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当云雀问麻雀、公鸡、鹌鹑为什么不飞得高一点时,它们个个都只向比自己差劲的人看齐。而雄鹰却谦虚地说自己:“离蓝天,我还差得远呢!”我想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麻雀、公鸡、鹌鹑只能飞那么一点点高度而雄鹰却能自由自在地展翅高飞的原因吧。所以,态度决定高度。
在学习态度上,有人像方仲永那般自持天赋、不肯在学习上多下一番苦功夫,终成泛泛之辈。但有的人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近日,微博上晒出一份清华学神韩衍隽的考试成绩单--全15科满分。
正是因为韩衍隽端正的学习态度,才让他在学习方面有如此让人羡慕的成绩。学习态度端正会使一个人取得不凡成就,相反,恶劣的学习态度会使一个人掉进万丈深渊。
其实因为抗震有功,雷楚年破格被一所重点中学免试录取。试想,假若他能好好把握如此难得的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好好学习,而不是沉迷于头上的光环,也许他现在会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学霸、英雄,而不是成为一个阶下囚了!
所以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态度决定高度。不仅仅是在学习方面上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工作上更当如此。千万不要像--沈阳的一个小学教师用辱骂一年级小学生臭不要脸的话来上课,这种工作态度来对待。
虽然麻雀、公鸡、鹌鹑因为自己本身的形态体能上的差别确实也无法拥有雄鹰一样的高度。但是也不能自暴自弃、胸无大志,而应该“见贤思齐”,这样才能飞上人生另一高度--态度决定高度。
正处于求学阶段的我们,更是应该好好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去努力实现我们人生的高度。
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的确不假,因为在生活中常常从一个人的态度中可以决定这个人的高度,可以从细节中决定成功和失败。如果一个人之注重细节而不注重态度是不行的,如果只注重态度而不注重细节也必定会失败。所以态度和细节是分不开的,只有态度端正并且注重细节才会成功。我就在这两点上栽了一个跟头。
那是在今年上五年级,我就想,今年学的东西那么少,又那么简单,我原来学习成绩也不错,就不用努力了。就因为这种骄傲自满的情绪,造成了我的成绩一步一步的下滑,这件事情的原因就在于我今年的学习态度不端正,不注重细节,所以才造成今天的后果。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细节可见有多么的重要,如果不是我今年的态度不端正,不注重细节,怎么会造成期末考试不会的题一大堆的后果?我对平常的练习十分反感,这不就是不注重细节的表现吗?我上课一意孤行不如以前认真很听讲了,这不就是没有端正学习态度吗?可见,端正学习态度和注重学习细节是多么的重要。下面让我们来分别谈一谈端正学习态度和注重学习细节。
端正学习态度:所谓端正学习态度,其实就是要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习不是为别人学的,是为自己的未来而学的。这是家长让我们学习的真正目的,学习文化说大了是为建设祖国,说小了其实就是为了自己要有知识,能跟上时代的潮流。所以我们要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踏踏实实的。遇到不懂得问题,要虚心请教,不能不懂装懂,我在这一方面就做得不好。这一学期,我有了不会的问题,总是不懂装懂,觉得如果说出来就像比别人的知识要少。结果,不会的东西被积攒的越来越多,最后想补都补不回来了,造成考试之前临阵磨枪,考试成绩当然不会好。
注重细节:所谓注重细节,就是要注意那些小的知识点,不能只看到大的知识点了,就以为那些小的东西学不学都可以,其实学到的东西就像一个人一样,那些大的知识就像人身上的腿、胳膊、头。而那些小的知识则就像人身上的眼睛、手、耳朵,如果那些小的知识不要了,就像把那些人体零件扔了,那怎么行。那些小知识可以决定考试的好坏。细节也可以代表一个选择,如果选择错了,将造成终身遗憾。像那些犯罪人员,就因为一个错误的选择让他们悔恨终生,可见,往往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就可以改变这个人一生的命运,所以,往往一个细节就会让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注意细节,不可忽视细节,这样我们才会有所提高,才会有长进。
在我的眼里,态度和细节像一对亲兄弟他们谁也离不开谁,只要其中一个不在,就不会成功。这就是我对“态度就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