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起这本书,看到“腾飞的祖国”这几个字时,我从心底里发出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们现在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生活在与时俱进的盛世,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骄傲!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国是贫穷的,落后的。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是一个饱受列强欺凌,面临被发被瓜分的贫穷落后的中国。从清朝开始,我国就开始落后到英国逼迫清潮政府签署《--条约》,开始我国的领土就不再完整。相继更多的西方列强来侵略我国,而清政府却选择一再的妥协。直到一个伟人出现,这个人就是孙中山,他创办了国民党,发动了武昌起义,推翻了腐败的清朝,建立了中华民国。随后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5月4日北京爆发了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经过这场运动,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革命知识分子,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强大力量,开始到工人中去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并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198月,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从1920年秋到19春,北京,广州,武汉,长沙,济南等地陆续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1923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在1924年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但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正式宣布与共产党决裂。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合作破裂之后,国民党对共产党员大肆的捕杀。由于共产党比较弱,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城市,转向进军农村。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8万多人冲破四道封锁线后,红军只剩下3万余人。在1935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和红军,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到1936年10月,红军长征结束。长征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壮举。
1931年日本侵略我国东北,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扣押蒋介石,发动了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中共两党的再次合作以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在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的合作之下,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宣告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了投降书。
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又开始攻打共产党,但蒋介石的阴谋早已被毛泽东识破。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大势已去的国民党仓皇退据台湾。从此一道浅浅的海峡,将台湾和祖国大陆隔绝开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那一刻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开国大典那时起,我国在不断的进步,不断地追赶,不断的自我超越。我国在蜿蜒曲行的道路上行走着。1950年,美国侵略朝鲜,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它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
到了邓小平领导的这个时期。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伟大的转折点。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在北京召开。大会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多年以来,我国已经形成了“经济制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科技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祖国已不再是近代史上那个“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饱受列强欺凌、面临被瓜分的贫穷落后的中国了,今天的祖国是强大的,今天的祖国是七彩的、伟大的。
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祖国从一个落后的国家变得如此强大,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祖国,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