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功夫熊猫后感
周末,我和一些亲戚去电影院观看了《功夫熊猫》。这个电影主要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
在宁静祥和的和平谷里,生活着一群悠闲可爱的动物。其中,胖胖的熊猫阿波作为面馆里的服务生,一向以好吃懒做而闻名,但他也是天底下最热血的中国功夫迷。不过,善良诚实的他倒也常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一只凶猛邪恶的雪豹泰龙的闯入复仇,使得和平谷里的人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为了,尽早铲除恶豹,和平谷的居民们准备召集各路好汉,以比武大会的形式推选出最强悍之人前去迎敌。熊猫波爱凑热闹的毛病,竟让包括浣熊师父、猴子大师、毒蛇大师、丹顶鹤大师、老虎大师、螳螂大师等几位身怀绝技的高手,认定熊猫是上天安排的拯救和平谷之人。于是,慵懒贪吃的日子被整日习武练功的苦差所取代,胖熊猫能最终开悟,功成名就,打败强敌。
从这个故事中,我得到了三点启示和一点疑问。
世上之事,本无意外。
片中乌龟说了一句经典的台词:这世界上从来就不曾有过什么意外。这句话含义丰富,我体会到了很多。现在社会上炒股和彩票成风,许多人都梦想一夜暴富。但是可能吗?最终成功的只是寥寥无几。那些失败者说:“失败都是意外。”但是,这个世界上本没有什么意外,唯有踏实地工作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寄希望于意外,投机取巧,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所谓的秘笈就是没有秘笈
熊猫波得到神龙秘笈后连忙打开看。结果名动天下的神龙秘笈只是一纸空文。熊猫十分沮丧。但是当爸爸告诉他做好面条的秘笈是清汤寡水之后他立刻就明白了:所谓的秘笈就是没有秘笈。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秘笈,自信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做什么事情都要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信心万事难成。所以,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自信。
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熊猫好吃是整个欢乐谷都知道的。刚开始浣熊师父培养熊猫时只是按照对一般徒弟地教育方式来的。但是这样是绝对不行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后来浣熊师父无意间发现熊猫为了吃东西竟然不择手段。于是浣熊师父决定用食物来诱导熊猫学习。事实证明师父的选择是正确的,熊猫在师父的指导下成为了一代功夫大师。
从这部电影中可以看出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因材施教对于学生,尤其是中国的学生是十分必要的。中国的教育千篇一律,这样是行不通的。每个学生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懂得抓住学生的特点去教育,那么教育会变得容易。因材施教会使人才得到进一步的挖掘,有利于中国的进步和发展。
疑问
经过思考,我想到在技术上中国虽然比起西方国家仍有些差距,但是技术并不是主要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没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在中国,大熊猫被贡为国宝,那些摄影师最多也就是用熊猫拍摄纪录片,哪会想到用熊猫为主人公来拍摄电影呢?所以,中国拍不出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缺少创新意识。
这部电影给了我许多的启发,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