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100字 《格列佛游记》阅读心得
当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许多奇妙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一股神奇的力量牵引我,我如饥似渴的读完了整本书。
《格列佛游记》中讲述了许多离奇的故事,暗讽了当时作者所处时代时政的腐败,也让我体会到了世间百态。而我们对于格列佛的冒险经历,感到作者想象力的丰富,而正是这些丰富的想象让书籍更有阅读性。
书中塑造了许多不同的人物。有性情朴实温和的格列佛,体格魁梧的小人国国王,声音如雷响的巨人,通情达理的巨人王后,怪异习性的飞岛国人民,热爱运动的慧骃等等,都在作者笔下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书中有许多故事情节都让我影响深刻。当主人公格列佛来到了一个都是巨人的岛上,因为他的与众不同,巨人把他当作摇钱树,让他到四处去展览表演,但是巨人在通过格列佛得到大量利益之后却不知满足,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对格列佛的身体情况不管不顾。巨人残忍而又贪婪,但是我们应该学会满足。读后感钱只是物质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着真正的财富。格列佛拒绝帮助小人国侵占不来夫斯库帝国,但是帮助利立浦特帝国赢得与不来夫斯库帝国的战争,从中我感受到了他的善良,富有正义感。
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四
初读格列佛游记,其中奇妙的想象深深吸引住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给了文字和我驾驭天空的能力。想象,原来还可以这样。当第二次再读这本书,我又被其蕴含的哲理所折服。当文字后的丝丝哲理拼凑起来,便是一个个人生大理。
主人公格列佛本是一名医生,却在几次航海中,意外的来到了四个奇妙的岛国,在小人国,他被称作巨人,在大人国,他被当作珍稀动物。在飞岛国,他学习了千奇百怪的语言,在慧马国,轻言看见了马统治国家。
在看似童趣,看似毫无意义的文字下,却暗藏了一种批判的意义在其中,批判当今社会的种种丑恶现象,语言直白,但是个个都带着浓浓的讽刺意蕴。
在小人国中,党派根据鞋跟高低来划分营地,国家间的战争由鸡蛋先敲那边而引起,而选拔官员则是通过拔绳比赛,这些看似虚构,却是19世纪欧洲的党争、战争、争夺权力和用金钱来选官员在本质上几乎没任何差别。
在飞岛国上,那些越来越被里生活的科学研究,高压下的治国之道,不正暗暗地讽刺那考拉关系走后门可丝毫没本事的一群有权有势的人,而慧马国中,哪些行为猥琐,品质恶劣的胡野——人,不正是那些社会上苟且偷生、干净坏事的人的真实写照吗?
这本书写的不仅仅是童话,更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现代,我们的当下。种种的恶俗品质丝毫不隐藏的显露出来。我们的社会需要改进,需要一些美好的品质。慧马们的谦虚、诚实,大人国国王的热爱和平。可惜,社会总是和童话不同,如今我们活在的是一个,欺骗横行、战火纷飞的时代,各地都在不安宁中度过一天天,一年年。
或许,作者只写了一本书的厚度的批判,但唤起的是一片的呼声。社会只有光明了,人人才会幸福。
恍惚间,发现现实就是童话,童话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