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小河,温暖的三角地,会说话的铃铛……这个寒假,曹文轩伯伯用优美的文字,把我带进了小说集《饥饿的冬季》。
这本书是由六个独立的故事组成的,故事不长,但却催人泪下,我几乎是噙着眼泪读完的。沿着清水湾村前安静的河水,我和鸭宝一起走上回家的路,明白了不能欺骗,要做个品行高尚的人;在饥饿的冬季,我和小伙伴们保护着那些藏匿在山坳中晶莹闪亮的柿子,感受到希望就在我们心中;在三角地,我又与兄妹五人一同品味着成长的滋味,懂得了不抛弃、不放弃,有家就有期待;还有那会尖叫的皮卡、傻得可爱的丁丁当当,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都让我难以忘怀。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严、顽强、诚信。这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告诫我不忘初始,要做个纯真的人。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三角地》中的大哥。他生活在一贫如洗的家庭里,爸爸是酒鬼,妈妈是赌徒。作为大哥的他,不仅要上学,还要照顾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他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分外勇敢和坚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想尽办法把家里管理得井井有条。当二弟的成绩严重下滑时,他绞尽脑汁赚钱请家教,甚至身受重伤也在所不惜;当三弟偷东西时,他代替父母严厉地管教了他,并带着他向别人道歉;当妈妈重病时,他宁愿退学,也要在床边伺候妈妈,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跃然纸上。曹文轩通过时而诙谐幽默,时而优美感人的文字,让我看到了一个无私的大哥的形象。正是在他的影响下,爸爸妈妈戒酒戒赌了,弟妹们的成绩越来越好了,全家人过得其乐融融。人性的善良美好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什么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重新振作起来?是浓浓的爱呀!这流淌的爱温暖了主人公全家,也感染了手捧书本的我。它让我明白了:我们只要心中有爱,满怀希望,即使再大的困难也能坚强面对。
在成长的岁月长河中,我们也会经受种种挫折与困难,比如说:考试成绩下降了;受到了不公正的批评;学新本领学不会……这些都让我们痛苦,止步不前。但是,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去勇敢地面对,不放弃,不退缩,不改变纯真的内心。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美好的生活总会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饥饿的冬季》这本书魔力般地吸引着我,它让我懂得了真、善、美,体会到了生命的力量,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芒。它就像一瓶陈年老酒,酒味甘甜如岁月一样绵绵流长,越品越香。
《饥饿的冬季》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它包含了许许多多感动人心的故事,这些故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不同的道理:“尖叫”告诉我们做事不可鲁莽,并且要有一颗孝心;“丁丁和当当”向我们讲述了两个傻兄弟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对别人友好,即使是傻孩子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最喜欢的还是:“三角地”的故事。
在两个路口相交的地方,有一个三角地,那里住着一家人,爸爸是一位酒鬼,而妈妈却好赌博,家里一共有五个孩子,分别是大哥、大弟、二弟、三弟、和小妹。大哥是一位经常打骂弟弟们的人,也弹得一手好琴;而大弟是一位学习成绩非常好的人,足球踢得也非常棒;但二弟却与大弟的性格完全相反,他喜欢装模作样,讨好大家,学习成绩也差得无法比喻;而三弟的年龄才10岁,别看他年纪不大,但他偷偷摸摸的历史已经有很多年了;到了最后的小妹,她长得美极了,人人见了都会情不自禁地夸奖她,而她的哥哥们唯独对她最好。
一开始,三角地的名声很臭,酒鬼爸爸爸爸经常喝酒,喝醉后就瘫倒在大街上,因此,大哥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好朋友。大哥看到这一切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三角地的名声变好。因此在她的领导下,大家凑钱为这个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让三角地焕然一新:小妹穿上大家为她凑钱买的新衣服后,变得越发精神了;三弟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再也不做那些偷偷摸摸的事情了,而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属于自己光明正大的财富;而二弟呢,大家通过自己的劳动,大哥也冒着被打的危险,为二弟凑集钱财请来家庭教师,二弟也通过自己和家庭教师的努力,把成绩提高了上去;大弟也成为了一名在城市里小有名气的足球运动员;而大哥呢?也和自己唯一的好朋友和好了。变化最大的还有数他们的爸爸妈妈了:爸爸回到家后看到自己的孩子们这么懂事,把自己的酒罐全砸了;妈妈也发誓再也不去赌博了,和爸爸一起开了一家咖啡店,过上了平稳、安静而又幸福的生活。
看完了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我早已泪流满面。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却因为的大哥不懈努力与坚持把它挽救了回来,让爸爸妈妈醒悟;让家里的人都改掉自己的毛病;让三角地有了名声。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呀!他也曾被打过、骂过,但他为了这个家,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扛住了这个家,努力改变自己,努力改变大家,使这个大家庭更加完美、幸福。
我佩服他,他是一个值得让我们佩服的人!
饥饿是什么?饥饿是你一次次翻开空了的米缸,肚子里早已空空如也;饥饿是你无数次地寻找食物,然而一无所获;饥饿是孩子们一次次睁着空洞的眼神,哭闹着向你要吃的,可你却无能为力。饥饿让所有人变得瘦骨嶙峋。饥饿让一切都变得空虚与麻木。这就是饥饿!
曹文轩老师写的《饥饿的冬季》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饥饿的故事。由于天气干旱,人们种下的粮食颗粒无收,然而冬天来了,人们只好忍受饥饿的煎熬,等待春天的到来。这时,男孩树鱼发现了一株柿子树,上面居然结了三十六颗柿子!在这个饥饿的冬季,三十六颗柿子是多么宝贵啊!它们如同一个个红红的灯笼,照亮了这漫长的冬天。树鱼告诉了寻找他的三十七个孩子。孩子们共同守护着这个秘密,这个能让大家活下去的希望。
临近春天时,孩子中的丘石儿病倒了!孩子们含着晶莹的泪珠儿,摘了一颗火红的柿子,送给了他。当人们度过这个饥饿的冬天时,候鸟们却吃掉了那一树的柿子。但孩子们并不后悔,因为那几十颗柿子,曾像温暖的小灯笼,亮在寒冷的冬季,漫漫的长夜。
在那个饥饿的年代,一颗橡子也可能是人们活下来的希望,更何况那一树红彤彤的柿子!这个希望照亮了他们黑暗的明天。帮助他们度过了那个冬季!
这一树柿子成为了孩子们活下去的希望。在这个冬季,每每大家想到那一树柿子,他们就忘却了饥饿。绝望时,只要有一个理由让你活下去,就不要放弃它,它会照亮你更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