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中的主人公们都极具个性。尽管只读了一小部分,但我就已经充分感受到孙少平、孙少安、润叶等的朴实与真挚。他们生活在不同背景的家庭中,也担任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他们有血有肉,敢爱敢恨,讲义气,重亲情。虽然身处黑暗但仍有对光明的向往;虽然身处于贫困但仍企盼着美好的未来;虽身处于平凡,但仍追求着似锦的前程。所以,尽管被禁锢于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家庭中,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也能演绎出不平凡的伟大。一口气读了几章后,我便深有感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背景发生了许多改变,困苦压迫着许许多多的农民及其子女。对于身为21世纪的我们来说,那个时代已经太久远了。没有生活负担的我们自然体会不到那时生活的酸涩。但透过这本书,我不由被那时的人们所感动。在那个平凡的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努力着,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现代社会亦是如此,在被那些所谓的条条框框束缚着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只是想着如何去冲破它,而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断进取,乐观地生活。正如生长在墙缝中的野花一样,它并不去冲破墙角的抑制(它知道这么做是徒劳的),而是努力地生长、再生长,等到它长得比墙高时便会明白原来在墙角也一样可以开出最美丽的花,也一样可以欣赏墙外的景色,而且比任何人都要看得更清晰、更远。
在茫茫人海中,在平凡的世界中,你,会是那个不平凡的人吗?
站在浮华的世界尽头,一切似乎都只是过眼云烟,可是蓦然回首你会发现,褪去浮华的简单,平凡的世界,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却安详而又和平。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当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的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故事中,主人公孙少安带着一家人,经历了贫穷,饿着肚子劳动过日子,兄弟姐妹们一天天长大。可是造化弄人,他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教师田润叶忍痛分手,与后来结为夫妻的秀莲相亲相爱,虽然日子十分的艰难,但他从未放弃,而是一直努力,与妻子并肩奋斗,为了过上富裕的日子,照顾好一大家子的人,没日没夜辛苦的劳动,好在最终他成功了,开办了属于自家的砖厂,带领全村人致富。孙少安的弟弟孙少平有着高尚的品格,他的理想与钱财无关,与功名利禄也不相连,那种单纯的理想好像能够净化人的灵魂,使人读来如沐春风。
在那样的一个年代,如此苦难,可这样的一家人仍然相亲相爱,与现代社会的人和家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社会中部分子女在分家时,为了多分得父母的财产,不惜对簿公堂,以至于闹得不可开交,甚至从此桥归桥、路归路,老死不相往来。有的子女甚至从来没想过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路遥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处处充满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应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还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有所收获。
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都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繁衍和发展,知道遥运的未来,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会走向自己人生的终点。死亡,这是伟大和平凡的人的最终归宿。
初读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内心就被黄土高原的苍凉与厚重所深深震撼。路遥先生笔下的黄土大地,是与喧嚣的繁华闹市截然不同的一个世界。那里充满了粗犷与豪迈的气息。养育着一代又一代朴素而又勤劳的炎黄儿女。书中讲述了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作的情景,虽贫穷落后,他们却不卑不亢,苦并快乐着,给人一种头顶青天,脚踏黄土的踏实感。这种朴素与纯真深深地感染了我。
全书主要围绕主人公孙少平一家生活的变化,双水村的变迁,以及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为理想不断奋斗的历程来展开。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虽贫苦,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因为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也激励着他到外面闯荡世界。典型的西北好汉,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了一个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他的家是贫困的,却是温馨的,他的爱情是遗憾的,却是甜蜜的。即使最后为了救人而毁容,也不能动摇他那颗年轻的,与命运抗争的心。另一位重要人物孙少安,从小就背负着家庭重任的他,用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并且带领双水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其中的艰辛与困苦难以想象,但他以勇气与勤劳渡过了难关,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实在可敬。
品读这本书,我对生活与苦难有了更深的认识,由衷的敬佩孙少平兄弟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那个平凡的世界却孕育出了这样不平凡的人,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这个暑假,我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品读了大作家路遥的名作《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就像一扇大门,把我带进了一个从未认知过的世界,带回到了中国的过去,认识了平凡却不简单的人——孙少平和孙少安。
这是一部十分感人的小说,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主角孙少平和田晓霞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像让我回到了过去,回到了他们的年代。而作者细腻的描写,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孙少平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虽然因为家庭环境而有些自卑,但他从来不向贫苦的生活低头,为了自己的目标,一直努力前行。自从认识田晓霞后,他开始不自卑了,成为了一个开朗、阳光的少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孙少平从一个月薪几十元的揽工汉,变成了一个月薪好几百的掏碳工班长,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进步啊!所以,我要像他一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畏惧,努力做好每件事。
而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也是一个性格坚强,舍已为人,值得大家学习的人。13岁时,因为家庭原因,他不得不放弃学业,把学习机会让给弟弟妹妹,与父亲共同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大无畏精神啊!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好家人。而我现在与他年纪相当,却连家务都很少做,离开父母,生活都不能自理,在父母的保护伞下,要什么有什么。却偶尔还要发脾气,做一些惹他们不高兴的事情,真是觉得惭愧极了。
《平凡的世界》鼓舞了不少的青年人,真的是“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啊!我相信你们也会从中看出书中的不平凡,希望大家也可以仔细品读这本史诗级巨作。
假期老姐借给我了几本书让我看看,当我读这本书,我感觉很平凡,但却有不一样的感受。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也许得以净化,也许还会改变你现在的很多想法。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很喜欢路遥对于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他选择的是煤矿。这不是又无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他选择了平凡。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最难战胜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搏,克服了人类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