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教学进度,今天开讲《金钱的魔力》,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读书,特别的认真,也特别的细心,用带有儿童特点的眼光去度《金钱的魔力》,感受到了一种平时所没有的对“金钱”的别样的认识,感受到了对于每个人来说,面对“金钱”所产生的变化是难以言说的,是出乎意料的,也是令人震惊的。
看到《金钱的魔力》这个题目,第一眼看去,会把目光停留在“魔力”这个词上,什么是“魔力”呢?魔力,应该是一种神奇的法力,或许是一种无边的神力,亦或是一种十足的魅力,更准确的说,魔力是一种使人爱好、沉迷的吸引力。这种力量,作用在人的身上会让人产生意想不到的千变万化。“金钱”的魔力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人面对金钱时,受到金钱的吸引、受到金钱的影响而发出的相应的改变,产生的各种变化,表现出的样貌,坦露出的心声。
《金钱的魔力》,节选自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短篇小说《百万英镑》。全文采用了对比的方法,通过对人物动作、语言,神态的细致描写,淋漓尽致地刻画了虚伪愚昧的宗教制度下,暗无天日的种族歧视下,如瘟疫般盛行的狂热的“拜金思潮”下,生活在“以钱取人”、“认钱为亲”,“金钱至上”的惨无人道的现实社会中,小市民的丑陋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能够引起孩子们对金钱的进一步认识。读了这篇文章,也让自己产生了对十九世纪末,逐步进入帝国主义发展阶段的美国的当时的社会现状,有了更多的关注。
生活中,我也有对金钱的个性化的认识和不同于旁人的态度,它们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不断让自己深省。
最早对金钱有了概念,是上初中那个年纪。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没有多少钱,基本上只有可以养活一家人的最少的钱而已。爸爸妈妈是企业的双职工,至少是有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的,但,也是不能和现在的富足、富裕的经济状况相提并论的。
那时候,经济改革开放还刚刚起步,但是已经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而且同学的家庭中已经出现了当时的领军人物“万元户”。人们对当时的能够称为“万元户”的人家,那时刮目相看的,虽不至于顶礼膜拜,那也是极为崇拜和景仰的。我的同班同学,我的好朋友琴,就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开饭店起家的“万元户”家的独女。
我和她每天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玩耍。放假时,经常就和她住在一起在饭店帮忙。时间久了,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好像自己也成了“万元户”人家的什么人了,走起路来也是趾高气扬,摇头摆尾的,似乎也有些不可一世的感觉。现在想来,那应该是金钱的魔力使然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步推进,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且不说吃穿住行方面有了巨大的变化,单是从经济方面来说,那也是万象更新,日新月异。刚参加工作时,每个月要养家糊口可以供一个月生活开销的工资,是138元,都不及如今上菜市场买菜花掉的钱多。
不过,那时大家都没有钱,尤其是我们这些靠上班挣工资的人,从来都没有过多余的钱,更别说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有钱人”了。可是,没钱有没钱的好处,那时的物价低,金钱的购买力高,人们的经济压力不大。绵白糖1。75元一斤,猪肉1。5元一斤,仅相当于现在价格的十分之一。给孩子喝的一斤500ml的牛奶0。50元,和现在的200ml的袋装、盒装的牛奶,动辄5元,甚至10元的牛奶价格相比,简直是天上人间的差距。
如今,我们收入翻番儿了,比起那时算是有钱了。但是,金钱贬值了,100元拿在手里,在附近的菜市场、便利店转一圈,还没有买什么东西,也没买到什么东西,瞬间,100元钱就花没有了。有钱了,但是经济压力却更大了。
近年来,人们口中比较流行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尤其是面对被称作另一种长远投资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没有金钱作为基础,是万万不能的,也是谈不到教育成果和教育质量的。还有,人吃五谷杂粮,人会生病,得病就得去医院看病,吃药,打针,输液,开刀,理疗,没有钱是不能的。虽然,人们有不少的社会补贴和社会保障,但人们还是会说:“千万不能生病,生得起病,治不起病”!什么原因?看病需要钱,需要太多的钱,就是缺一点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因此,人们开始崇拜金钱,以至于金钱至上,以至于人们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各种方式,一门心思地让自己变身为有钱人:穿有钱人穿的名牌服饰,吃有钱人吃的无公害食品,开有钱人开的豪华轿车,说有钱人说的金口玉言。
人们更奉行这句话“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也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一句具有现实意义又有哲学思想的俗语,同时也直白的、赤裸的道出了金钱的法力无边啊!金钱,可以把中国封建社会中讲迷信的人胡编乱造拿来骗人钱财的并不存在的鬼,从所谓的阴曹地府雇佣到阳间人世为有钱人打工。
更有甚者,把“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句,换了另一种更加荒诞的说法,“有钱能使磨推鬼”,以此来无限的夸大和突出金钱在社会现实中的魔力。我想,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也是有一定的根源和出处的。近代中国一百年来的风风雨雨,已经成为中国人心中百年的痛,而这一百年的社会发展,导致了我们一直处于贫穷状态,人们真的是穷怕了呀!
就连这些衣食无忧的小学生,也表现出了对于金钱的喜爱之情。偶然的,今天的语文书里夹了200元现金,准备下课后要交会费。当时,我正在郭世杰旁边准备疾言厉色地面对他手中的玩具,想着该如何处理,正在犹豫拿不定主意时,一转身,钱从书里掉出来了。我当即转身抛开那个讨厌的玩具,拿着这200元钱,假意惊喜地举起手来,让大家看,嘴里还故作欣喜的说:“呀!钱啊!怎么自己就掉出来了呢?”孩子们一看,立刻喜上眉梢,立刻眉开眼笑,有的还乐出了声音在开心地笑。那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笑啊,仿佛那钱是自己的一样,好像这200元钱是可以由他自己自由支配的钱一样开心。我立刻就此情景对孩子们说,“快看,你们现在的样子,那就是——”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见钱眼开——”,或许,这就是金钱的魔力吧!
钱,人人都喜欢,只是在不同的人眼里,金钱,有不同的价值和意义。
那些真正拥有财富的福布斯世界排行榜上的富豪们:微软创始人,身家750亿美元的,连续三年在福布斯榜上排名第一的比尔盖茨,被称为“金融市场不败的神话”的“股神”巴菲特,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中国唯一一个进入2017年付富豪排行榜前十四名的,身家227亿美元的马云,以及我们比较熟知的全球华人首富身家360亿美元的李嘉诚,他们的金钱观却是令人震撼,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
比尔盖茨说,“我只是这笔财富的看管人,我不是在为钱而工作”。他还说,“花钱如炒菜一样,要恰到好处。盐少了,菜就会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一个人只要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比尔盖茨这样的金钱观,体现金钱与人最好最恰当的关系。
巴菲特认为,一个人活在世上,重要的是“做你喜欢做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金钱更是“连想都别想”。这样的金钱观,大有老庄“无为”思想的境界,更值得我们中国人借鉴。
马云的金钱观,更符合中国特有的社会体制。他认为“首富”的“富”应当是“负责任”的“负”。因为,一个人“有一两百万很幸福,这是你自己的钱”。但是,也并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钱越多越好,因为当你“有一两千万时,就要考虑人民币贬值,投资的问题”,而当你的钱达到几个亿几十亿的时候,“你的钱就不单单是你的钱了,就成了社会委托你进行投资了”。这时候的金钱,便成了一种信任,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若不如此,金钱便会失去它原本衡量具体事物的价值的本色;
若不如此,金钱就会染上铜臭味而招来蚊蝇蛆虫;
若不如此,金钱就会沾上血腥味而招来血光之灾;
若不如此,金钱就会堆积如山而招来江洋大盗恶和杀身之祸;
若不如此,金钱会把一个个道德高尚的人变成卑鄙的俗人,会把一个个身体强健的人变成弱不禁风的病夫,会把一个个自由独立的人变成贪财不要命的守财奴。
今天,在弘扬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完全可以正确的看待金钱:让金钱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服务,让金钱为我们的国富民强服务,让金钱为我们的伟大事业服务,让金钱服务于人类,造福于人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散发出它那灿烂的光芒,体现出它那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