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信念所致,虽死不悔。
恭城所刘永胜。
《饥饿艺术家》成于作者弗兰兹·卡夫卡去世前几个月,可以说这篇短篇小说寄托了作者的精神:为了自己所坚持的事物,甚至能够或主动、或被动的牺牲自己。
《饥饿艺术家》描述了绝食表演者将自己关在铁笼内进行表演,时间长达四十天。但是人们怀疑他并未完全绝食,他为了证明自己,会唱歌给看守为他们提神,甚至出钱替他们买早餐。可荒唐的是,看守居然怀疑他竟然可以边唱歌边偷食,甚至认为买早餐是在贿赂他们。他讨厌别人说他是因为饥饿才停止演出。其实他真正不满的是表演期满时的下台,他本可以继续饿下去,去追求更高更远的艺术。表演结束时,绝食者已经骨瘦如柴,不能支持。后来他被一个马戏团聘去,把关他的笼子放在离兽场很近的道口,为的是游客去看野兽时能顺便看到他。可是人们忘了更换记日牌,绝食者无限期地绝食下去,终于饿死。
咋一看,小说中绝食者从事的是真正的艺术,却不被人理解和认同,着力体现了饥饿艺术家对自己的事业——饥饿艺术的执著追求、至死不渝的坚定信念及渴望被真正理解的强烈愿望,此外还突出叙写了不解真意的观众对这种艺术的麻木和诋毁,塑造了一个具有高洁情操的艺术殉道者形象。
这是一种为了理想、为了梦想、为了自己毕生所坚持的事物所体现的一种大无畏精神,他体现在艺术,却不拘泥于艺术。
饥饿艺术家的生存困境就是我们现代人的生存困境,而这困境源自于人与社会的矛盾,高雅与庸俗的矛盾,精神与物质的矛盾。我们每个人既是独立个体,同时又是社会的人。社会的价值取向,社会的流行时尚,无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思维。当社会以“钱、车、房、名、利”作为成功象征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在物质利益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像饥饿艺术家那样在名利面前保持自我,坚守信念,最后为了信念牺牲自我的,少之又少。
但其实卡夫卡在小说里也取了巧:绝食者并非主动想要绝食。一开始,绝食者是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胃口的食物,才想要做绝食表演者,这大概是患上了厌食症,如果那时候有撒尿牛丸的话或许他就不会饿死了。可是,在表演过程中,饥饿艺术逐渐占据了他的身体,使他从一开始的“试试”进一步升华为“坚持”.这或许是小说最精髓的地方:戏如人生。小说里描述的,可不正如人生一般,有时候不得不因为某件事情或主动或被动的去尝试其他的事物,却发现这个事物莫名的对自己的胃口,之后便状若疯魔地坚持下去,为之甚至能够牺牲自己。
正如我们的国家,中国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各行各业坚持努力的达人,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极少陪伴自己的家人,包括过年的团聚时光也待在单位或者基地里,为了什么,是为了钱吗,为了名吗,还是为了心中那一份为中国之崛起的信念?为什么说现在中国的青年一代是最容易被感动的一代,正是因为他们见证了中国的崛起,见证了人们的努力,见证了贤者的牺牲,他们知道,他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而他们,也必将成为继承先辈精神的行者,披荆斩棘,饱经磨难,为了自己所坚持的信念,在所不惜,虽死无悔。
《饥饿艺术家》所展现的精神,正是超越了国界、超越了人种、超越了空间和时间的,我坚信,这是全宇宙共有的品德,它激励我们向前,激励我们成长,激励我们坚持心中的信念。
永福所刘俊衫。
《饥饿艺术家》这部作品中卡夫卡匠心独运,为我们描绘了一个荒诞却又真实的离奇世界。一直以来,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让人们相信,饥饿艺术家是卡夫卡在作品中的映射:病逝前一个月,卡夫卡曾在病榻上艰难地校对这篇小说的清样,并在读完之后泪流满面。艺术家的悲惨遭遇似乎象征着现实中卡夫卡面对严酷的社会压力不断的躲藏自己、隐蔽自己。但透过眼泪,我们能读到的是卡夫卡对人类社会难以调和的哀叹与被困在现代社会的悖谬陷阱中无法自拔的神伤。
饥饿艺术家的一生是可悲的,对于自己的艺术他一直都在寻求观众的肯定与赞赏,而却到死都没能得到。在饥饿表演早期,人们对观看饥饿表演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全城的人都在为饥饿表演忙忙碌碌,观众与日俱增,人人都渴望每天至少观看一次饥饿艺术家的表演。临近表演后期,不少人买了长期票,天天坐在小铁笼子跟前,就是晚上,观众也络绎不绝。为了看得不失效果,人们举着火把”.而后来,人们冷落了饥饿表演,他表演的场所被安排在通往兽场的过道上,人们只有在去看猛兽表演的途中才会路过它的笼子,看他几眼。饥饿艺术家早期风光一时、四周都是鲜花掌声的境况与他最后孤零零地与腐草一起被埋了的结局,产生强烈的落差和对比。饥饿艺术家死后,小豹子取代了他的位置,人们对它非常着迷,“挤在笼子周围,丝毫不肯离去”,更加衬托出饥饿艺术家的凄凉。他的死亡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他为自由而牺牲的伟大壮举不为人知。其中对饥饿表演较为经典的描述是在结束了40天饥饿艺术表演之后,饥饿艺术家从笼子里出来,经理人向众人展示饥饿艺术家虚弱惨象的那一段描写。“经理双手卡住饥饿艺术家的细腰,有些过分小心翼翼,他的动作神情使人联想到,他手中不是一个活人,而是一件极易破碎的物品。这时经理或许暗中轻轻碰了一下饥饿艺术家,以致于他的双脚和上身左右摇摆不停”“饥饿艺术家任其摆布,他脑袋聋拉在胸前,好像它是不听使唤地滚到那里,然后又莫名其妙地一动不动。他的身体已经掏空,双腿出于自卫本能紧紧和膝盖贴在一起,双脚却擦着地面,似乎那不是真正的地面,它们好像正在寻找真正的可以着落的地方。”这些语言鲜明丰富,具有强烈的夸张色彩和讽刺意味。从中我们能明显感受到,看似平静的描述背后压抑着强烈情感,叙述者并不是不带任何情绪的、纯客观地平淡述说着这惨象,而是压抑着强烈的对饥饿艺术家的同情,()对以经理为代表的愚人的嘲弄与厌恶。
在这篇小说里,社会上的公众对饥饿艺术家的评判并非单一的,一面上觉得饥饿艺术家技艺高超,另一面觉得饥饿艺术家会偷偷吃东西。为了对抗这种观点,饥饿艺术家自表清白地不断唱歌,这反倒没有扭转公众的观点,反而使得大家更加觉得艺术家技艺高超,能一边唱歌一边吃东西。面对这个不断以世俗化侵蚀一切的世界,艺术家更希望守卫能对自己监视严密一些,因为守卫在看守自己这件事的不上心,就是对自己艺术表演纯正性与正当性的一种破坏。然而守卫们根本不会理解以及按照饥饿艺术家的这套逻辑来行事,饥饿艺术家的理想情景对于这个世俗化运行已久的世界来说是完全对立且蚍蜉撼树的。
在临终之前,饥饿艺术家终于道出了自己选择饥饿的真实原因,他的胃口所渴望的自由在这个荒诞的世界里根本不存在,所以他选择把自己装在笼子里,不愿与外界同流合污。事实上,他早已经知道了“同愚昧抗争,同这个愚昧的世界抗争是徒劳的”,但为了信念和追求,他选择继续饥饿,不惜牺牲生命,“不自由,毋宁死”,这种殉道者精神使得饥饿艺术家这一人物形象更加高大,他的死也透出更加悲壮的意味,让人难忘,迫人反思。
03。
恭城所左华。
卡夫卡的这篇《饥饿艺术家》,在短短五千余字的文字里,用奇异的笔调讲述了一个荒诞不羁但又充满现实意味的故事:饥饿艺术家以表演饥饿为生,并以这样的表演招徕大批观众。渐渐他对自己的表演产生了荣誉感,从没有自觉自愿离开过兽笼,还为别人不给他机会成为“空前伟大的饥饿艺术家”而深感苦恼。
他在笼子里表演的时候,负责值夜班的看守故意离得远远的,躲在某个角落里玩牌,给艺术家提供一个进食的机会。可是每当遇到这类的看守,艺术家情绪便是最低落,最痛不堪言的。因为他所追求的是饥饿的艺术,是艺术本身,所以他不觉得饥饿是痛苦的,是难以忍受的,可以说,他要的就是这种饥饿,因为恰恰是饥饿才能展现他的艺术,才能够成就他。
饥饿艺术家的一生是可悲的,对于自己的艺术他一直都在寻求观众的肯定与赞赏,而却到死都没有得到。饥饿艺术家的职业荣誉感让他即使饿死也不会吃东西,但是观众并不能理解这种所谓的艺术,观众们认为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类是做不到这样的事的。因此,即使饥饿艺术家想方设法的让人们监视自己,向他们展示自己的超能力,但无论如何也得不到人们的肯定。人们跟着时下的潮流之风每天都要去看一次饥饿艺术家的表演,没有任何理由,只是赶个时髦罢了。人们对饥饿艺术家的赞赏也是对饥饿艺术家行为的一种曲解,或许在观众看来,饥饿艺术家之所以应该被赞赏并不是因为他能在不进食的情况下依然能延续生命,而是惊叹于艺术家居然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偷偷进食,并没有人真正理解饥饿的艺术,因此,即使艺术家曾经名声大振,他也是可悲的,因为他的艺术实际上是被观众亵渎了。而后期饥饿艺术家来到了杂技团以后,更是得到了惨不忍睹的待遇,他已经完全不能勾起人们的兴趣了,即使他自称自己的技艺完全不减当年。
直到最后奄奄一息的艺术家贴近看管人的耳根说出最后的几句话:“因为我找不到适合我胃口的食物。假如我找到这样的食物,请相信我,我不会招人参观,惹人显眼,并像你,像大伙一样,吃得饱饱的。”突然明白了:艺术家选择死亡,是缘于无法寻求到一种认同,一种被世人被世界甚至是一种被自己的认同;也是一种绝望,一种在荒诞的现实中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找不到自我存在的绝望,也许,每个人都一样,缺的并不是食物,每个人,也并不一定会走上固定的哪一条路,而是一旦选择了某种理想和信念,就会无畏的坚守下去,并且,不愿轻易地放弃自己的坚持,就算这种坚持是错误而让人绝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