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东人,长着一张山东脸,走到哪儿都简单被认出来,就算偶然没被认出来,只要一开口说话,就有人说,“您是山东人吧?”每每听到,总忍不住想找面镜子照照看,自己还是不是山东人。
前不久的一天,我真的勇敢地站在了浴室镜子前,我保证这么多年我是第一次如此认真地看自己,就是想弄清晰,山东人的面孔有什么特殊之处。得到的结论是,除了国字脸颧骨略微有些高之外,也没什么特殊的,继而想到,看脸,其实是次要的,主要人们还是想透过面孔看到一个人或者一个地方的人的性格吧。
我有几位河南朋友,或是因为同属广义上中原的缘故,见到这几位朋友,总是让我觉得亲切,去河南旅游,更像是到了老家一样。河南口音里带着一种戏剧化的“哭腔”,每每听到河南话看到河南面孔,都忍不住想到,这都是历史与文化啊!自豪与苦难掺杂在一起的文化,积淀成面孔上丰富细腻的表情,让人一目了然。
我辨认山东河南东北面孔在行,基本不会认错,但其他省的人长什么样,还只停留在含糊的概念上,假如问我“中国面孔”是什么样子,还真给不出清晰的描述。
山东卫视做过一档名为[中国面孔]的综艺节目,用两个思路来呈现“中国面孔”,一是提取了曾在纽约时报广场播出的中国形象宣传片中呈现的人物面孔,他们是刘翔姚明邓亚萍袁隆平杨利伟等,二是从现实生活中查找800名与秦俑相似的面孔拆分组合……最后通过荧屏给出来的“中国面孔”,看上去像那么回事,但我没法说服自己,接受这一张通过技术合成出来的脸。
究竟什么才是“中国面孔”?前两天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一组照片,照片拍摄的是一些坐在不同角落里的人,有摆摊的锁匠,有卖西瓜的摊贩,有坐公园一角闲聊的中年人,有无所事事靠着商店橱窗歇息的人……这组照片让我觉得震撼,震撼的原因是,图片里每个人的表情都极平静,通过他们的面孔,不用再有任何讲述,我都能看到他们的故事与生活。
把一个国家的人的面孔具体到一个人的面孔上,这太难了。相对而言,记住一群人的面孔就简单些,比如那组“角落里的人”图片,我觉得,那就是一张张真实的“中国面孔”,看到他们,也就看到了所有人。
泛舟西湖,薄薄的青雾布满着整个山色,平静的湖面不时有几圈涟漪荡漾开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朦胧缥缈……“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看着这眼前这充满诗意的画面,我蓦然想起了一代才子――苏东坡。
一首诗引发了一场“乌台诗案”,而苏轼也曾因此遭遇陷害被捕入狱。此后,苏轼又因王安石等新党被打击而放了出来。然而,苏轼虽然获释,他却严肃抨击旧党腐败,于是,他又一次被贬。四次入狱,四次被贬,苏轼并没有因此而忧郁苦闷,反而多了一些洒脱,多了一丝豪气。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一首[卜算子],留给我们一个坚定的背影,即使自己再寂寞也不愿踏入那片污浊之地;“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首[定风波],带给我们一种勇气,即使身戴蓑笠,脚穿草鞋也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苏轼与辛弃疾都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也许你要说他没有辛弃疾一般华丽的词藻,没有辛弃疾一般浓重的报国情怀,没有辛弃疾一般沉痛的哀思,但是,在我看来,他有着一股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站在千丈高的赤壁前,对着奔流不息的大江,他大声吟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站在圆亮的满月前,向西北望去,他满怀豪情:“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豪放豁达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似酒般甘洌爽快:“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他将酒杯中的酒倒在地上,让潇洒冲刷壮志未酬的无奈:“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轼是坦率旷达的也是多情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首[水调歌头]牵挂着哥哥对弟弟的思念。苏轼原本被派到天堂杭州做官,而他竭力上书去山东任职,因为弟弟苏辙那里当官,以求兄弟可以见面。可是忙于公务七年以来,没有见过弟弟一面。“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面对一轮明月,心潮起伏,挥笔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词篇,一轮明月寄予着哥哥深沉的爱。
苏轼与妻子王弗的感情感人至深,可叹她在二十八岁时就离开了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一首[江城子]足以表达丈夫对妻子的爱。那丝天人永隔的思念,那缕肝肠寸断的痛苦,该是多么的无奈啊!
我欣赏苏轼,欣赏他的乐观旷达,欣赏他的才情与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