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把小说写得像诗、像散文一样优美?谁的小说平淡如水、没有高潮也一样有吸引力?废名创造了这个奇迹,作为一位乡土文学作家,废名的作品并不像别的乡土文学家那样写实,而是写“飘”。他的小说情节淡化,不见大起大落,只是写了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语言简朴优美,抒情依连,盈溢着田园牧歌式的恬静气息。废名的作品“有一种隐逸的情调,有一种冲淡如陶诗、清澈如溪流的风格。”而《竹林的故事》正是他这一风格的体现。
《竹林的故事》讲的是三姑娘的故事,她和家人住在竹林里,父亲很早去世,留下她与母亲两个人。她的生活平淡如水,每天种菜卖菜,侍奉母亲,不喜欢热闹,也不爱梳妆打扮。后来嫁了人,也还是过着平凡的把家持道的生活。小说没有高低起伏的情节,全文如一条浅溪缓缓流动,但却给人一种心灵的享受,让人爱不释手。同样的乡土题材,可废名却不像别的乡土文学家一样,揭露农村的愚昧无知,批判封建残留思想的丑陋,他笔下的“乡土”,没有宗法制农村的天灾与人祸,横暴与屈辱,而代之以由灵性化的自然、自然化的人生交织出来的“一切农村寂静的美”与“平凡的人性美”,字里行间都渗透着禅意。
废名是一位性情温和、不喜交接、崇尚禅道的作家,他滞溺禅道后,喜欢以打坐入定的玄妙方式来体验生活,在他的小说创造中,则以随缘任事的恬淡心境,以直观了悟、清静无为的方式去照观、把握世界与人生。因而他的作品无不带有禅道的影子,又或者说,他创作小说的本意就是为了宣扬禅道。
三姑娘是作者刻意创造出来的一位完美女子,但是作者并没有从外貌上描写三姑娘,而是着力刻画出一个有着“月色一般”清静、如“栖在竹林的雀子”一般淑静的三姑娘,她不喜热闹,勤劳善良,纯美得让买菜的顾客掏出铜子也会自惭俗气。作者先是写了小时候的三姑娘,一个活泼乖巧而又恬静的小女孩,跟着爸爸去打鱼,就安静地看着爸爸,只有鱼上了钩,“三姑娘小小的手掌,这时才跟着她的欢呼的叫声热闹起来,”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的形象栩栩如生;有时候她又会把爸爸忘记了,“只是不停地抠土,嘴里还低声的歌唱,头毛低到眼边,才把脑壳一扬”,一个乖巧恬静的小女孩呈现在我们面前。长大后的三姑娘,渐渐就少了活泼,只剩下恬静了,她不爱看热闹,二月间城里赛龙灯,锣鼓喧天,堂嫂子们邀请她去玩,三姑娘总是微笑推辞。虽然母亲极力鼓励她一路去,她心里面也想着儿时和爸爸一起看热闹的情景,可她究竟是不凑这个热闹。她过于乖巧,以致常常因为这个而和妈妈吵架;她不爱打扮,出趟门,妈妈要她戴花,她总不愿意;她勤劳善良,一大早就去卖菜,种出的白菜又嫩又好吃,还会给别人多一点??这样一位三姑娘,让人赏心悦目。
里,我们看到的不是亲情的冷漠,而是人性的豁达,是作者追求的禅宗思想所在。禅宗思想重视内心的自我解脱,认为世上一切事物都体现了“真如”,人与自然是融为一体的,人的死亡是回归到自然中去,正如人是从自然中来一样。三姑娘对死去爸爸感情的淡化,正是内心的自我解脱,表现了“自然人性”的自由。
受禅道致思方式的影响,废名的作品在语言上追求简朴自然,形式上追求跳跃灵动,这使得他的小说兼有散文的形貌和诗歌的情韵。《竹林的故事》没有深奥难懂的句子,所有的语言都是显浅易懂,仿如缓缓流动的小溪,清静淡雅。然而他的形式却是灵动的,行文间留着空白,但不影响读者理解,反而增添了一种悠远的趣味。如写“三姑娘爸爸去世”这件事,作者并没有直接写出,而是写到“三姑娘八岁的时候,就能够代替妈妈洗衣。然而绿团团的坡上,从此也不见老程的踪迹了。”没有直接点出老程的死,但读者可以从这些文字中看出他的离去;写三姑娘嫁人,作者更是不着一笔,只是写了“我”说希望三姑娘将来碰到一个好姑爷,但我们可以从后面的文字:“我的三姐,就有这样忙,端午中秋接不来,为得先人来了饭也不吃!”就可以知道三姐已经为人妻,而且很少回家探亲。这些因情节的跳跃而造成的空白,不仅不会造成理解困难,反而令读者在扑朔迷离中获得豁然开朗的审美愉悦。另外,作者在炼字上也下了很大功夫,这也是他的小说写的像诗、像散文的一个原因,例如,他描写环境:“出城一条河,过河西走,坝脚下有一簇竹林,竹林里露出一重茅屋,茅屋两边都是菜园”,用了顶针的修辞,读起来像一首故事,意蕴深厚,形象优美,作者精心挑选的词语营造出一幅优美的图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
《竹林的故事》如同一曲和缓的牧歌,悠悠地飘荡在我们的耳边,全知全能的作者缓缓地把竹林里的人、事展现在我们面前。美好的三姑娘是作者理想的化身,清幽的竹林是作者追求的生活环境,作者把他独特的审美目光和禅宗思想隐显在灵动的文字中。从《竹林的故事》中,我们可以读出无穷的情意理趣,可以感受到作者刻意营造的禅意,可以收获到心灵的净化和豁达、自由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