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少年成名,惊才艳艳,中年乌台诗案被贬,后重启为丞相,一生多次被贬谪又再起,实为跌宕,精彩的一生。这首记事抒怀之词,就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有官名,却没有实权。词人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词人却毫不在乎,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从而吟出了这首定风波。
《定风波》是苏轼的词作。定风波:词牌名。又名“卷春空”“定风波令”等。双调六十二字,前段五句三平韵两仄韵,后段六句四仄韵两平韵。
中仄平平中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中仄,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苏轼在与友人出行途中偶然遇到下雨,狼狈,单的却“余独不觉”,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上片着眼于雨中,雨很大,没有带雨具,这让同行的各位都很狼狈,但是作者并没有感觉到,就任凭它大雨去打在身上了。
前段听到“穿林打叶”的雨声,并劝慰自己不去狼狈躲雨,不如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虽然简陋,但是作者认为这轻便的装束胜过马匹。“一蓑烟雨任平生”,此句更进一步,由眼前风雨推及整个人生,正所谓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而我行我素、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
后段写出在和朋友出行喝酒,在微微寒冷的春风中,被冰冷的雨水醒酒,感觉到身上湿漉漉的冷,但是山头有些店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的不多,就一点点的光亮,小雨过后,此时的阳光给作者带来丝丝的温暖,但是就是让人就感觉有一些暖和了。山头的太阳斜斜的照在身上,酒醒,云开,雨毕,阳光风吹的寒冷带来一丝温暖,此时的一切都是正好。
下雨这种天气,尤其是没带挡雨的雨具,就会觉得很冷,很不舒服,但是作者在这种境遇下也不担心。他遇到困难,于丹困境,但是没有逃避的办法,他被贬黄州,差点被朝廷挤压的丢掉小命,这也是他必须面对的,没法逃避的,正如这场雨一样。但是苏轼的巧妙手法在于,他没有提到这场雨是多么的大,多么的难过,因为他不觉得这是多么大的事,这些困难已经过去了,他能抗得过去,并以此为乐,这就是对那些要打压他的人最大的嘲讽来了。
回首向来萧瑟处,作者回想经年阅历中的风风雨雨,萧瑟人生,不如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句中“萧瑟”二字,意谓风雨之声,与上片“穿林打叶声”相应和。“风雨”二字,一语双关,既指野外途中所遇风雨,又暗指几乎致他在官场政治中遇到的政治“风雨”和人生险途。
不止是最后一句的“回首向来萧瑟处”指的是作者生平中遇到的挫折,不顺利,官场尔虞我诈。这整场春雨的到来,更暗示作者此时被贬的困难际遇,他回首看着这走来一路上的泥泞坑坑洼洼的地“雨”代表作者收到的挫折,但作者并不像同时遭受贬嫡的有人一样仓皇逃窜,他像享受这场突如其来的雨一样体会这场贬嫡。“也无风雨也无情”不仅暗示了雨过后作者身处的天气环境,还暗示了作者此时的心态。并不大喜大悲,安然处之。
很多人认为,他是在困难中寻找解脱,自我慰藉,但是我更觉得是,他面对这种生死边缘的困难,并不是很在意,他的诗词里面有一种“沉重的天高云淡”。沉重是因为他所受到的痛苦和贬谪都是真实的,而天清云淡就是他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东山再起。
他人生中有一种大起大落的反差,他经历过最辉煌的,也有罪落魄的,他在年少被欧阳修看中,成为京师里的大红人,科举考试为第三等,是百年难遇的人才,每当有新诗就被人哄抢围观。他也在罪年轻的时间里回家给父亲守孝三年。而后还朝的轰动与自请离京的单薄,让他经历了很多的曲折,自然,乌台诗案的大起大落也无法让他再有什么起伏。
起起落落本就是世间亘古不变的法则,有得意就有失落,这本就是人生,中年的苏轼,大概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着吧。
他是天才,是年少的惊才艳艳,他本就是适合于在官场中沉浮,恃才放旷,不是每个人都有李白那样的“疯狂”,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抱负,自己小小的野心。他有才华,那个人不希望自己的才华能报效国家呢,但是没有办法,他只能选择平淡和压抑。但是此时的苏轼,能选择的只有平淡,在平淡中蛰伏,正是“沉重的天高云淡”。
这首诗让我想到了蒋捷的《听雨》三段人生的境遇,不同的年龄,心境就真的不同吧。“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样两句无可奈何的话,总结了他“听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