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初三也很美好
离考试结束一个多月了,终于能够坦然地坐下来,慢慢回味过去看似漫长却转眼即逝的考研岁月。
懒散地躲在家里睡大觉,白痴般地站在太阳底下晒太阳,恶梦般地把零食吃到自己想吐,忽然觉得曾经被考试压榨得几乎扭曲的心灵所梦寐以求的东西其实并不是那么美好。把面对着电脑屏幕已经酸痛的颈子扭向窗外,望着空空的视野时,忽然觉得茫然,觉得一无是处,原来,在那一刻结束以前,考研可以作为所有的理由和追求。
有朋友跟我说,一路走下来,当你回味这段岁月时会觉得欣慰和感动。我努力挣扎着记忆的碎片,看来真的是付出的不够,整整一年的时光啊,对许多人也许是脱胎换骨的经历在我的心里却连一个深深的印记都没捞着。失败!
从最初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妥协放弃再到最后平静地走过,一个简简单单的考试变得那么的复杂和不堪负荷,也许这就是有那么多人会在最后的时刻放弃的原因吧。不过,我很庆幸自己走完了这条路。
2月16日,重庆的冬天还有刺骨的凉风,我和小l一起搬入了考研合租房正式加入了考研大军。相信每个决心考研的人在复习之初都是抱着踌躇满志的心态去拼的,我也不例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自己坐在教室自习一边奋笔疾书一边幻想着自己经过异于常人的刻苦学习后,意气风发地站在梦想已久的大学校园的情景。然而,誓言要奋力一博的我实则却用游戏的心态面对着看似遥远的考试,冠冕堂皇地逃课,以补充体力为名的大吃特吃,打着缓解压力旗帜下的通宵电脑……考研已经成为我为自己一切不负责任的行为开脱的借口。
复习本就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内心浮躁的我无论如何也静不下心来认真看书。直到五一长假,我才募然发现身边那些踏踏实实复习着走的同学早已把我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家里苦口婆心的说教,希望我报考稳妥的本校比较好,经过一番挣扎妥协,我放弃了最初的自愿,报考另一所离家近的财经院校。此时的自己已没有了当初的那分热情,内心稍显平静的我并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反而是以一种无所谓的心态对待身边发生的一切,我笑着对周围的人说,这叫无奈。
转眼一晃已经到了7月份,大半时间已过。重庆的夏天简直是度日如年,正好又赶上几十年不遇的酷热,为了调整学习状态,我和许多同学都报了各式各样的考研辅导班。天花板上开到最大档摇摇欲坠的风扇,不断冒汗握不住笔的手,夹杂着各种汗味的湿闷的空气和紧紧盯着讲台一刻不停记着笔记的同学在我心中构成了一生难忘的图画。应该说这是我第整个过程中第一个认真复习的阶段。在这里要感谢告诉我要坚持上完辅导班的领导,和我一起往返于学校和北碚的夏夏,还有好多一起相伴熬过这段“燃情岁月”的战友们。
八月底,爸爸妈妈担心怕热的我被重庆的太阳烤化毅然带我到碧风峡避暑,过了几天神仙般的日子回到学校后,突然很懊悔,觉得自己很不懂事很对不起家里。终于想明白了,虽然已经偏离最初考研的初衷但是为了家里也是为了自己,都应该认真对待。回到学校之后的这段日子,我进入了认真复习的第二个阶段。
九月下旬,学校的保研开始了,从进校以来就从未想过还要在这个学校再呆三年的我也开始变得犹豫起来,随着最初的梦想的破灭,热情的退却,艰苦并且乏味的复习让我变得越加的实际,因为有了付出就开始担心那个牵挂的结果,于是整个过程就变成了为了考研而考研。好不容易静下来的心开始变得烦躁,保研成了我逃避的又一个借口。
保研本身就是一个几多欢喜几多愁的事情,自己失败了,看着同屋的小l因保上搬回了学校,一起奋斗xc的夏夏保上了中心,忽然感到很心酸,曾经一起的战友啊,如今的路只有我一个人走了。
十一一过,就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地开始有人放弃,小段,拉拉和我因身住校外,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大家坚持着每天三点一线地上自习,晚上十二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起回家。冬天寒彻人心的夜风,路灯照射下已无行人的街道,牵着大黑狗巡夜的警察和我们三人一路嬉笑打闹走过的小路是这段岁月中最美好的记忆。本来艰苦的复习在自己慢慢的坚持中,渐渐变得欣慰起来,攻克数学题的快感,完成任务的满足,每晚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的自豪,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正在收获以往任何考试不曾给予我的点点滴滴。
进入一月份以后,教室里的氛围变得紧张起来,大考将至,每个人都仿佛一触即发,付出了这么多,大家都渴望收获自己的梦想。好多不考研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也有好多考研的同学在最后的关头放弃。本来身体就差的我因缺乏锻炼病接着病,咬牙坐在教室里,拿起书却发现该背的内容背了又忘,英语阅读总也选不对,数学真题越做分数越低,放弃的念头油然而生。那段时间经常做的事情就是站在三教最长的走廊上望着远处的山给家里打电话,想象着爸爸妈妈在电话那头担心的眼神,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啊!
很庆幸的是我最终选择了坚持。我很感激我有一群很棒的战友,他们总是在我动摇的时候鼓励我,安慰我,如果没有他们最后的这段路我肯定会走的步履维艰。
最后的考试,我很平静地走过,坦然地睡觉,坦然地吃饭,身心平静地进考场。在这两天里,我看到了一个考生在铃响后不愿交卷与老师发生争执,一些考生激动地对着英语翻译的答案,一个男生在离开考场时流下了眼泪。
回想起走过的11个月,其实只要认真走过备研的每一天,有过努力的付出,结果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体会到亲情和友情的关爱,学会在乏味的坚持中变得坚强,从单纯的自我开始理解责任的重要,考研的确会让一个人变得成熟。从最初抱着梦想到后来为了考研而考研,再到坦然对待,我终于明白了考研教给我最大的道理就是:无论是做什么,只要认真地去走,就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