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当我第一次捧起秋叶,惊叹于生命的美丽。
那仿佛一碰即碎的叶片,清晰而苍老的脉络,褐黄而沉重的叶色,确确实实拨动了我那颗仍有些惜懂的心。
轻踏早已枯黄却苍劲的草地,初次感受到生命的无奈与坚强。
史铁生是一位坚强的残疾作家,然而在他背后有位更伟大的母亲却鲜为人知。
不经意间,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组镜头:史狠命地捶打自己两条失去知觉的腿,对他的母亲吼:“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去抓住史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包含了做母亲的对儿子多少深情,沉淀了多少对生命的无奈,又升华了多少女性的坚强! 可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在一个落寞的秋天永远离开了史铁生,弥留之际牵挂的依旧是“我那有病的)l子……”
隐隐地,有一种痛感自心底浮起。
我想那个伤感而复杂的秋,已是长久存活在史铁生心中,根植于成长的足迹里了。
看过报上的一幅画:一条鳝鱼在一口烧热的油锅内弓着身子。
画的配文大意是说,下油锅的鳝鱼极力弓着身子,厨师不解,取出刀具剖之,才知其腹内怀有一条小鳝鱼,它是为保护腹中的小生命而努力弓起身体。
我常常在阴郁漫长的午后一遍遍想起那条弓起身子的鳝鱼,一遍遍想象史铁生母亲生前对儿子的不舍与眷念,它们就像挂在屋檐下风干的萝卜条,让我忆起母爱曾是那样饱满、丰润和绚丽多彩。
秋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征服了它的热爱者,它让整个世界变得敏感而易伤的同时,也为自己垒砌沉重而悲壮的坚强,母爱展现在人们面前。
母爱的感觉就好比喝茶,一口一口地品尝,夏天凉爽,冬天温暖。
初秋的夜给人的局促和失落心情瞬间消散,那是因为母爱神奇的力量作用。
当秋日以它最炫目的光彩走进我们渴盼已久的眼帘时。
母亲,该会有一枚心形的红叶落在您苍老而褶皱的手掌里,那,是我对您的敬爱。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又是平凡的。
在《秋天的怀念》一文中作者给我们描绘的母亲就是一位既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
这位母亲生活中充满了不幸:丈夫早逝,儿子瘫痪,女儿幼小。
平凡的她毅然肩负起生活的重担:一边照顾年纪幼小的女儿,一边照顾瘫痪的儿子。
儿子因为瘫痪而脾气暴怒无常,这个母亲看在眼里,理解在心头,为了儿子开心,她挖空心思,想尽办法,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
为了不让儿子生气,她小心说话:注意到了自己言语中的每一个字眼,尽量躲开“跑、踩、跺、追”之类的字。
她抑止自己的一言一行的同时,她还忍受着自身病痛的折磨,置自己身患绝症而不顾,而毅然全心全意照顾儿子,全心全意为儿子着想。
她就是这样一位母亲,她的一举一动都是平凡的,而就在这平凡的一举一动之中,却处处体现着伟大的母爱!
学完了《秋天的怀念》这一课,我又一次把它细细品味了一遍。
双腿瘫痪的我,脾气十分暴躁。
在妈妈的苦苦央求下,我答应了她推我去北海看菊花的请求。
一不小心,母亲说出了对我敏感的话来,她也很敏感,于是母亲便出去了。
可母亲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
后来在妹妹推我去看菊花时,我终于知道了母亲的用心。
品味完全文,我想起了一个曾经给予我许多爱,如同文中的母亲一样也去世了的人——我的外公。
外公生前住在现在的步行街里,他爱种花,一到春季,各种颜色的杜鹃竞相开放,有粉红的、淡黄的、白的、大红的、紫的,姹紫嫣红,那才叫好看咧!夏季来临,各种颜色的三角梅争奇斗艳,那才叫鲜艳极了!进入秋季,菊花开了,黄的淡雅、白的高洁、紫红的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那才叫妩媚极了!进入冬季,茶花、腊梅、水仙、君子兰次第开放,那才叫百花齐放!
在我们几个表兄妹里,就数我最得外公的喜欢,在我还小的时候,只要外公一出门,总会买回玩具给我。
记得有一次,我和隔壁的小朋友打起来了,原因是他不让我骑他的小自行车,外公看到了,二话不说,立刻带我去百货商场买了一辆小自行车,我当时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了。
每到过年的时候,外公总会把他用红纸包好的硬币,作为压岁钱分给我和我的表哥们,每一次我总是最后一个领,但是,我知道我的那份是最多的;每次过年晚上放烟花,还小的时候,我总是坐在外公腿上看,大一点儿了,我就拿着一张小凳子,坐在外公身边陪他一起看,每一次我们祖孙俩都很高兴。
外公去世前的那个晚上,我走进他的房间,看见躺在床上的外公已经不会讲话了,看见我来看他,他的眼里流出了泪水,头在不停的转动,我知道外公他不舍呀!
珍惜眼前的一切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他更加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