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与西蒙·波伏娃的《第二性》是现代女性的必读物。在学生时期,我曾读过其汉语版译文,看过英文版电影,简。爱――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天来,我捧起《简爱》的英文小说,通过夏洛蒂·勃朗特质朴而犀利的语言,书中详细的内容,精彩的片段,使我再次走入简·爱简朴的人世生活,重新认识她的心灵历程。书中的许多人物以及故事,尖酸刻薄的舅母里德太太,人间地狱般的洛伍德学校,美丽却不幸的小海伦,然后是充满神秘和阴森气氛的桑菲尔德庄园,还有天生傲慢的罗切斯特,然后因为不能接受罗切斯特的欺瞒愤然出走,历经非人之磨难而后重逢,这些都在头脑里一一闪过。
我可以感觉到夏洛蒂·勃朗特撰写这本书时的心情。那是十分阴郁低沉,充满心酸和恐惧的,既有与生活愤然抗争的勇气,又夹杂着对变幻莫测的复杂世界的敬畏。简·爱和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一样,走的是一条曲折而艰辛的路,这条路没有任何人引导,谈不上多少光明,而是在黑暗中缓慢摸索,这样的道路只有经过许多碰壁,幻灭甚至流血之后才能够依稀辨认出来。
这本书的情节已为大众所熟悉,许多人都曾经为之感叹过,我是众多感动过的人群中的一员。许多时间以来,我觉得没有另外一部作品比这本书更加完整,更加真实地诠释了一个女性的心理状态,一个令男性惊讶的勇敢的灵魂。
我非常喜爱这句震耳发聩的话:
"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我的灵魂和你一样,我的心和你完全一样,我现在和你说话,并不通过习俗,惯例,我是用我的精神和你说话,就像两个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面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很少有简·爱这样坚强,绝不与不合理的现实相妥协的灵魂。这是《简·爱》的真正价值之所在,是不可亵渎的灵魂之美。
贪恋富足,虚荣无知,是许多现代女性之通病,而简·爱代表了一种高尚的情操,代表了善之极限。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就如《红楼梦》中宝玉与黛玉的爱情一样,它是那么的唯美,那么的空灵,是屏弃了任何外衣的心灵的爱情。个性极强的她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在情敌面前显得大家闺秀,毫不逊色,对于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从容面对。同样,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感到自惭形秽,同时对她肃然起敬,并深深地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她接受了他。后来,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她的自尊自重再次出现,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他,她对爱情的专一,让我敬佩。最后,简。爱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在火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时又妻亡财毁。简。爱全身心的爱再次投入了他的怀抱。
简并不是一个盲目的爱者,她的爱是追求心灵相合的,正如简所想的"虽然社会财富将我们远远地隔开,可是在我的脑子里和心目中,在我的血液里和神经里,有一种能与他在心灵上沟通的东西"。
简·爱平凡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不朽的灵魂,在这个平庸的世界上显得异常珍贵,灼然夺目。她的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精神赫然指明了一条女性的道路,告诉天下所有的女性:"切勿在沉默中沉沦"。简·爱是一位自重,自尊,自强,自立的女性。她身处苦海,却并没有迷失自我纯真的本性。她不漂亮,但善良,朴实,纯洁,高尚,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和伪善之辞。
她在外表上是夏洛蒂·勃朗特的自画像,在精神上是夏洛蒂·勃朗特的理想。1847年,这个完整的,纯粹的女性形象一出世就征服了当时的出版商,征服了当时如日中天的作家萨克雷,也征服了世界上数不清的读者,成为人们心目当中真正的,具有现代意义的女性的象征。
最后,我以这样的话结束本文:命运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平等需要自己去争取,平等不会白白让你取得。想要平等,必须有劳动,有付出,有汗水,有坚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