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课文《小抄写员》中感受到了,那感人的肺腑的父子情爱。讲的是,叙利奥的家很贫困,父亲为了维持家人的生活,为别人抄写签条。叙利奥为了不让父亲辛苦,旧利用爸爸睡觉的时间帮爸爸抄签条。父亲不知情,反而责骂叙利奥。一天,他发现是儿子帮助他抄写签条时,真是悔恨交加。就这样,他更加深了父子之间的情感。
父子之间的感情是宽广博大的。不记得是谁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爱别人,同时也被别人爱,那么这个是最幸福”难道不是吗?叙利奥为了爱父亲,竟忍受委屈。他把一切埋在心底,因为他爱爸爸,爸爸也爱他。
本文虽然没有用华丽的词语去修饰,但是文中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中都包含着深深的情谊,让人感受至深,有时甚至热泪盈眶。
一篇文章的精华之处就在于以情感人,因为这篇文章处处都洋溢着深后的情谊,使我不时地流下感动的泪水。
我读了这篇文章最大的感受是,我懂得了一种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父子之间的那宽厚的爱。在这里我要告诉父亲们,儿子们,请你们珍惜眼前这伟大的爱吧!让它们比山还要高,比海还要深,用什么也代替不了!
今天我读了《小抄写员》这篇文章,我被叙利奥和父亲之间的父子之爱深深地感动了。
叙利奥为了帮助父亲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每晚写签条,直写到深夜,反而被父亲责骂,并且一次比一次严厉,以至最后父亲不再管叙利奥了。每次受到责骂,叙利奥都想说明一切,可是话到喉咙又咽了下去,心里反复说:“哎呀,不能说,还是一直瞒下去,帮爸爸做事吧。学校里的功课是非学好不可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帮助一家人,稍为减轻父亲的疲劳。”读到这里,我被感动得泪流不止。叙利奥多么懂事,叙利奥跟父亲的感情多么深啊!我想,现在的少年朋友,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动摇自己帮助父亲的决心的。特别是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富裕的同龄人,能为父母分忧的恐怕是越来越少了,我愿意像叙利奥那样,对父母多一份理解,对家庭多一份责任感。
课文还有一处特别感人,就是叙利奥知道父亲发现了自己所做的一切时,他像做了错事一样叫着说:“爸爸!原谅我!原谅我!”其实,他做了一个少年儿童力所能及的好事。这时他的父亲忍住泪水吻着儿子的脸说:“到是你要原谅我!一切都明白了,我真的对不起你。”父亲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懊悔与慈爱。读到这里,我感受到他们父子之间比海还深的感情。
我以前不知道体贴爸爸,只要自己吃好、穿好、用好就行了,我的爸爸以前在外地打工,整天埋头苦干,十分辛劳。可我有时还惹他生气。以前我从来不想大人累不累,辛苦不辛苦。叙利奥是我的一面镜子,从镜子里,我照到自己多么幼稚多么不懂事,我从内心感到羞愧。当叙利奥默默忍受着父亲的责骂和误解,而自己为着家默默做贡献时,我心里有种难以形容的感受。
所以我们必须向叙利奥学习他那种关心体贴父母、勇于承担家庭重但的美德。这恰恰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品质。
翻开语文课本,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读完了《小抄写员》,我不仅被叙利奥的那种精神所感动。
课文的主人公叙利奥,他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虽然家庭的条件不好,但他却有着父母的慈爱。他的父亲是一个铁路工人,由于家庭的收入不是很好。所以父亲要白天做工,晚上帮人家抄写签条。由于劳苦,父亲显得老了。叙利奥便等到了父亲休息的时候,偷偷的帮他抄写签条。以后的每天,叙利奥还是这样工作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由于经常这样,他们家的收入多了,油灯费也多了。可是,叙利奥由于睡眠不足,经常打瞌睡,复习功课的时候也是一样,学习成绩也在一天天的下降,身体状况也一天天的衰弱了。成绩不好,当然少不了父亲对他的责备了。每次,叙利奥都是默默的忍受着。
我被叙利奥的关心、体贴父母,勇于分担家庭责任的精神所感动。在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上,有多少孩子能向叙利奥这样呢。在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上的那些独生子女,受到了父母的百般呵护,各个就像是“小皇帝”、“小公主”的,哪个像叙利奥这样了。那些独生子女们总是会抓住父母对他们的溺爱,进行攻击,父母们也就无可奈何了。
我以前也是这样的。没当妈妈叫我干活时,我总是不愿意去。经常要我妈妈对我使出绝招——用一点小恩小惠来贿洛我。我呢,也总是被那点小恩小惠所迷惑着。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我拿了妈妈的东西,还敢不帮他干活,但我干活时,总会带着一副筋疲力尽的样子。有时,我干脆不让她贿洛了,经常惹得妈妈生气。
读了《小抄写员》后,我不禁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我顿时觉得他(叙利奥)是那样的伟大,而我却是那样的渺小。
我读了课文《小抄写员》,感到非常惊讶。主人公是个十二岁的孩子,他从小就有了养家的责任感,真是了不起啊!
课文中主要讲了叙利奥在每天深夜里等爸爸睡了以后,他便帮爸爸抄写,因为睡眠不足上课打盹儿,爸爸屡次提醒到最后动怒。叙利奥看到能多赚钱,即使被爸爸责骂也不把真相告诉家人,他心里十分难过,伤心加上疲惫,身体越来越差。后来还是被爸爸发现了,爸爸非常心疼儿子,让叙利奥好好地睡了一觉。
当我读到:“叙利奥对爸爸说:‘爸爸,我来替您写吧,我能写得和您一样好。’可是他爸爸不答应,叙利奥暗暗想办法”时,我想他真关心父母的身体啊,可我只会与父母顶嘴,不听他们的话,不好好学习。
当我读到:“叙利奥一声不响地受着父亲的责骂,心里伤心极了,但他没有把真相说出来”时,我真敬佩他,要是换了我的话,我会受不了而把真相全说出来的。
叙利奥你虽然生活在一个清苦的家庭里,但你是那样关心父母,勇于承担责任,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你一样从小就有责任感,是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做一个能关心人帮助人的小主人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