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学论语心得论语读后感
以前总说门当户对是封建毒害的残余,但真的没有更现实的意义吗?就我看来,它是为婚姻做一些必要的、经常被忽略的、精神层次上的铺垫。当然,我并不是说要把其当成一种铁定律例来执行,而是认为应该作为必要的参考来对待。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好的朋友是良师,他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思想、行动,令你觉得快乐幸福,生活处处充满阳光;好的朋友不见得时时刻刻陪伴在身边,却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地站在你身边,也许仅仅是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种态度、一份默契。
但是再好的朋友,也是需要距离的。否则就是非爱行为,就是事君数,思辱矣;朋友数,思疏矣。
那么如何可以结交到好的朋友?最根本的,让自己成为善良的、乐观的、幸福的人,使自己与这些美好的品德相贴近,那么至少可以在与这样美好的人相遇时共品一杯茶。
寒假里就开始读了论语里仁四,里仁四里的句子即简短,语言又精辟,对好多的句子都无比的喜欢,其寓意也无比的深刻,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我们老师都是很好的学习的对象,对我们都有精神上的帮助和洗礼。让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不愧是绝世经典啊。
其中对这些句子比较喜欢,像: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任,焉得知?”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如果你选择的住处不是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怎么能说你是明智的呢?是啊。每个人的道德修养既是个人自身的事,又必然与所处的外界环境有关。重视居住的环境,重视对朋友的选择,这是儒家一贯注重的问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耳濡目染,都会受到仁德者的影响;反之,就不大可能养成仁的情操。连孟母都三迁。这足以说明了你选择与人交往的重要性啊。
我们有意志能力的大人都要受到环境等的影响,何况是个本来自制力就不强的孩子呢?我们可以很清楚的观察到,在我们的班级里,那些所谓的好朋友是不是都是成绩差不多的孩子呢。基本上学习好的孩子和学习好的孩子玩,而稍差些的孩子呢他们又在一起。所以有些班主任调位时,就煞费心思的让学习差些的和好孩子一桌吗,不就是让他和明智的人在一起吗,这样才能影响他,甚至改变他呀。所以无论是上课时还是课下我都会告诉他们这个道理,选择朋友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朋友可以帮助你,甚至改变你的一生,而有的朋友呢就有可能毁了你啊。
记得,有个毕业了的学生,回来找我聊天。原本在我们班时是个纪律委员,听话,老实,本分,是个所谓的好孩子。而到了初中以后呢,他告诉我坐在教室的最后面,和一个调皮捣蛋,爱打架的孩子成了好朋友。这成为朋友不要紧,没用半个学期的时间就和班里的其他孩子因为一些小事情大大的打了一架,被学校予以警告处分,差一点就被开除,并且叫了家长。是啊,这就是朋友。我们一定要和明智的人相处啊。
还有一句是: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思是说:父母在世,不远离家乡,如果不得已要出远门,也一定要把父母安顿好。是啊,我们成人孝顺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陪在父母身边,让父母安享晚年,享天伦之乐。那做为孩子呢,我们应该怎样孝顺父母呢?当然是好好学习了。对,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孝顺父母了。特别是对于我们学校的孩子来说,应更好的感激父母,是父母给我们做了明智的选择,把我们送到了“贵族学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首先我们就赢在了起跑线上。特别是住校的孩子,老师既是佩服你又佩服你的父母。佩服你是因为小小年纪就可以自立。独立。佩服你的父母是因为你父母“残忍的爱”。这是一种最大的爱,最博深的爱啊。是她给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们要珍惜在校地每一分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自己真的很久没有这样静静的看一些东西了,每次都说自己没有那份读书的心情,其实只是没有静下来罢了,用心去品味一些东西,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我没把整本书看完,所以我也不能堂而皇之的说我写的是整本书的读后感,我只想谈谈论语心得的第二部分——心灵之道。
很喜欢于丹老师说的“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的确,我们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难免会关注外在的东西,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在意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别人所喜欢的,在意自己的穿着,在意自己的言谈,有时候甚至会为了迎合某些人的喜好去改变自己。却往往忽视了我们内心真正的需要。我不否认自己也会这样,有时候也会因为某种原因背离自己的喜好。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吸引众人的不是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内心。或许你会说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或是有一颗平常心,于丹老师说应该有一颗敞亮的心,我想说的是一颗快乐的心才是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内心快乐的人都是有敞亮的心怀的人。只有自己快乐,才能让周围的朋友都快乐,你的快乐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你的快乐会让周围的人愿意和你交流,愿意成为你的朋友。
当然,我们的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总不会一直如我们的期望演绎我们的人生。生活的路上难免会有荆棘和坎坷,难免会有困惑和迷茫,难免会有挫折和打击,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心境去看待呢?《论语》中提倡的是“坦荡荡”的心境。于丹老师说“这种心境和胸怀,既可以弥补你先天的遗憾,也可以弥补你后天的过失;同时能使你有定力,有真正的勇敢,使你的生命饱满、充盈,让你有一种大欢心,让你的人生有最大的效率,让你的每天进行着新鲜的轮回,并且把这些新鲜的养分疏导给他人”。
一次聊天,宾宾说我的心境很好,我承认我呈现给大家的多半是快乐的,或许正因为这样才会让他觉得我的心境好吧。但我总认为心境这个词描述了比较高的境界,我最多称得上心态比较好而已。况且这并不真的能代表我的心境就好,不可否认,我距离于丹老师所说的“坦荡荡”的心境还相距甚远。我还没有足够的定力,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敢,我还没有所谓的大欢心,所以,我的心境还不够好。我只是会掩饰我的不安和烦恼罢了。我知道,自己的事情最终还是要自己去解决,显示出的不安和烦恼只会让你周围的人也陷入你的困境,却不可能替你解决,与其悲观的看待问题,不如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去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