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个很爱读名著的人,在这个快速阅读的年代,没有精力去探讨乏味情节下折射的社会现象亦或是某种深刻的道理。我是一个喜欢找茬的人,人们的赞不绝口让我嗤之以鼻,我总是在想单调的文字能有多大的魅力,能使如此多的人拜倒。在不屑的想法下和态度下,我是拾起了这本书,而事实上,我也为自己这种在错误的想法做出的举动暗暗庆幸。
《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般,真的只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农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情。我已经忘了连续几天像这样在图书馆中一坐一下午,第一次,感受到了文人骚客废寝忘食读书的举动。不得不说它的确是一部令人疯狂的作品。
无疑,爱情,亲情,友情,是小说的三大主题元素,为轰轰烈烈的爱情所感动,为质朴的亲情所感动,为朴素深沉的友情所感动。谈起该书就不得不说说“三大家族”——田家,孙家,金家了。
在正文前一页,有这样一段话,谨以此书献给我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这是作者著书的情怀和精神内涵,而书的结尾这样记录到,准备:1982-1985年,完稿:1988年。从准备到完稿长达6年。这本书作者倾注6年时间精雕细琢,这一份锲而不舍的执着包含了太多对文学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情怀。就作者本身的顽强毅志品质足以使人感受到一种力量,历时6年使他苍老,但其精神永不磨灭。他经历的贫困、挫折、病痛,然而并没有被命运的遭遇而俘虏,反而坚持不懈顽强的活着,矢志不渝的坚持创作直至死亡。这部灵魂之作《平凡的世界》让我对人为什么活着,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书中主人公孙少平读书的经历让我很受感动,在微弱的灯光下、在贫瘠荒凉的土坡上,在没门窗的墙角里读书,甚至在打工期间背石头,脊背被压烂趁着雨天不出工,怀着颤栗激动的内心,在烂被子里认真读书,他有一个远行的梦,他也是一个寻路人,在旅途中,他所遇到的人,都在改变他的心智,这便是成就他非凡的源泉,敢于突破敢于斗争敢于抉择,懂得生活,自始至终他都没抛弃他远行的梦。
书中的另一个主人公孙少安在6岁,他从此便开始了一个农村孩子的第一堂课劳动。他的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在沉重的生活面前,他勇敢的扛起家庭重担,时时刻刻为亲人着想,他的坚持,他的敢于思考,勇敢担当,在当时社会背景思想及环境的条件下,艰苦创业失败了又重新开始,起初连娶媳妇都没钱没家的人,直到最后成功。很多时候,环境迫使我们改变了自己,而最后又是以人的精神和毅力,改变了生存环境,这一个过程,简单到复杂到平凡的结束。这种细微的变化,无时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而这力量就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让我从对当下的生活中,找到了活着的意义。肉体以外还有我们的灵魂,驱使肉体奔波在尘世间,困顿的是没有意志,一个没有毅力的人,最终会流浪于岁月,淹没于岁月,有时候看不清远方的路,有时候夜很黑,有时候没有路可走,有勇敢的心,就会永远在路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那么一个地方,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每天都辛勤劳作,自食其力,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助人。他们都是来自路遥的笔下,只是平凡的人,拥有平凡的世界。
生活在黄土地上的农民,土地便是他们的一切,庄稼便是他们的希望。他们早出晚归,只为餐桌上的粮食能够丰富一点,家人的脸上能多一丝微笑,稚童的身体能快快地成长,所以,他们肩上的担子未曾放下过,心中的爱怜之情越来越浓。爱世间万物,爱亲爱的家人。
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少平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学习。或许除了温饱,学习便是平凡人家最重要的事。即使没有动画片,没有游乐场,那儿的孩子依然过得快乐,因为他们每天都过得充实,心中的希望从未熄灭。
少平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
正直与自信,一直与他相随。读书时代,他从不曾因贫穷而自暴自弃,正视现实,心灵一点一点地变得坚强。在面对他人遭遇困境时挺身而出,于湍急的河流中救起一个女孩,给了她继续生活的勇气。于偷窃风波中给过一个女孩再生的机会,用最合理的方式给了她应有的惩罚。
责任的担子,在岁月中越来越重。高中毕业后,他开始用稚嫩的肩膀分担起繁重的家务,任劳任怨,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家人。父亲也知道,年轻的小伙子不愿在山区里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出去闯荡一直是少平最大的向往。离开黄土高原后,少平只能去给包工头做搬石头、运水泥之类的苦力工作。不出几天,少平满身都是伤疤,咬着牙坚持干活,且悄悄地承担了妹妹的学费。
少平和田晓霞的凄美爱情,成了故事中的一大遗憾。他所有坚强的理由在晓霞面前变得虚无。可是他们之间的默契给了他莫大的安慰。生活中,总有意外存在于角落。生老病死是一个自然规律。田晓霞因救人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可是她活泼开朗的形象一直被人们记住。少平很快便从悲伤中走出来。存在过便有价值,他坚信她还没有离去,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还激励着他向前走去。
故事的最后,每个人都找到了合适的道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他们也曾因自己不及别人而怨恨,甚至想出各种办法去损害他人的利益。在一次次的挫败中,他们重拾了自己的良知,被善心感染,化作了善良的代表。
故事的正能量,总能在我失落时化作光明,引领我往前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生命的长河中一步一步地去挖掘,去实现。惜情深不寿,殊途同归,最终都是无言的结局。所以,我们大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就行了。
犹记得你当日面朝朝阳,笑容灿烂。你那自信,也激励着我前进。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从孙少平,到孙少安;以及田晓霞,田润叶;少平的师傅及师娘,少安的山西老婆等。还有山村里面所有的人际关系,世故的,淳朴的,农村特有的风情和地域色彩。里面包容了路遥太多的写作功底和技巧,他对农村的热爱,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赞扬,都在作品中得到了良好的显现。他崇尚艰苦奋斗,坚信承受苦难是成功的必然,他不忘歌颂中国农民那一颗质朴的心,敢于拼搏,敢于吃苦的精神,不忽视属于农民的那种特有的爱情表达方式,以及由于文化差距而引起内在素养不同而造成的爱情悲剧。
高坡一个普通的农村,然后,在农村与城镇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中展开整个故事情节。用这样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小世界折射了整个中国,整个人类的平凡的世界。
小说中对于人物的刻画极其独到,注意人物的现实性。孙少安,是个耿直、质朴的农村男子,他善良,能吃苦,有责任心,同时血气方刚,真心地爱着润叶。但是却因为他出身卑微,而润叶却受过高等教育,所以,他在润叶面前表现出退缩,爱,却没有勇气,爱,却自卑。这样的心理矛盾,路遥刻画得细致入微,尤其逼真。同样,也很符合现实状况及现实心理。他,最终错过了润叶。但是,同样因为他的小农意识的局限,他娶了山西姑娘之后,生活便替代了爱情,一切平淡了,生活便是真实的生活了。
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无不让人感到惋惜,那么好的一个姑娘,受过良好教育,活泼,勇于追求,热爱生活,爱着孙少平。却最终生命赋予她只有那么短暂的二十几年。后来,少平和师傅的妻子结合。一切都很平淡,没有轰轰烈烈,故事的深刻性,我们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它在我们心里烙上了深深的烙印。
晓霞可谓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少平却是带有消极色彩的劳动人民的形象。两个可谓是不同世界的人却能在感情方面达成默契,可真是作者的匠心独运,然而两个人感情达到高潮时,作者又塑造了一个悲剧,故事情节真是波澜起伏啊。
作者几乎都是塑造的悲剧情节,不管是少安、少平、润生、金波、润叶、晓霞、丽丽、红梅,作者都是以悲剧圆场,尽管当中充斥着一些苦涩的圆满,就是因为这些富于悲剧性色彩的人物才会引起读者内心情感的晃动,要是我来拟定这部小说的结局,我会把晓霞与少平结合在一起,虽然事事不能尽如人意,但是至少也应该像润叶与向前的结局。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我们。平凡的主人公孙少平和田晓霞,在对爱情对人生的美好追求与向往中,体现了平凡人的不甘平凡。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将平凡农民生活中的辛勤劳动、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以及国家政治中的形式和矛盾用细腻的手法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中国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生动画卷。作者将对生活的、对社会、对历史以及对人生哲理的思考蕴含在一件件简单却又充满动人情愫的小事中,给人以真切动人却又严肃深沉的感觉。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书中通过大量人们复杂的情感变化与矛盾纠葛刻画出许许多多不同阶层平凡人民的形象。人们虽然平凡,却有人生的自尊、自强、自信,靠着自己的力量与命运抗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他们一次次的跌倒,却又因为对生活的热爱对情感的向往一次次的站起来,成为平凡命运中的逆行者。平淡的日子与社会的洪流猛烈撞击,迸发出一幕幕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故事,在一次次的苦难中展现出顽强坚韧的精神。书中每个小小的人物都具有强烈的抗争精神,都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普通劳动劳动者命运的深切关注。
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展现了“文_”后期到改革初期我国城乡广阔的社会面貌。孙少平上进有尊严,脚踏实地从不好高骛远,勇于听从精神的召唤。无论是吃着高粱面馍,喝着剩菜剩汤的学习生活,还是下地劳作的弄明生活,升值走出田间的打工生活,他的身上始终都昂扬着高傲与矜持。面对歧视他忍辱负重,遇到不公敢于拔刀相助,出于大义可以不计前嫌,平凡而穷苦的生活完全没有成为束缚他拥有道德与修养的绳索,反而成为倒映出他完美人格的明镜。完美的品行让他在人生中与善良勇敢的田小霞相互吸引,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的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两个纯真向上的平凡人愈加奋进,自信地去面对生活的不幸与艰辛。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在这本书中作者没有用华丽的辞藻来描述,也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来夺人眼球。相反的是,这本书只有那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就如同书名一样,一切都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因不凡的品行与理想相互吸引相互激励,相信自己的强大,这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传统精神的继承。对平凡之人的同情心,对普通百姓生活方式的极大尊重和认同,对底层的奋斗者来说无疑是一座“灯塔”。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止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