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的财富
从对财富的认识出发,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写一篇记叙文。
从贫穷也是一笔财富入手,编一则故事。
张嵩小的时候家很穷,因此他从小就懂得要努力、节俭。在乡邻资助他上学的过程中,他又体会到了爱心的重要性。当他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时,他靠的是生活告诉他的真理。几年后张嵩成为一名知名的企业家,别人笑问他现在身价多少,他说:“我的财富有七个字:努力、节俭、有爱心,这是贫穷带给我的财富,是金钱买不到的。”
(三)所罗门的选择。
改编神话故事,通过所罗门的选择说明智慧才是真正的财富。
在我记忆中,财富是一个极具地位性质的名词它代表着尊敬与否,地位,权势,就在我经历那一次后,我仿佛渐渐喜欢上它了......在我眼中,财富就是挫折,它代表着我的坚强与承受,悲欢与成长它甚至可以和挫折并肩一起共同陪伴我成长.
记得5岁那一年,正是我刚懂得“社会''这个词的时候,就在这一年,我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挫折,他标识着我学会面对事实的路线”你爷爷去世了.''听到这一句话时我不经泪流满面,当回忆起爷爷以前陪我玩,爷爷抱着我在前面走,弟弟在后面边哭边走不稳时的情景我不禁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悄悄地在我心中许下诺言,我不可以再失去亲人了我必须学会坚强,抛弃懦弱与一切不好的一面.
爷爷是被无情的脑病夺去了生命,就在我去看望爷爷的一天后,它就陪伴着我(挫折)爷爷那无力的样子,和我说的话被我淘气拒绝的话语至今留印在我的脑海里,无法消逝,它凝聚了多少爷爷对我的爱啊!
痛苦是一笔财富。
“痛苦对人们来说是一种精神财富,一帆风顺的人常常是浅薄的……而痛苦却可以令人深思从而领悟人生的真谛。”痛苦之中蕴含的巨大内涵与价值??痛苦是一笔财富。
面对痛苦,我很难给它下定义。例如:工人下岗;学生成绩不如意,还必须面对黑色的六月……不能说不是痛苦;被机器绞断双手、被车轮轧断双腿、被火烧伤了面容……也不能说不是痛苦。因此,我认为痛苦应该是无情地肆虐折磨人的肉体或精神的一切有形或无形的东西。
但是面对痛苦,却勇往直前地与其作斗争,能使一个人变得伟大,使一个人的思维日益高洁和完善,生命永远不会麻木。
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破旧的花架,那么,因为他敢于坚强面对,命运却变得繁花似锦,光彩夺目;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漆黑的夜空,那么,因为他敢于坚强面对,命运却变得繁星闪烁,熠熠发光;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贫瘠的土地,那么,因为他敢于坚强面对,命运却变得郁郁葱葱,油油翠绿。由于他面对痛苦永不退缩的劲头,促使他拥有了坚强的意志。众所周知,霍金是个全身瘫痪的人,但他却有着正常人没有的辉煌成就。可见,痛苦造就了一个时代的伟人,人生的斗士??霍金。
还有,张海迪于痛苦之中成为跨世纪的一代先锋,成洁在失掉双手的痛苦之中成为全国十佳之一,更有曹雪芹失意着“红楼”,司马迁宫刑写《史记》……凡此种种,他们都是伟大的。因为他们驾驭了痛苦,并于痛苦之中建立了不朽,从而幸福的生活成长。
可见,人们只有经历痛苦,并成功的驾驭痛苦之后,才能幸福的生活。因为,痛苦是一笔财富。所以,每当我想起昔日的欢乐,我就感到痛苦,因为欢乐已成为过去;想起昨日的痛苦,我感到欢乐,因为我已战胜了痛苦并悄悄地发现:痛苦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它能促使我幸福成长。
失败与成功之间是财富。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了,但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了。所以这里很有再一次论述的必要。
在学校里,我们常常会听到或看到这样的事情,某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偶尔一次没有考好,便情绪低沉,一蹶不振,总以为自己没考好丢了面子。这是他没想到“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
其实,失败固然使人痛苦,但它是成功的基础,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人们总是希望一切都一帆风顺,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却是既有风和日丽,又有电闪雷鸣。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坎坷的,失败总是免不了的。如果你不能从失败中站起来,却一味地消极悲观,哀叹人生,那么你将永远找不到光明的出路和前途。
朋友们,那些卓有成就的人物正是由于能正确对待失败,才最终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荆棘时,一定要坚信前面还有鲜花,还有芳草,但只要去努力,才能采撷到它。正所谓失败是成功的基础,也是与成功之间的财富!
贫困是一笔财富。
贫困是一笔财富,之所以说它是财富,是因为越是贫困越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越是要改变生存环境,自然就产生了“人十之,己百之”的上进心。古代就有“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的说法。孟子也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居里夫人的美名家喻户晓。她是近代科学史上的一个奇迹,犹如一颗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照亮科学的星空,留下永久的光耀。可是,在她还不到十七岁时,就因为父亲的工资微薄不得不去做家教谋生。在那段时光里,她不论风天雨天,都得在城市走很远的路。她的学生们要么不听话,要么懒于学习,学生的家长也不怎么尊重她。但为了获得那可怜的报酬,她只能做下去。而后来,为了供姐姐上学,十七岁的她甚至单独一人来到乡下的一户人家里当家庭教师,生活清苦。
但就是这样一个贫苦的小姑娘,长大后发现了钋,发现了镭,谱写了史无前例的科学篇章,对全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或许,正是年少时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贫困生活给予了她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气和毅力,使得她拥有了坚定不移、锲而不舍的品质,让她能在提炼镭的三年多时间里以无比坚韧的意志不屈努力,获得成功。
记得世界球王贝利喜得贵子时,有记者贺道:“看他长得多壮实,今后他一定会成为和你一样了不起的体育明星。”贝利听后不假思索地反驳道:“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他绝不会有我这样的成就,因为他现在很富有,缺乏先天竞争意识,而我小的时候是贫困的。”
贫困是笔财富,因为它激励了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被成功所青睐的。所以,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不必自怨自哀,努力奋斗或许成功已向你走来。
请保留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