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老人与海心得
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书飘到那波涛汹涌的大海。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在远离陆地的大海上遇到了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耐力与毅力的较量,圣地亚哥终于杀死了那条大马林鱼。可是在他返航的途中,却遭遇到了鲨鱼的袭击,当他终于回到港口的时候,那大马林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背。
老人失败了,但那只是力气与肉体上的失败,他的信心和希望始终曾未破灭。“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是骄傲的,骨子里的傲气可以使他接受被毁灭的命运,却不能容忍被打败。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倡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来渔夫,再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碰到的不是问题。同学们,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最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的站起来,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改正。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你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一位老渔夫,连续84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但在第85天,他还是出海了,为的不只是捕到鱼去卖钱,更是为了自己的尊严,一个永不屈服的灵魂。也许是他的坚持与奋斗感动了上帝,终于在此次出海时让他捕到了一条体重1500磅,身长18尺的大马林鱼。他欢呼着,为自己的成功感到欣喜,但也为杀死了这条鱼而有些许的内疚。终于他驶入了归航。但一切并非如此简单,许多的鲨鱼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将鲨鱼一一杀死,结果。大鱼仍然难逃厄运的被吃掉了,老人筋疲力竭的拖回一副鱼骨头。
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奋斗却始终是他生命的主旋律,即使不能战胜一切,但他永不会屈服,不会被打败。在他奋斗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位老人与海的抗争搏斗,更是坚毅的灵魂与厄运的抗争。
作者海明威本身经历了种种磨难,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刻画出以为这样伟大的老人,这个老人正是他本人的缩影。老渔夫虽然是孤独的,贫苦的,但他的精神财富是丰富的,内心是充实的。或许每个人对老渔夫是否成功理解不同,就好像“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但我们翻开书的扉页,就好象打开一个生封已久的木箱,里面不是尽藏着珍贵的古器,而是诉说着曾经的伟岸英勇,使灵魂洗礼在充满力与美,坚持与奋斗的美丽殿堂中!
有的人想做飞行员,像雄鹰一般自由飞翔,展开翅膀,珠穆朗玛峰也在脚下;有的人想做作家,拿起手中的钢笔,什么童话世界,什么冷酷战场,都能在笔上呈现;有的人……而我却想和海明威笔下的圣地亚老人一样当个渔夫,在这鱼米之乡里,也能创造出和圣地亚老人一样的传奇。
《老人与海》里的老人是个平庸的渔夫,但他的精神绝不容小视!在连续打不到鱼的八十四天里,老人几乎要被饿死,面容也十分憔悴,可那双水汪汪的眼睛却还炯炯有神。果然在第八十五天,命运之神眷顾了老人,一条大马哈林鱼被老人钓到了,可由于那大马哈林鱼太沉了,而且大马哈林精神也很旺盛,使这场人与鱼的战斗持续了两天一夜。老人的右手受伤了,左手也抽了筋,可他依然拉着鱼竿,没有丝毫放弃的意思。最后,大马哈林鱼还是败给老人,不过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大马哈林鱼所散发的血腥味竟引来了大群鲨鱼——又是一场搏斗!老人拿着武器将鲨鱼们一一杀死,直到连把手中最后的船桨都打破了的时候,仍然有鲨鱼跑来吃大马哈林鱼,结果大马哈林鱼的肉都被吃得一干二净——老人沮丧了。当老人将大马哈林鱼的巨大骸骨带回去时,所有人震惊了,那些小瞧老人连续打不到鱼的人都不再说话。
是啊,当我们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只要我们不放弃,就算输了,我们在精神上也还是赢家!
今天,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十分佩服书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老人与海》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大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难以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不愿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的骨头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爷爷与鲨鱼进行激烈的搏斗时,我真为爷爷担心,可是爷爷,总是保持着乐观的精神去面对一些极大的困难,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自己。每当我遇到了一些困难时,总是觉得很不顺心,觉得很烦,很想逃避现实。再看看桑提阿果爷爷,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也毫不退缩,而是勇敢地去面对!
做人也应该这样,不要一幅贪生怕死的样子,要对自己有信心。即使我们遇到重重困难,也绝不应该让它给打倒,应该勇敢地去消灭它。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桑提阿果爷爷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我一定会变得像桑提阿果爷爷那样勇敢,那样勇于拼搏。
我读过许多书,它们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书让我体会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
这本书主要讲了古巴老渔夫桑提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作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可是这条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整整三天才筋疲力尽,被桑提亚哥杀死,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的途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但回港时只剩一副十八英尺长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鱼头和漂亮的鱼尾。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
老人的胜利完全在于那永不言败、毫不气馁的精神。老人在海上钓了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战斗到底;准备杀死大马林鱼时试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次都不成功,却还是一次一次去试,终于杀死了大马林鱼;等到鲨鱼一再来反击时,他用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反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浆上乱扎,小刀也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了,他用舵把来打……我一次次感受到了他的这种精神。“人不是生来就是失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一副骨架仍是一个英雄最好的证明。真正的英雄是超越自身力量的那种胜利。
今后,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对,坚持到底决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