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关于女儿的未来,老公第一次跟我表达他的想法。
他希望女儿以后是一个有见识、有见地的人。见多识广,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追求,不人云亦云,我为他补充,我也希望女孩子以后不要过分沉溺于物质享乐。女孩子买买买很正常,但是还是希望有一个健全、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至于婚姻,我没什么好关照她的,如果家庭富足的话,一个人过得很好的话,婚姻和孩子不是必需品。但有幸遇到一个可以一起携手相伴到未来的人很重要,多尝试慢慢找,不用着急。尝试着去爱身边的每个人,为社会奉献,大爱是和男女之爱同样重要的东西。
以上都是理想。真的遇到现实,我大概无法做一个洒脱的妈妈。
最近有一个女性朋友来找我看星盘。她31岁,大学的时候谈的男朋友,谈了将近10年,分手了。两个人在上海打拼太累了,发展得都很普通,收入不足以负担未来的婚姻和家庭生活。两家人的父母在物质上也是一点忙都帮不上。她说,她之前已经找人看过了,感觉还要等很久。我说,从八字上看,其实你前两年也能遇到可以结婚的对象,但是男朋友一直在,坑一直占着,别人就无法填进来。
但撇开命理学,其实最关键的是,她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形单影只到上海打拼,渴望婚姻和家庭,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最好的方法是找个经济条件好一点的男朋友,否则一切都很难保障。女孩子在这件事情上千万不要有什么幻想,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朋友后面说的话让我感触很深:我谈了十年,不知道在谈什么,大概谈了个寂寞。如果我未来有女儿,我会早点告诉她这些,但我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
其实我们大都是平凡女子,属于我们的时光非常短暂。如果对婚姻家庭十分渴望,就应该早点认清现实。否则时间飞逝,一转眼年纪大了,95后、00后的漂亮条件好的女孩子层出不穷,想找一个理想型的男生真的很难。并不是每个人都运气很好的,我身边亲朋好友中单身的女性太多了,单身未婚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不用去给予过多的关注。
而且不出意外,如果我当年没有遇到我老公结婚生子,我也会成为她们中间的一个。如果是这样,我就绝对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思考婚姻这件事,我一定要把所有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投入到兴趣爱好当中。如果没有,就发展一个。这样余生我还可以让自己富足的精神世界陪伴自己。如果是这样,我最好大学一毕业就不要考虑婚姻这种事情,浪费时间,我就应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全力以赴。
我最后建议这个朋友去读读书,比如mba,一方面对自己的事业是有帮助的,另一方面,也许,可能,大概会遇到同等优秀的男子吧。而我自己,想好不结婚,我就会去学日语,学书法,继续每周去上舞蹈课。刚才说了,如果还有机会单身,能否找到对象不重要,自己喜欢最重要。当然如果还是想结婚,我就会积极相亲、dating、找对象。这样想想,我当年毕业之后潜意识里觉得结婚生孩子是最重要的,于是走了后面这条路。
好男人、好的婚姻,都是每个人的福报。在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种福报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探索自我,和自己相处,认真过好每一天。如果福报有的话,就收下吧;如果还没有,就继续与自身合二为一,不用去担心明天会怎么样。
另外还要对女儿说,就是如果和男朋友分手了,随他去吧。找到合适的人,找到那个爱你的人,这是一个概率问题,是数学问题。所以不要因为对方把你甩了,你就怀疑自己不够好,怀疑自己不值得被爱。一个女孩子,一旦持有“自己不够好,没有人会喜欢我”就完蛋了,她们会做出非常多的傻事。
我帮许多女孩子算过塔罗牌,我想对每个为爱伤心的女孩子说,ihavebeenthere,但真的没必要,不值得。总能遇见爱你的那个人,如果无法遇见也不用太执着这件事情,先去爱别人吧,在帮助别的过程中也能得到快乐。人生总有更有意思的事情。
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让那记忆之河流经你,穿过你,带着你不断前进,不断超越。
我一直觉得,人生就像做旅游大巴,一路风景很好看,但到了终点站你就得下车,虽然依依不舍,但时间到了,真的是没有办法了。有一天,妈妈到站了,要下车了,chole小朋友,你继续旅行吧。bonvoy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