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读后感
今天我和孩子一起阅读了小学生文摘中的《和时间比赛》这篇文章,合上书本,我的心里不禁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纯真的童年时光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已步入中年,孩子已经长高,看着白发苍苍的父母,会感怀自己有一天也会垂垂老去。但人生不能只由伤怀组成,我们应该微笑。正因为人生短暂,我们才更应珍惜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和每一丝真诚的感动。
时间就是生命,珍惜时间,珍惜生命。这句话蕴涵着很深的哲理:争取了时间,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无异于延长了人的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好好地珍惜时间,创造自己的生命价值。鲁迅先生说:“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这就说明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鲁迅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他很爱写作,当有人说他是天才时,他却说:“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而有的人,只要争取到一点时间,就都用来玩,丝毫不想学习,不像鲁迅先生那样,哪怕自己患有重病,无法工作,他也要在这段时间里想着病好后要干什么,他在逝世前三天还为别人翻译的一本苏联小说写了一篇序言,逝世前一天还记了日记,他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从来没有浪费过时间。鲁迅先生不但珍惜自己的时间,还不浪费别人的时间,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浪费了别人的时间,那就无异于图财害命!”所以我们应该教育孩子们也向鲁迅先生那样珍惜时间,把别人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有的时候,总是听到有人在懊恼没有珍惜时间,因而总认为时间不足够。正是那一次的经历,使我慢慢地开始珍惜时间。那一次,让我的感触很深。当时我还在上初中,有一次考试临近,同学们都在拼命地复习着,而我却在悠然自得地玩耍,一边看着同学们努力地复习着,一边想:唉!用得着这么用功吗,不就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嘛,难不成考试前这么看看就能拿个一百分。等到考试时,同学们都齐刷刷地拿起笔来写,可是我却坐在那里拿着笔一个劲地发呆。因为之前我根本就没有复习,所以对于我而言,这些题目简直就象天书一般。再看看别的同学,有的在冥思苦想,有的还在不停地写着,终于在最后的时候,我也是硬着头皮勉强做了一些。由于是刚考完试,同学们仍然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看着他们一副欢呼雀跃的样子,我的心里很难受。就在这时,我的同桌她兴奋地跑来对我说:“喂,看你垂头丧气的样子,考得怎么样啊?你知道吗,我这次好像对了不少了哦。”她一说,可把我的心给勾了起来:“哼!是又怎么样,不就是一次考试嘛。要是我之前有时间复习,时间读书笔记说不定比你还厉害。”当我一说出这话,立刻遭到她的反驳:“你还说呢,我们都在复习,你却在偷懒,怎么会没时间呢?时间是靠人一点点挤出来的,只要你懂得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就能成功”。我一时被她驳得无话可说,的确,每当我想要认真复习时,心就不安分地动起来,往往都是半途而废。其实,人的一生很短暂,时间也不会很多,但有的人却能很出色,因为他们把握了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和财富,就是知识和力量。千百年前,人们早已认识到了时间的珍贵,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其实,黄金哪里比得上时间珍贵呢?黄金可以被人当作财富,永久地保存起来;而时间却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江河,默默地,不停地流逝着。正像朱自清先生所描述的那样:“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但时间去了永远也回不来了。“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走过去,休息睡觉时候,它便大步大步的从你身上跨过,从你脚边飞去”,谁也别想把它占为己有。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意浪费时间的人,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从每天都只有24小时这点来说,时间是一个常数,它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农民种田,不在今天及时拔草、施肥、灭虫,哪有金秋时节的丰收?医生不在今天及时抢救、医治病人,哪有人们日后健康的体魄?清洁工人不在今天及时清扫垃圾,哪有日复一日城市的洁净?解放军战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装、做好战备,哪有千家万户永久的安宁?孩子们不在今天好好学习,哪有祖国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