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你不是深邃的蓝天,但可以做飘逸的白云;你不是广阔的大海,但可以做弯曲的小溪;你不是参天的松柏,但可以做吐绿的小草。
潇洒的青莲。
纸醉金迷的宫殿耸入云霄,绮丽非凡的霓裳映入眼帘,你满怀抱负,满腹才华被召入京,供奉翰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你,本想着高官名爵,封妻荫子,受到众人的景仰,然而命运在和你开玩笑,你的才华得不到玄宗的重用,你的满腹经纶,只不过是权贵们消遣享乐的点缀。
你是青莲。“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你被赐金放还,从此,你的才情得到洋溢,自此,一株青莲沐浴着春的和煦屹立于生命之巅,这才是你生命的高度,你人生的价值。
隐逸的菊花。
三十多年的官场生涯,一万多个日子的蚀气侵蚀,你为国捐躯的美梦化为了大海的泡沫。“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你找到了自己生命的高度,挥一挥衣袖,归去来兮,你走了,离开了那个烦杂尘世,过上了清雅的隐居生活。从此,官场上少了一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官,文坛上却迎来了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从此,你过着“采菊东篱下”、“带月荷锄归”的隐逸生活,“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诗句你脱口而出。自此,一株菊花吮吸着天地精华,这才是你生命的高度,人生的价值。
贞洁的香草。
端午节至,粽香千里,鹤起湖湘,你——屈夫子,人们永远怀念你。
当楚怀王的靡靡之音萦绕着郢时,你心急如焚;当郑袖巧施心计时,让你百口莫辩;当张仪巧舌如簧时,你心力交瘁。“哀民生之多艰”的你虽被流放,但还是忧国忧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你生命的高度;为了自身的贞洁,你披发行吟江畔,吟出了“无韵之离骚”,却纵身汩罗江,自此,一株香草,是你在汩罗江畔不散的清魂,是你人生价值的升华。
青莲、菊花、香草是李太白、陶渊明、屈夫子生命的高度。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
改变态度,便能改变生活。
有这样一句名言道: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成就未来。由此看来,态度是成功的首要条件。周春明也正是凭着积极认真的态度,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积极的工作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成功的比率。人近中年,失业在家,迫于生计开起了出租车,想必不会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试想周春明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态度,而是沉浸在事业的痛苦中,整日怨天尤人,不给乘客好脸色……那他时至今日恐怕也只能是碌碌无为的等闲之辈。幸运的是,周春明改变了工作态度,对自己的职业充满热情,“服务的差异化”让乘客们记住了他,周春明也就此走上了成功的道路。
同样地,积极的人生态度,则决定着生命的高度。在大学的教室里,往往会出现后排爆满,前排无人问津的现象,不置可否,用于坐前排的人,充满自信并且对生活满怀热情,而成功也最常降临到他们的身上。英国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从小接受着“即使坐公交车,也要做第一排”的良好教育,这培养了玛格丽特·撒切尔积极的决心和信心,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撒切尔都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年幼时的“永远在第一排”的誓言,最终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
积极的生活态度,是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勇攀高峰的精神。曹雪芹经历了曹家极盛到衰的过程,相比年少时“锦衣纨绔”、“饫甘餍肥”的生活,曹雪芹晚年“举家食粥酒常赊”可谓十分凄凉困苦。若不是胸中积郁的不平之气,若不是那种投入其中的对文学的热爱,曹雪芹何以完成伟大的巨作?何以用单薄的笔杆写尽世态炎凉?他因心怀对光明的向往,对自由的渴望而热爱他的事业。他在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呕心沥血,“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真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创作了不朽的红楼梦。
你可以选择一种得过且过的生活,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种追求完美的生活,无论何种态度,始终决定了你所追求并且达到的高度。
生活中我们会受到很多的影响,面对影响,每个人的态度都会有所不同,我认为不管碰到什么事,只要我们抱以积极的态度,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三个工人再砌一面墙。有一个好管闲事的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工人爱理不理地说:“没看见吗?我在砌墙。”第二个工人抬头看了一眼好管闲事的人,说:“我们在盖一幢楼房。”第三个工人真诚而又自信的说:“我们再建一座城市。”十年之后,第一工人在另一个工地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成了一个房地产的老总,是前两个人的人老板。态度决定高度,仅仅是十年的时间就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呢?是态度。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和目标具有积极、乐观心态的人,其人生目标必然高远;有了高远的目标,必然会为之努力。有努力必有回报。第一个工人总在抱怨生活的不公,心情是郁闷的,想的都是一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回答别人的问题时都是满肚子怨气。第二个工人要比第一个工人心态好,尽管也是在砌墙,但他却把这堵墙当作一栋楼房来建,心里想的是如何将楼房建设得更好。第三个工人心态最好,工作那么辛苦,他还那么自信那么专注。人最可贵的就是“认真”二字,第三个工人把砌墙这样的小事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看待,十年后成为老板也就不足为奇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古语早就教育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下定决心,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只要你认真地去做了,事情总会有结果。也许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如果你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世上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只有态度不好的。
让我们都抱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往后的人生吧,相信我们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