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不同读后感
在大厦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有幸读到了这本带给我人生启发,工作鞭策,从中受到鼓舞,非常值得一看的书。
说实话,看之前心里是不太情愿的,我觉得一个人的自传有什么可以借鉴的,而且世界怎么会因为一个人而不同呢!带着这种矛盾的心理,“迫于”培训部下达的任务,开始了我的这次阅读之旅。
李开复这个世界级的传奇人物,以其聪明过人的天赋,良好的家庭熏陶,别具一格探索新奇的个性,加之后天的勤奋和努力,演绎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他总是能很理智的分析自己内心需求,很大胆并且适时地做出人生的重大选择,超越平常人的思维方式,对新事物,新领域,总是充满挑战和激情。
李开复,将自己经过岁月沉淀的宝贵职场经验和对人生的感悟,通过自传的形式授受给后人,希望能带给更多人的启示,按照自己成长的道路,将他如何从一个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留学生”,奥巴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职业经理人,成为员工们喜爱的开复总裁,成为学生们尊敬的开复导师。
他有着太多传奇的经历,为了他,两家最大的it公司对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透过这本自传,李开复真诚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成长史、风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烛照人生的心灵史,也首次全面披露了他亲历的苹果、微软、谷歌等it巨头风云变幻的内幕。娓娓道来,字字珠玑。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通过读李开复的自传,好像跟随他经历一个人生,一个不断跟随自己的心愿去探索的人生,一个勇于冒险和创新的人生,正如他说的“虽然经历风险的日子可能会比较艰难,但如果我不这样做,那么蹉跎十年、二十年后,我可能会后悔终生”。
我个人认为,虽然李开复是成功的,但并不能说明每个人都可以模仿,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所处的环境,以及自身的条件,去学习一些他如何在困境、逆境中生存和发展的承受能力,以及汲取他在失败和挫折中总结的经验和感悟。
首先肯定,李开复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和我们国家的应试教育是大不相同的,家庭深厚的文化熏陶也不是普通人所拥有的,所以造就他善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敢于挑战未知的世界和领域。但是,我们可以借鉴他如何面对困境,并如何从艰难中站起来,我们也可以学习他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去管理下属,如何去发挥团队的力量,“制定并与员工分享美好愿景,能充分激发员工的参与感合积极性,可以让整个团队保持激昂的斗志和坚定的方向,这是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始终保持勇气:“我终于意识到,失去勇气就意味着丧失了面对挑战的机会,不但于是无补,还可能让我终生悔恨。人生在世,我们要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并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我们不仅要学习李开复具有旺盛的斗志和勇气,更要学习他那宽容大度的胸怀,容天下难容之事。
孝敬父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李开复之所以最后选择相对落后的中国作为自己的舞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完成父亲未了心愿,毕竟他对于祖国的印象和感情很少。所以,一个成功的人士,一定是具有很多美德的人,孝敬父母是成功的基础之一。
乐观的面对并接受所有的困境和低谷,在他遭遇官司以后的感慨中这样写道:这段日子让我感慨万千,我既体会到人情的凉薄,同时也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对于一些伤害我也将其当作人生一种宝贵的历练,因为,每一种创痛,其实都会带来一种成熟。
最最欣赏的是书的结尾的一段话:“所谓成功,并不意味着有多少财富,有多高的职位,而是取决于内心的一种状态。一个快乐的人经常被认为是一个最富有的人”。虽然李开复是一个拥有财富,拥有社会地位,但更重要的是他内心拥有一种从容平静的快乐,他有温馨幸福的家庭,有可爱的女儿,有贤淑的妻子。所以他是成功的。
世界不会因为我而改变,但因为有我而不同。“成功并没有绝对意义,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并把最好的你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