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的古老英国的庄园秘事我个人很喜欢。
华丽而奢靡的派对,富丽堂皇而古朴神秘的建筑,沿袭爵位而底蕴深厚的家族,严格的等级制度,彬彬有礼的英国上层贵族与仆人之间维系着和谐的人情关系。
这本书采用回忆与现实穿插的写作手法,由电影剧本串联起来的故事,影片所拍摄的正是这个古老家族的故事,它要重现过去,而“我”是那时唯一存活到现在的知情人,所以导演找到“我”。在这里所有线索都在串联起来,前后可以相互解释,很完整。
整个故事与一件充满疑点的“自杀”案有关,多年后电影制片人乌苏拉·莱恩找到“我”企图填满故事中未知的空白,的确过去的那件事“我”几乎全程在参与,但是这件隐秘关乎哈特福德家族的声誉,不能让它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之下,所以“我”一直守口如瓶。
这种回忆式的小说向来是我无法抗拒的,充斥其中的怀念气息是那么迷人。此外,本书多次引用报纸、信件、公函等上的内容来佐证其真实性,当然是虚构的,但是引用过去的权威性公正性的文章的这种情节设计也是相当新颖。因为这种文体一般不带有感情色彩,就像除了“我”以外,还有别的文书记载着这段历史,很奇妙的感觉。
很多事情,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知道的。那些情感,那些纠结与徘徊,那些妥协……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感同身受。
《雾中回忆》这本书全程以内聚焦视角“我”来叙述故事,“我”是女仆格蕾丝,是个旁观者,在里弗顿庄园里,仆人守则里有这么一条“没人注意到你时,就表示你将工作做得很好,你成功了。”所以“我”一直是充当背景般的存在,这种身份上的特殊性给了“我”得以知晓秘密的权利,这也是当时时代的特征,给了“我”便利性,这个角色定位的很好。
如果是现在,难以想象人们在做某件秘密事件的时候,旁边有人不会被察觉。虽然回忆与现实交杂,插叙倒叙并用,但总的来说二者都是以时间的流逝为走向的,从前到后,可以串联起来。随着格蕾丝的回忆,过去在我眼前复苏,恍如昨日。我不免也带上了个人感情去阅读这个故事。
主要说说哈特福德姊妹花,姐姐汉娜和妹妹艾米琳。两人都是极为美丽的,外貌出众,性格鲜明。
汉娜是我很喜欢的角色,这段描写打动了我“戴维转身,对罗比说了些话。他回头看看汉娜,她再次开始在袋子里东搜西寻。戴维一定告诉她说,罗比也需要一个幸运符。……火车再次响起笛声,冒烟,月台上弥漫着蒸汽。长长的车轴鼓起,呻吟,开动,慢慢向前驶去。汉娜站在月台上,仍在搜寻袋子,看样子毫无所获。最后,火车开动时,她抬起头,将绑在头发上的白色丝缎扯下来,塞进罗比张开等待的手中。”
我觉得特别浪漫,两人明明只是萍水相逢,不对头,汉娜的临时起意真的超出我的意料,在之前的描写中,汉娜特别讨厌罗比。
艾米琳是个渴望安全感的小孩子,她单纯,有些叛逆,希望快快长大,她渴望爱情,她一生所追寻的那种爱情只是一种可怜的安全感,她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待她不同的男人罢了,罗比因着想见汉娜的缘故,多次赴艾米琳的约,艾米琳把那种守约,有求必应当成他爱她的证据,她以为自己爱他,其实不过是一种需求感罢了。
最后在那种危急情况下,汉娜开枪打死罗比,她选择了保护妹妹,没有与爱人私奔,亲手杀了自己所爱的人,她内心充满了痛苦,但是那时没得选择。
比起罗比,艾米琳更爱姐姐,她为了保护姐姐,谎称罗比自杀,她只是个害怕被抛弃的小孩子,她一直在寻找一种安全感,一种别人对她无理由的忠诚和在乎,那能让她安心。
姐妹俩的命运都是悲剧性的。没有得到好的结局,汉娜那么善良,一生都在奉献,她有一种责任感。这个关于“自杀”的秘密,“我”守约没有说出去,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临终前“我”嘱咐孙子马可斯要等“我”死去再听最后一卷录音带,所以也算守约。仆人守则的另外一条“你的所有行为都直接反应这个家族的管教,你不能使他们蒙羞。紧守他们的秘密,赢得他们的信任。”
秘密一直存在,不是吗?总要有人去守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