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片长势极好的草场,绵延的草地一直爬向了山冈。十六岁的牧羊女贞德亲眼看到这一场奇异而瑰丽的光的漫溢。
阳光如同瀑雨一般绵密、和谐地往卜坠落,无声而缓慢,重若金子又轻若鸿毛。这些裹挟着光的激情与秘密的饱满“水滴”,一旦触落在地,就反弹、惊跳,轻盈地洒在草地的每一寸肌肤上。触碰到花石草木的瞬间,它们承受不住这么激越的邂逅,便炸碎了,于每一朵野花的顶端激成一片金光。这是准?这是准的赐予?
贞德抬头眺望,涂染着金光的白绵羊依旧安然地在山脚下嚼草,山峦的线条在这阳光瀑雨中漫流,有一种永恒的美感。贞德用她年轻健康的心跳奔跑,奔跑到这草地的中央,掬着双手,试图去捧接这奢侈的辉煌,阳光在她的掌心灼灼发光。她忽然意识到,这无声无息又声势浩荡的阳光已经充满了这山谷草地的每一角落,她似乎听到阳光自遥远之处传达给她的私语。她跪卜了,右手在胸前划着十字。“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片神圣的土地。”她虔诚地闭上眼,接受这场阳光的洗礼。“你要坚强,要有信心,因为你要率领人民去继承我许诺给他们祖先的土地:不要害怕,不要沮丧,我,主你的上帝一定与你同在。”——《圣经》
车马萧萧尘土飞扬,英军的铁蹄肆意践踏……宁静的村庄在英军铁骑声中失控狂乱,那些受辱妇女的脸上泪水态意流淌,失去亲人的儿童纯真的眼睛无处依靠,那些淳朴善良的人们心底烙卜了野蛮留下的痛伤。二。二阳光仍然安详照棍,村庄袒露着它的伤日。贞德抱着被英军杀害的姐姐的尸首,阳光黯淡而忧伤。
谁也说不清贞德如何到达了查理王储的府邸。人们讥笑贞德的无知,这风言风语也随之传入烦恼无比的查理王子的耳朵。查理接见了贞德,并与贞德在一间密室里倾谈后,不顾贵族人臣的反对,执意将自己的军队交给了这位农家姑娘。
当时的背景是英法百年战争(1337-1453年)在贞德见到查理时,这场战争己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九十年,英国把法国打得溃不成军,连法国在卢瓦尔河北部的最后一座要塞-奥尔良,也被英军包围了。
1429年411 29口,奥尔良城上的阳光终于在贞德注盼中消退,她仿佛汲取了阳光的所有力量,一声坚定自若的“前进”在暮色中战士的心间撞出铿锵声响,贞德的军队向英国困城的薄弱环节发起猛烈进攻……当胜利的号角响起的时候,奥尔良人民的火把照亮了这个己经被英军包围了209天的城市,他们争先恐后地想目暗这位解救他们于水火的“勇将”。谁会想到,“他”竟是一个十七岁的姑娘。贞德年轻的眼中依旧是坚毅的目光,她抽出手中的剑,指向苍茫夜空:“这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神圣土地,相信上帝,一定与我们同在,直到敌人灭亡!”麻木的血液是人类的刑场,贞德的话语,岩浆般进射出炽烈的力量,刺激着那些日益冷却的血浆。
趁着奥尔良战役的胜利之风,贞德又率军收复了许多北方领土,十七岁农家女的“神迹”传遍了法国的土地,坚定了法国人民正义必胜的信念,让英军的铁骑产生了迟疑。历史,再次于此显示了它的神秘,
萧伯纳在他的话剧《圣女贞德》中感叹:“难道每个时代都必须有一个慕替受难而死,以此来拯救那些没有想像力的人吗?”贞德低卑的身份和充满神话色彩的出现,那样张扬地现出与那个时代的格格不入。于是,一开始我们就可隐约窥见她最终悲烈的命运。
在一次战役中,贞德被法国亲英的勃良地人虏获,并卖给英国,她受到了审讯,且在鲁昂被宣判为巫婆异端,要以火刑处死。而在贞德为之流血牺牲的神圣的法国土地上,因圣女贞德方能加冕的法王查理七世,此时安享着王权给他的财富,没有任何意思要营救贞德。
1431年5月的阳光炽烈,贞德被绑在火刑柱上烧死了,她还未满二十岁。贞德在受审判时,曾对法官们说:“如果我遭到火刑,我将通过火焰,到达人民的心底。”果然如此,贞德牺牲后,法国义愤填膺,战役节节胜利,1453年,除了加来一地,失土全数收回,英法百年战争终于结束。二十五年后(1456年),罗马教廷经过长期的重新审查,推翻1431年的判决,洗清贞德的罪名,1920年贞德被册封为“圣女”。
关于贞德的“神迹”,我有两种推想。
一种是贞德确实被内心的一种无形的精神力最所攫取。我们研究贞德创造的“神迹”,可能忽略她内心中风起云涌的“神迹”,而内心的神迹并不是没有可能。毛姆以高更为原型的经典之作《月亮与六便士》就给我们呈现了这样一位被内心难以言说的激情和幻想所纠结的大面家的生存状态,这其中不乏人性不由分说的突变过程。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她有若你无法明白的幻象。就是那些幻想的积累和挥之不去的纠缠赋予了贞德力最。我相信人性中是有种类似于神性的灵产〔,而它潜藏在我们不能用理智去掌握的地方。它只与信念和坚持对话,它会借着信念和坚持的翅膀用一种源自心灵一刹那的无言冲动来指引人的行为,冲破凡人之所料,找到那个恍惚有光的突破口,最终创造常人无法解释的‘神迹’、
另一种推想是贞德试图借助宗教去实现她的政治抱负。如果一个人没有现实的、功利的目的支撑,那信念与激情会有这么长的寿命吗?中国就不乏这样的例子——太平天国的起义军打若一而‘上帝”的旗帜;《水浒传》里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也是吴用的天碣石书之计:陈胜吴广起义,也要弄个狐叫“大楚兴、陈胜王”……难说贞德不是在利用宗教信仰巩固和增加自己的威望。或许贞德起先并没有想利用宗教,只是到了后来,她不得不继续用宗教将自己神化,她已经走上了世俗名利的惯性轨道。
马克思说:“任何神话都是用想像力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随着这些自然力之实际上被支配,神话也就消失了。”文明和科技发展到现在这样的程度,许多神话已经不攻自破了,可为什么神话和宗教依旧代代流传,我想,这是因为人们用现代文明的自信和成熟的态度来理解了宗教,从而抵达了宗教给人类更大的精神净土——爱、平等、宽容等等人类文明延续所需的永恒品质。所以,我想,真正成熟的信仰是保卫和平与文明的忠诚卫士,而不是少数人利用来发动战争的工具。
我们这代人,原先以为战争似乎会永远成为教科书上的概念,而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我才真正强烈地意识到什么是国家,什么是强人和落后,什么是和平。搜集贞德的资料时,人致了解到百年英法战争和一些战争的发生规律,我便想了许多。现时天空里的炮火硝烟给我们习惯安逸的神经以真正深刻的刺激。
我看到央视《科教博览》的一个节目,里而说出了这么一个循环:和平→发展→强大→骄做→战争→贫穷→博爱→和平。或许人们懂得了这种循环,而强者置于其中,便藐视这种循环,企图利用这种循环去维持它的强人。强人是需要对比的,即是老子所说“有无相生、高下相倾”,他人的贫弱正是自己的“强人”万古长青的篆石。这样理解强大的人,必是自私而又善于伪装的人。他企图将自己神化为救世主,小心翼翼不让自己跳入这个循环中,然后手持着这个圈套,瞄准那些有志于向前奔跑的民族的脚,一套,束缚住了别人的脚步,还美其名曰这是要拯救他们不再向相反方向的深渊跑去。好一个解放和拯救,却不肴肴那些可怜的人的脚底下还套着这些伪善者的绳索!
那些强人的国家,骨子里的权力意志最可怕,这种意志把自然、他人都作为自己的征服物,使人群分成了强势和弱势,强势要为弱势包办一切,因为强势似乎象征的就是进步,强势要剥夺弱势的思考权和选择权。这种权利意志使潜伏下来的矛后加速,最后的结果要不是弱势屈服于权力意志,成为强势简单的拷贝和附庸,就是完全彻底反抗,使整个世界陷入仇恨和睚眦必报的对立当中。换言之,我们的和平往往不是建立在平等上的,于是,人性里面潜伏的自私和骄傲的情绪,一次又一次将这脆弱的和平打碎。强者往往就是战争真正的始作俑者。
我阅毕贞德的故事,有一腔长长的感叹——这居然是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姑娘。是呀,还会有准,如贞德一般淌尽自己青春的鲜血,用颠沛和苦痛磨砺自己的信仰和意志,在幻象的包围中,让自己的灵魂飘飞而上,飘飞若……承载着一个国家的苦难和战争的血债,直到寻找到最接近上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