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以项链本身为线索,通过借项链、丢项链、还项链的线索自然地带领读者走进女主人公玛蒂尔德的生活及其内心世界,深刻领略19世纪的法国小人物无法决定自身命运的悲剧现实。除了《项链》外,莫泊桑还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如《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漂亮朋友》等。
《项链》主要讲述了这样的故事:玛蒂尔德是一位漂亮的女子,她的丈夫是一个普通的小职员。她虽然地位低下,却迷恋豪华的贵族生活,为了出席一次盛大的晚会,她用丈夫积攒下的400法郎做了一件礼服,还从好友那里借来一串美丽的项链。在部长家的晚会上,玛蒂尔德以她超群的风姿出尽了风头,她的虚荣心由此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可她竟然把借来的项链丢失了,在这种情况下,她只有隐瞒着好友,慢慢来赔偿。从此,夫妇俩度过了20xx年节衣缩食的生活。在这艰难的积攒过程中,玛蒂尔德的手变得粗糙了,容颜也衰老了。后来,她偶然得知了她丢失的那条项链不过是一条价格低廉的人造钻石项链,而她赔偿的却是一挂真钻石项链。就这样玛蒂尔德白白辛苦了20xx年。
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承担了沉重的后果,之前所追求、所拥有的变得无影无踪。为了还债,美丽的手和容貌也不复存在,逝去的已不能再回来,就算付出再多的金钱。仅仅是短暂的虚荣就付出了十年的光阴,在我看来是不值得的。因此这也警醒了许多虚荣心强烈的人,莫要为了一时的虚荣,而要去承担不可预知的后果。做人就应该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生活,不要被虚荣所驱使自己的行动而迷昏双眼。乳沟马蒂尔德没有过分追求名贵的东西,而是善于发现身边的没,也许就不会发生丢项链的事情。因为当时的资本主义恶性发展,大资产阶级挡圈,社会上道德沦丧,追求享乐追求虚荣,成为一种恶劣的社会风气,而这种风气在小资产中也同样盛行,他们想摆脱困境,跻身于上流行列。马蒂尔德就是这样的小资产阶级,但是成功的人少之又少,何不如通过自身的努力过上舒服而又愉快的生活,而不是为了买华贵的礼服花光积攒的钱财又低声下气去求别人借东西,自己的现实抓襟见肘,只图得了表面的光鲜亮丽,背后却狼狈不堪。
但是在女主人公身上还是看到了闪光点遇到打击时勇敢的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当她丢失项链后,她没有企图用别的办法搪塞还是迅速回到现实,说出要偿还这笔可怕的债务。经过了十年生活的磨练,她已经回到了现实,不去幻想不实在的东西,是贫穷的生活改变了她。虽然说他是不幸的,她的不幸在于她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白白的增加烦恼,同时她也是幸运的,因为残酷的现实让她清醒,从此脚踏实地的生活。所以做人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要盲目攀比、好大喜功等。
那样一个曾经貌美动人的年轻女人为了一条借来的项链变得穷困潦倒,是因为她的虚荣吗?我读完《项链》后认为恰恰相反,是诚信让她愿花十年青春把欠别人的东西还清。
这种没有私欲、没有贪心、没有瑕疵高尚的情操正是诚信。
你若问我那串钻石项链贵在哪儿?耀眼夺目还是奢华贵气?不,贵在它的“诚信”之光。
莫泊桑的《项链》写的是在法国,有一位叫玛蒂尔德的太太,她的丈夫得到了一张教育部高层的晚会门票。为了面子,玛蒂尔德向同学借了一条钻石项链去参加舞会,并因此大出风头。但回来时将钻石项链弄丢了。她和丈夫倾家荡产才买了一条同款式的钻石项链还给同学。十年后,吃尽苦头,终于还完债务的玛蒂尔德碰上了那个土豪同学,才知道原先借到的那条钻石项链是假的。
最令我无语的是玛蒂尔德借项链的那一段:因为项链看上去很贵重,如果丢了的话,她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进行补救,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四分五裂,但是她义无反顾地出演了这一幕令人心酸的闹剧。我既可怜她,又要鄙视她。鲁迅先生有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片小说巧妙地用玛蒂尔德这一位女主角讽刺、谴责了那些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不择手段地进行攀比的人,同时还讽刺了整个社会上这种不良的风气。
莫泊桑的《项链》是一篇不错的短篇小说,它教我们做人不能有虚荣心,要谦虚,因为虚荣心是一个无底的黑洞,会卷走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