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对贫苦的老夫妇,他们没有子女,只靠着一些手艺来赚些钱过活。
老公公天天都要到山上去砍些竹子回来,再将竹子逍成细长的薄片,老婆婆便将这些竹片收集起来编成竹篮。
等篮子都编好了之后,老公公便将那些竹篮叠起来,带到镇上去卖。
就这样单纯而寂寞的过着生活,一天又一天的。
有一天,老公公和往常一样,到山上去采集一些竹子。当他一根又一根的砍着时,忽然看到了一株竹子非常的刺眼,一直闪亮着光线。
这真是不可思议啊!像这样的竹子,还是第一次见到的哩!
老公公心里这样想着,就拿起刀子往这竹子砍了下去。忽然出现了一个可爱的小婴孩。老公公赶忙抱了过来。
真是个可爱的孩子呀!
这个小婴儿好小好小,差不多只有老公公的两个手掌那么大。
老公公得到了这么可爱的女婴孩之后,便很快的回家去,也顾不得那些已砍下来的竹子了。
老伴啊!快点出来啊!看看我手上抱的是什么东西!这是从竹子里生出来的哟!
好可爱的小宝宝啊!是神赐给我们的吧!老婆婆也很兴奋的说。
一向就很希望有个小孩子的老夫妇,忽然间得到了这么一个女娃娃,便很小心的扶养着她,照顾得无微不至。
女娃娃在他们小心的照顾之下,渐渐的长大,变成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了。
有一夹,老公公又到山上去砍竹子的时候,很意外的从竹子中,发现了许多的金子。
自此之后希奇的是,每当老公公到山上去新伐竹子,总是可以在竹子里发现很多很多的金子呢!
老公公和老婆婆渐渐的成为有钱的人。他们虽然成为有钱的人,却经常拿出钱来,帮助那些可怜的人。
而女娃娃这时候,已经渐渐的长大,全村里,再也找不到一位可以和她漂亮相比的女孩,也没有人弹琴得像她那样的好。
等到女孩长大成人之后,村里的祭司便为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祭司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了佳古亚公主等五个字。
许多人都纷纷围了过来,争看着这一位村里的第一美人。他们的眼光都一直停留在这一位漂亮的女孩身上,一点儿也不肯离去。
真是美得脱俗啊!
佳古亚公主的漂亮从此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到城里去了。
有一天,从京城里来了五个男人,他们向很多人打听,才找到佳古亚公主所住的地方。一见到了老公公,五个人便开门见山的同时向老公公请求着:
无论如何,请将漂亮的佳古亚公主,许配给我做新娘吧!
老公公听到这五个男人这样一讲,心里觉得十分的为难。
佳古亚见老公公这样的为难,便赶忙为他解围,她向这五个人说:假如你们五个人之中,谁先找到我所要的东西,那么,我便嫁给那一个先找到东西的人。
五个男人听了这句话也都非常赞成。于是,他们便照公主所说的话去做。公主告诉他们她所想要的东西,这五个人便动身出发去寻找佳古亚公主所说的那样东西。
佳古亚公主所说的东西实在是非常罕见的,后来才知道是一种在印度国才有的东西。那是石头做成的钵,也是佛门最宝贵的东西之一。五个男人之一的伊喜并没有真的来到印度,他在四周找座山隐居了三年,天天只是出去四处寻找佳古亚公主所说的那个宝贝,但一直没发现。
最后,终于将山捡来的石钵,带回去见佳古亚公主。
佳古亚公主将伊喜送来的石钵拿了出来,仔细的看了看之后,很失望的对伊喜说:
这个石钵是假的。假如是真的话,会发出闪闪的光辉,而你送来的这个石钵,却一点也不亮,反而暗淡无光呢!
说完便将石钵丢在地上。.伊喜非常失望的离别了他们,回到京城里去了,五个追求者中已经退出了一个。
佳古亚对五个人所要求的东西都不一样。克拉被要求寻找一种玉做成的树枝。
于是克拉便乘着船,到蓬莱山上去寻找玉做成的树枝。可是蓬莱山实在太远了,他便在中途的一个小岛上岸,上了岸以后就去寻找手艺高明的玉匠。
我请玉匠做一个跟公主所说的东西一模一样,这样公主便是我的了。
等东西做好之后,便装着若无其事的态度回到了佳古亚的住处。
这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玉树枝。公主看了以后一点也没有怀疑,但心里觉的非常的苦恼,因为她必须实现自己的诺言啊!
这时候,外面来了一些玉匠,大喊着说:
喂!那玉树枝的工钱还没有付呢!怎么可以赖帐呢!
这时候才拆穿了克拉的谎话,公主差点被他给骗走了呢!
阿部被公主要求去寻找一件火老鼠皮做成的外衣。而这件外衣是中国才有的东西。于是阿部便花了很多钱,派人到中国去订做这样的外衣,自己并没有亲自去寻找。
过了一段日子,终于从中国送来了佳古亚公主也会喜欢的。
阿部便很兴奋的将这一件皮衣送到了佳古亚公主的面前。
公主一看到这件皮衣,也非常的喜欢。便告诉阿部说:
啊!真漂亮!假如这一件皮衣,真的是用火老鼠皮做成的,那么将它丢到熊熊的烈火之中,也不会燃烧起来的呀!于是公主便将皮衣丢进了火炉中。可是当这件皮衣被扔进去以后,却很快的燃烧起来了。
大奈乘着船出海去了。原来,他想去取下龙王颈子上的五个珠子。而这五个珠子,正是佳古亚公主所想要的东西呢!
可是船刚离岸不久,就碰上了大风浪。而且海面上风起云涌的,就似乎暴风雨即将来临一般。船身不停的摇动起来,似乎就快翻覆了。
大奈急忙抱着船桅,身体不禁害怕的发抖着。
船主告诉大奈说:你曾经夸下海口说要击败龙王,大概是触犯了龙王了吧!你看他大发脾气的,还是快些道歉了事吧!
大奈听了船主这样一说,觉的很有道理,便急忙跪了下来,向上苍祷告着,并且告诉神,他愿意放弃佳古亚公主,希望神能够饶恕他。
说也希奇,大奈这样一祈祷之后,一会儿便风平浪静了。
依索也依照佳古亚公主所说的话想爬上屋檐,去摘下燕窝。可是他的运气真坏,当他爬到一半时,一个不小心,便摔到地上去,并且受了重伤。如此一来,他也失去追求公主的资格了。
这五人之中,都没有一个得到迎娶公主的资格,便各自失望的回到京城。这时公主才松了一口气。
啊!总算可以放心了。
秋天来临了。凉爽的秋夜里,总觉得分外的寂静。
佳古亚公主老是默默的望着天上的月亮,好久好久,不说一句话,而且总是流下眼泪。
天天晚上,都是那样一语不言的望着月流泪,似乎很忧伤。
老公公和老婆婆看见佳古亚公主这样的不言不语,心里都非常的为她担心,于是就决定去问问佳古亚公主。
老公公和老婆婆便问佳古亚公主说:
女儿啊!你到底有什烦恼啊?说出来听听好吗?
到了八月十五日,月圆的时候,会有一些从月亮走出来的宫女们来迎接我,到时候,我就一定要跟你们两个老人家分开了啊!佳古亚公主便很伤心的哭了起来。
老公公便很焦虑的跑到县太爷那儿去请求他派人保护佳古亚公主。
县太爷答应了老公公的要求。他派遣了最优秀的军队,并边又叫许多弓箭手去保护佳古亚公主。
不久之后,从天上传来了很美妙的仙乐。那月亮出现了几个宫女和仆人,随着一辆马车驾云而来。
弓箭手们!发射!
县太爷一声令下,弓节手便张开了弓,正预备射出的时候,忽然大家的眼前一暗,什么也看不清楚了。
这时候,佳古亚公主忽然从老婆婆的怀中飞走了。一会儿功夫便上了仆人们所带来的那一辆马车。
老婆婆心里慌乱极了。
啊!啊!佳古亚公主,我可爱的女儿啊!……。
而此时,县太爷和军队们都宛如置身梦中。身体根本不能移动,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佳古亚公主所乘的车子已经预备起程。
老公公和老婆婆眼看着心爱的女儿就要离去,不禁伤心的流下了眼泪。老公公便请求着那些仆人说:
各位!拜托不要带走我心爱的女儿啊!除了这个,我什么都答应你们!
佳古亚公主听了之后也哭了起来。她无可奈何的告诉两个老人说:
老公公、老婆婆!谢谢你们老人家这些年对我的照顾,我必须走了。
佳古亚公主便挥手离别了两位老人家:
再见了……老公公老婆婆……。
佳古亚公主在仆人们的保护之下,缓缓的升上了天空。
而老公公和老婆婆还有那些士兵们,也只好目送着佳古亚公主离去。佳古亚公主的车子越飞越高,终于没入了月亮之中,老公公和老婆婆也只好诚心的为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