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晚上打完球,独自一人坐地铁回家。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但坐地铁的人还是不少。感觉有点累,上了地铁,便找了一个角落站着,独自发呆。
地铁上乱哄哄的,几个年轻人在兴高采烈地聊天。到了六号线的中转站,下车的人很多,车厢里安静了下来,我的耳朵终于被解放了。
找个空位坐了下来,旁边,一个老人在随身的袋子里掏出一根香蕉旁若无人地吃了起来,吃完,随手就把香蕉皮仍到了地上。列车到站,老人从容下车,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质素好差,离嗮谱!”旁边的一位阿姨用广州话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谴责着那个老人的行为,但却没有一个人拾起那条扎眼的香蕉皮。我想去捡,但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我,会不会觉得我是为了出风头呢?还是等等吧,可能一会儿就会有好心人去捡呢!
我的对面有个小男孩一直很安静地坐在那里,他妈妈一直在低头关注着自己的手机,而他却睁大了眼睛好像一直在看着我,不禁心里一惊,那双眼睛怎么那么熟悉,怎么那么像他。或许,是我脸上的伤疤让他很好奇吧,他一直定定地看着我。但愿我没有吓到他!我冲着他友好地笑了一下,他也微微地笑了,我突然觉得他笑起来是那么好看。
列车到站,上来两个穿着时尚的女孩儿,看见我旁边的空位,前面的一个三步并作两步地奔过来,完全没有留意到地上的香蕉皮。女孩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在地上,随行的同伴连忙去搀扶。“是谁这么缺德啊,随地扔香蕉皮,差点儿害得姑奶奶摔一跤。”女孩儿一边大声骂,一边一脚把那条香蕉皮踢得老远。地铁上一片寂静。
接下来的几站我心里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起身去把那条香蕉皮捡起,但却一直在犹豫,列车终于到了终点站。车上的人都急急忙忙地下车了,我掏出一张纸巾,弯腰捡起那条让我纠结了好久的香蕉皮,准备下车。“小姐,请你注意公共卫生,以后不要在地铁上吃东西,更不能随便扔垃圾!”就在我弯腰捡香蕉皮时,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我的身旁。
“这不是我吃的,也不是我扔的。”我连忙向他解释。“明明看见你刚从地上捡起的,还不承认,每一个扔垃圾的人都会这么说的。你是看见我来了才去捡的吧!这次就算了,你还知道自己捡起来,如果下次发现一定要重罚!”小伙子的语气让我分明感觉我是个做错事的小学生,而他,就是我的班主任!这让我非常恼火!“我认真地跟你说,这香蕉皮真的不是我扔的!不信你可以看地铁的监控录像啊!”我的声音提高了八度。“你以为监控是谁想看就可以看的?好了,别解释了,下次注意就行了!”我摇了摇头,叹了口气,不想再辩解,不想再和他费口舌,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我还要去换三号线。
这时,只见刚才坐在我对面的小男孩拉着他妈妈走了过来,边走还边比划,我才意识到:那个小男孩原来是个聋哑儿童。他妈妈冲着那个小伙子说:“靓仔,我儿子告诉我,那个香蕉皮的确不是这位小姐扔的,是一个长胡子的爷爷扔的,是这位小姐好心捡起来的。我儿子不会说话,但他的眼睛没问题,是他亲眼所见,他是不会说谎的!请你不要冤枉这位小姐。”那个工作人员顿时愣在那里,等了十几秒钟才醒过神来,很是不好意思,连连向我道歉。“以后再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搞清楚再下结论,不能这么随便冤枉人,要给别人解释的机会,不要想谁都是坏蛋!”我愤愤地说。那个工作人员点头称是。
我这才突然想起要感谢一下那个救我于尴尬境地的小男孩儿,却发现他已经拉着妈妈的手渐行渐远。我在心里默念:快回头!快回头!这次,魔法又一次显灵了,那小男孩儿真的回过头来,发现我正远远地和他挥手,也向我挥了挥手,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那笑容是那么灿烂!
出了地铁,我还在想着刚才发生的事,好像是一场戏才刚刚落幕。多么可笑,一条小小的香蕉皮,竟引出了这么多故事。
突然觉得:其实,人生就像是在搭乘一趟地铁,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像是坐地铁的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以各种姿态出现,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静静想来,真的令人深思!
多么简单的事,本来只要早早把那条香蕉皮捡起来就不会让那个女孩差点儿摔倒,也不会被地铁工作人员“抓了个现行”,可是就因为我的怕出头、怕被别人误解的想法,让别人对我产生了更大的误解,这也算是个教训吧。况且自己还存在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动手,一定会有他人把事情解决掉,我想,像我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吧,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现在很多的所谓闲事没人愿意管了,大家都怕管了闲事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都在观望,都在等着别人去做,而自己却没有行动,我为我的行为而汗颜。
这件事的发生纯属偶然,它让我有机会来审视现在的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积累的人生经验也越来越多,自己好像遇事比以前成熟了许多,但也世俗了许多,什么事情都在意别人会怎么看,别人会怎么想,而常常会忘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难道就是面对生活的无奈和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吗?人不能失去自己的原色,虽然到今天自己的原色未改,但却被岁月冲刷得越来越淡,渐渐泛白。
感谢能有这次地铁上的偶遇,让我有机会审视自己,有机会面对自己的内心,更要感谢那个小男孩,他让我在这个尴尬的世界里寻找到一缕闪耀的光,那光是那么明亮,那么温暖,宛如他那双动人的眼睛和迷人的笑容,带我走出尴尬,奔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