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军训是每一名高一新生必须参加的一项集体教育活动,也是新生入学的必备条件之一。我校级高一新生军训从8月29日开始至9月3日结束,历时7天,高一(1)班参训学生53人。军训以提高同学们的国防观念、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作风为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军训成绩显著!本次军训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形成了职责分明,相互配合的组织体系。按照学校军训指导思想,坚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在学校体育老师及教官的训练下,加强了纪律性,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总结如下:
通过军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一周的军训,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有关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国防意识,从小就树立起“祖国安危在我心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庄严使命感,认识到新一代高中生不仅要认真学习,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还要努力拼搏,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
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坚强的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同学们的良好作风。军训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求同学们通过军训,磨练自己。通过一周艰苦的训练,逐步培养了同学们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克服困难,如何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来支配自己的行动的目标。
会取得成功;要团结友爱互助,要有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才能把自己磨练成一个有用的人。通过军训,我们还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的沟通,较快地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班级凝聚力。
通过这次军训,学生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心理承受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明显增强,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与此同时,在军训过程中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少数学生的吃苦精神不够,存在一定的偷懒现象。这些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相对较好,在进入学校门之前他们一直在父母的庇护之下,生活上娇生惯养,没想到进入第一次军训是如此的劳累,因此军训开始时有怕苦怕累的想法;一些学生的身体素质较差,缺乏必要的身体锻炼;个别学生集体意识薄弱,时间观念淡薄。通过军训,这种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军训是以后紧张的学习生活的起点,通过军训,学生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纪律观念,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通过军训,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的沟通,较快地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班级凝聚力。
正如学生说的:“这七天,我们很充实,酸甜苦辣都有,我们都经历了,但这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以后我们将经历更多坎坷艰险,我们必须坚持。经过这几天的训练,我们变得更坚强了,我们的意志磨砺了。”
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为期两周的新生军训活动在足球场顺利地拉开了帷幕。自此掀开了军训生活的新篇章。
回想那短短两周军训的日子,一种潜藏在心中已久的感受便由然而生。的确,军训是辛苦的,但切辛苦的美丽,辛苦的动人,辛苦的让人难以忘怀。在军训时,我们和训练员在烈日下同甘共苦,他们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一发现我们的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便细心的给我们讲解,纠正我们的错误,争取让我们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尤其是在站军姿时我们的双肩酸痛,双腿麻木,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苦和累。但我们不需抱怨它的苦难,它的辛苦和劳累,是在磨练我们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它带给了我们一种尊严,一种力量,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正所谓人生苦短,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
俗语说:“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今后的挫折。休息时,我们方队的男女生面对面的坐着,在训练员队长的引领下,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微笑着,这微笑的力量,感动了周围的一切,细细想想,幸福,快乐时常酿造着并荡漾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发觉,便能找到瞬间的幸福与快乐。此外,在军训的活动中,还增添可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组织我们看电影,听讲座等等。这些活动,既磨练可我们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我们学生干部队伍的沟通能力和凝聚力,又改善可我们的精神风貌,提高可我们的综合素质,团队精神,为交院的人才发展奠定可坚定的文化基础和扎实的能力。白驹过隙的,时光像一条潺潺的小河,仿佛一眨眼的工夫,两周的军训生活就到可眼皮底下。回首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我更多的是感慨——“几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交院的明天会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