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你的梦想,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那是你的天命。你相信吗?在这个星球上,存在一个伟大的真理: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的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个愿望来自于宇宙的灵魂,那就是你在世间的使命。你相信吗?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类无可推辞的义务,所以当你想要某种力量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如若,如若我们同主人公圣地亚哥一样得充满勇气与无畏,同他一样相信天命相信梦想,同他一样时刻保持坚定,同他一样义无反顾,那么最后,我们一定会实现天命!尽管途中会遭遇失意,但要明白,生活中的一切本就都要付出代价。
有人会觉得太绝对。书中的炼金术士证明过一个简单的真理:“当巨大的财富就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却从来都察觉不到。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人们不相信财宝存在。”换个角度,天命就是人生中最大的财宝,是我们在世间的使命。如若我们不相信它能实现,而将梦想当做白日梦时,那它就成了白日梦,而我们就成了天天在做白日梦的惆怅者。
当然也有许多人相信天命,且明确自己的天命,但却因许多外因畏葸不前。这些压力也往往来自于身边最亲近的人,那些整天面对的面孔,就像那个神学院一样,会渐渐让那些人丧失梦想的力量,然后我们也渐渐会成为他们。在我们成为他们之前,他们会一直想改变我们的生活。
如果我们不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他们就会失望。对于别人该怎样生活,所有人都有固定而清晰的概念。但他们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却一头雾水,就像书中那个给人解梦、却不会把梦变成现实的老妇人。但别忘了,真正能够替自己解梦的只有自己。
麦基洗德说:“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许多人,许许多多已经开始追梦的人,会因畏惧这股神秘的力量,因害怕战胜不了它而退缩放弃。
但麦基洗德解释道:“那是表面看起来有害无益的力量,但实际上它却在教你如何完成自己的天命,培养你的精神和毅力。”是的,它就是我们在完成天命路上必须经历的挫折与挑战,它是只纸老虎,它的目的不是打到我们,而是使我们的心与斗志在磨练后穿上隐形的铠甲,变得更加坚毅。
可是人是世界上最奇怪的动物,他们往往在将要撕破黑窗重见光明的前一刻,在只需迈出一步就成功时,却放弃了,任凭自己沉沦于黑暗,他们却不知“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正如书中的水晶店老板,他知道自己的天命,甚至可以实现它,但却又畏惧实现它,他将担心失败伪装成“我害怕实现我的梦想,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这么荒谬的逃避。
炼金术士告诉我们:“追寻天命的人,知道自己需要掌握的一切。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若我们同水晶店老板一样地将自己掩盖起来,那么我们就不会进步,无法前进。当我们无法前进的时候,我们就在倒退,就将面临死亡,就将被比我们强大的敌人、被神秘力量吞噬!迷惘不前、懦弱彷徨将为我们建造一座荒芜的坟墓。
于是我听到一百种声音、一千种声音在呐喊:“无畏吧!前进吧!”就像好声音学员单冲锋一样,那位经历过脑癌,还坚持唱歌十年的老男孩。曾经那股巨大的神秘力量抓着他不放,但因为他对天命对梦想的执着,他坚信歌唱是他梦的对趾点,最后凭借着妻子和母亲的爱汇聚成的世界之魂,冲出了黎明前的黑暗。
单冲锋说,我是一个死过的人。于是那英说,我在你的《存在》中听出了生命的力量。他在完成天命的同时,揭示了生命的本质。我们要知道,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我们也要坚信,当你想要某种力量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