哈桑对自己的保护,并觉得理所应当。直到他亲眼看着哈桑为了自己而受别人欺负,却没有上前阻止时,他意识到这是他骨子里的懦弱。因为无法承受悔恨,他一错再错,用冤枉哈桑的手段将其赶出自己的家门。所有这一切,这让他背负悔恨26年。
他是阿米尔,哈桑的少爷,同时也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追风筝的人》,一部将人性透明化的书,那些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善良,以及那个年代的阿富汗的历史,所有这些都会让你陷入深深的思考。
这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没有什么可以无法弥补,我开始相信每种错误都有补偿的机会,虽然在这其中,是的,你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坦诚,让沟通更加有效。将罪行埋在心里是最愚蠢的做法,没有愿意尝试说出来的那一刻感觉是多么棒!
伤害,从出尔反尔开始。即使是一个小孩子,也会将你对他所做的承诺记得一清二楚,何况你周围的人都和你一样聪明。如果不能做到,请不要轻易地承诺。
很琐碎、很平淡的东西,才会构成人世间的最美好最温暖的东西,比如,亲情、友情、阳光、写作。正如我在这里将我读过这本书后的感想分享给大家一般。
最近看《追风筝的人》,阿富汗战争前的乡间街市上的那份繁华与安宁让我想起了老家村中的那小条街。
这条街是村间宅落交通的主道,因此,也是整个村子除大集以外最为繁华的地方。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街角的叫卖声便交叉作响,不绝于耳。油条、油条豆浆,新鲜刚磨的哦糖火烧,烫呼烫呼啰。叫卖声有节奏地此起彼伏,勾起了我的味蕾,也赶走了迷糊的困意。那叫卖油条、豆浆的声音有些浑厚,是前排广老头儿的。他家的油条香脆可口,只需一口,就满口生香。叫卖糖火烧的,那是邻村的一位中年妇人。我忙忙地披上奶奶的青布大褂,寻着声音在街中央的一条小水沟的桥边找到了她。在我的记忆中,每次她都推着那辆半旧的木车,来到那座桥旁停下,然后,一边撕弄着黄晕晕的包裹纸,一边放声叫着。她的声音清脆悦耳,飞上枝头,都可以与晨雀媲美了。最妙的是烫呼烫呼啰中的一个啰字要拐几个弯,跨越好几个音域。老街的清晨是一天中幸福和乐的前奏,跳跃着,起伏着。
到了晌午,日头已经很毒了。田里的老农们收了工,肩头扛着铁锹,走在回家的老街上,卷起的裤腿随着踢踏的步子落了下来。街两旁低矮的红瓦房顶上的烟囱升起依依徐徐的青烟,满街飘散着五谷的杂香回来啦!嘿,刚才你家大黄把小二黑咬了!啥,这畜牲这是东边院墙内传来的对话。新鲜事是没有的,而这些平凡的杂事却却给村里人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要说最让大家期盼的,数正月里的大年会。村里的文艺青年和资深表演家们纷纷搭起各式各样的戏台喜庆中,透着浓浓的年味;笑声里,露出深深的欢情。
老家的村子不大,村子的环境也算不上优美,不曾有特殊的历史,也没有光彩的荣耀。它永远是平静的,日复一日但它在我的心中却是无法替代的,那份淳朴,平静,诚挚。生活是一团麻,扯不断的思念。
我仰望蔚蓝的天空,色彩缤纷的风筝欢快的飞扬着,不时有几个风筝旋转着向街上的人群攒动着。这是阿富汗一年一度的追风筝的节日。最后一个停留在空中的风筝主人和追到最后掉落风筝的人将获得至高无上的荣耀。
多年以后,曾经一个懦弱的小孩,阿米尔在拼命为自己的侄子追回被战争摧毁的童真与快乐。这是在旧金山血红的残阳下,一个高大的身影在追逐一只风筝。
因为怯懦,热爱写作的他只好背着父亲把创作的诗文藏在被子里。多年后他才拾起这份勇气去打拼自己的写作天地。费孝通说:“在父母眼里,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们理想再来一次的机会”。也许我们中许多人面临和阿米尔一样的烦恼,压抑着内心最执着的渴望。但请记住丁尼生的话:“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安徒生在流浪中谱出一部部爱的童话,权菊仙摇着轮椅写励志的传奇,我们需要追逐着勇气。
因为怯懦,他设计哈桑变成小偷永远离开这个家;因为怯懦去捍卫友谊,他选择去背叛那份忠诚。在我们看来这是个不可饶恕的错误。马克思说:“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是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致道德的最好考验”。
因为怯懦,阿米尔不敢正视哈桑是父亲的私生子,自己的弟弟这一真相,因此它一直被美丽的谎言包裹着。但真相是残忍的,无论谎言多么美妙,我们都要有勇气去面对和承担生活的真相。如同海涅说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但阿米尔最终选择了勇敢,他选择了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阿富汗,去拯救他弟弟的儿子——他的侄子索拉博,在父母捍卫阿米尔的房子被枪杀后,他失去了他的童年。当阿米尔在旧金山的夕阳下无悔地为索拉博追逐那只风筝时,我突然意识到风筝线另一端承载是什么?是勇气!阿米尔终于抓住了这一份勇气,突破内心的怯懦,全力弥补以往的过失。
《肖申克的救赎》中曾有这样一句:“怯懦囚禁人的灵魂”。每个人的内心都飘着一个风筝,风筝的这一端牵着过往,风筝的另一端牵着勇气。终于有一天,我们会忘我地奔向它,有勇气去追逐梦想,有勇气去捍卫友谊,有勇气去寻觅真相,有勇气去打破灵魂上的枷锁。
那一刻,我们破茧成蝶!
《追风筝的人》围绕一个不爱说话、憨厚老实的少年仆人哈桑与他的少年主人懦弱的阿米尔之间的友情故事展开的。
哈桑肤色如泥巴,鼻子很扁受到了当地其他富少年的欺凌,然而阿米尔与哈桑之间渐渐有了隔阂。
我喜欢卡勒徳笔下的喀布尔的冬天,他说:“冬天是喀布尔每个孩子最喜欢的季节,至少那些家里买得起一个暖和铁炉的孩子是这样的。”他们有一年一度的冬天风筝比赛,阿米尔想借此机会改变父亲对自己的印象,这不仅为了夺回属于自己的爱,也是作为主人对仆人的尊严。在哈桑的帮助下,阿米尔赢得了比赛哈桑在追回被割掉的风筝时被其他富家少年困在角落里施以暴力时,阿米尔—哈桑最信任的朋友,却蜷缩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注视,直到泪流满面却仍不敢挺身而出帮助哈桑。阿米尔的懦弱让他不敢直视哈桑,最后他决定栽赃哈桑,让他永远离开了这个家。阿米尔就是如此的自私和懦弱。
到后来阿米尔获知哈桑是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兄弟时,他内心悔恨与伤痛纠结。当中年的阿米尔偶然得知哈桑的消息,他却不顾危险,前往战乱的阿富汗救赎哈桑的儿子索拉博。此时的阿米尔是勇敢的。
这让我体会到人总有丑陋的一面,”丑陋总是与美好如影相随,在美的背后,丑正探出半张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