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抄写员》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小说《爱的教育》其中一篇,《小抄写员》是亚米契斯根据自己儿子所写的日记改写加工而成的。
这篇文章讲述了叙利奥的家境很贫穷,全家人的吃饭问题以及生活费用全部压在了父亲身上,因为年纪大,又要工作,父亲的脸上看起来更老了。
叙利奥看着很心疼,提出了要帮父亲写签条的要求,可父亲拒绝了他,叙利奥就在晚上偷偷帮父亲写,可因为熬夜,叙利奥成绩下滑,学习不在状态里,父亲一直责骂他,到最后甚至不理他了。
叙利奥很伤心,终于在一天夜里,叙利奥父亲看到叙利奥写签条的背影,顿时明白了真相。
他很是懊悔,对叙利奥的爱也比以前更多了。
读完了这篇课文,我很是钦佩叙利奥,叙利奥不仅没有因为一次责骂而停下,而是努力坚持着,这说明了他是一个懂事,有责任心,会为他人设身处地着想的好孩子,如果我们能够从小像叙利奥一样,那么我们长大绝对会有一番成就。
每当想起《小抄写员》里的故事,我的心里总是会有很大的感慨。
特别是读到叙利奥为了父亲甘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我不禁会有几分自责,因为现在的社会当中,这样的孝子已经不多了,而我们小孩子也从没有懂事过,总是对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也从没让他们自豪过。
要知道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所以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将来才能做成大事业!
前几天我读了《小抄写员》这篇故事,让我特别感动。
叙利奥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的父亲是铁路上的职员,还有好几个比叙利奥小的儿女,一家人的生活很清苦。
父亲白天工作,晚上靠给人家抄文件打工赚钱。
叙利奥看见父亲因整天忙碌而疲惫不堪,面容也一天比一天更加苍老,就决心去帮助爸爸。
每当父亲上床睡觉后,叙利奥就悄悄地下床写签条。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父亲始终没有发现叙利奥的举动。
因为叙利奥一直没有好好地睡好一觉,经常在课堂上打瞌睡,所以父亲经常打骂他。
一天,叙利奥像往常一样抄写签条,不小心把一本书给碰掉在地上,叙利奥没有听见什么动静,便继续抄写。
不知什么时候,父亲进门看见了叙利奥,眼角一下子就湿润了。
父亲一切全明白了,父子俩拥抱在一起……
叙利奥很孝敬父母,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生活在“蜜罐”里,不愁吃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而叙利奥却用实际行动来孝顺父母,连夜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为父母抄写签条赚取小小的几块钱。
虽然在给爸爸抄写签条的同时,很受父亲的责怪,经常受到爸爸的打骂,即使生病了爸爸也对叙利奥不理不睬,但叙利奥仍坚持给爸爸抄写文件,这让我感触很深。
叙利奥的那种孝顺父母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故事。
我也要孝顺父母,让父母开心,让他们也感受到儿子温暖的爱!
今天,我们学了一篇文章——小抄写员。
读完课文,我被小主人公(叙利奥)那勇于承担家庭重任,懂得关心体贴父母的精神深深感动了。
课文讲的是一个出生在清苦的小职员家庭里的叙黎鳌,为了帮助父亲养活一家人,瞒着父亲在深夜坚持抄写签条。
由于父亲不知实情,叙利奥屡次遭责骂,但他仍旧坚持着,直到4个月后的一个夜晚,父亲才发现了,父亲了解实情后,心中充满了懊悔和慈爱。
啊!叙利奥是个多么懂事的孩子呀,他的父亲其实也是个很爱孩子的人。
开始,我还以为叙利奥天天帮父亲抄写签条还遭父亲责骂感到打抱不平,认为叙利奥虽然为了帮父亲养活一家人而不忍说出真相,但他父亲也不该这样对待他。
后来又想,父亲之所以责怪叙黎鳌,那是出于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他在叙黎鳌“不用功”而着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亲”。
回头想想自己。
平时,爸爸责骂我时,我不仅不接受,还会顶嘴。
有时甚至不听从父亲教导。
唉!现在想起,跟叙利奥比真是大巫比小巫,真是感到自愧不如啊!
是啊,山纵然高,但不及父子情高;海固然深,也不如父子爱深,这篇课文并没有用什么华丽的语言去修饰,但文章的字字句句都饱含着深刻的情意,让人感爱至深,有时甚至热泪盈眶。
学了这篇课文,我已下定决心,从此不再与父母顶嘴,要尊敬父母,多帮父母做点家务事,痛改前非了。
今天我读了《小抄写员》这篇文章,我被叙利奥和父亲之间的父子之爱深深地感动了。
叙利奥为了帮助父亲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每晚写签条,直写到深夜,反而被父亲责骂,并且一次比一次严厉,以至最后父亲不再管叙利奥了。
每次受到责骂,叙利奥都想说明一切,可是话到喉咙又咽了下去,心里反复说:“哎呀,不能说,还是一直瞒下去,帮爸爸做事吧。
学校里的功课是非学好不可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帮助一家人,稍为减轻父亲的疲劳。”读到这里,我被感动得泪流不止。
叙利奥多么懂事,叙利奥跟父亲的感情多么深啊!我想,现在的少年朋友,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动摇自己帮助父亲的决心的。
特别是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富裕的同龄人,能为父母分忧的恐怕是越来越少了,我愿意像叙利奥那样,对父母多一份理解,对家庭多一份责任感。
课文还有一处特别感人,就是叙利奥知道父亲发现了自己所做的一切时,他像做了错事一样叫着说:“爸爸!原谅我!原谅我!”其实,他做了一个少年儿童力所能及的好事。
这时他的父亲忍住泪水吻着儿子的脸说:“到是你要原谅我!一切都明白了,我真的对不起你。”父亲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懊悔与慈爱。
读到这里,我感受到他们父子之间比海还深的感情。
我以前不知道体贴爸爸,只要自己吃好、穿好、用好就行了,我的爸爸以前在外地打工,整天埋头苦干,十分辛劳。
可我有时还惹他生气。
以前我从来不想大人累不累,辛苦不辛苦。
叙利奥是我的一面镜子,从镜子里,我照到自己多么幼稚多么不懂事,我从内心感到羞愧。
当叙利奥默默忍受着父亲的责骂和误解,而自己为着家默默做贡献时,我心里有种难以形容的感受。
所以我们必须向叙利奥学习他那种关心体贴父母、勇于承担家庭重但的美德。
这恰恰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