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森林动物园导游图
我园占地面积240万平方米约合3600亩,一是由日本东京濑户内造园株式会社风景堂担任设计,是目前东北最大的一家森林野生动物园。园区分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步行观赏区、湖滨游乐场三大区域组成。现在我们一期对外开放的是野生车行观赏区,其它两区域将在今年9月份陆续竣工,对外开放。
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出虎山、熊拗、狼谷、食草动物区、狮岭、湿地区、水禽湖六个区组成,展出动物93种3000余只。
现在第一次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虎区雄伟壮丽的大门。
虎共有八个亚种,我国占三个亚种,即东北虎、华南虎及孟加拉虎。我园展出动物为东北虎,是所有虎种中体态最大的一种。
东北虎:食肉目,猫科动物
产地:俄罗斯远东及太平洋沿岸及朝鲜、中国东北小兴安岭和长白山一带。据最新的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境内野生虎的数量不足10只。
生活习性:东北虎生活于森林、丛林和野草丛生的地方,尤其喜欢在针、阔混交林中。独居,有领域范围,夜间活动,重量可达300多公斤,喜水,善游泳,可轻松渡过6-8公里宽的河。主要靠视觉和听觉捕猎,捕猎时,潜伏等候或者小心潜伏接进猎物,然后突然扑去,咬住猎物颈部,将其咬死后拖到隐蔽处再吃。捕猎对象主要是大型哺乳动物,如猪、鹿、羚羊、牛等,偶然也吃小的哺乳动物和鸟。东北虎的冬季发情交配,孕期105-160天,每胎2—4仔,4-5岁性成熟。寿命20—25岁,野生数量极少,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我园已有2只东北虎怀孕。
虎,亚洲猛兽的代表,被称为“兽中之王”。但虎也不见得是森林中的绝对大王,雄性野猪就敢与其决一胜负。有一位将军就亲眼见过虎猪大战:虎猪同在一条溪水边饮水,忽然间,不知为什么大打出手,互相撕咬起来。几分钟后,野猪的身上被撕裂了好几块,而老虎的前腿则被咬断,此时的老虎有意罢战,而野猪仍然纠缠不休,誓意要决出胜负。结果,当然是两败俱伤,野猪被老虎咬断喉咙而死,老虎则被野猪开膛。可见,老虎也不见得是森林中绝对的大王,它们也有自己所惧怕的对象。只是在头上有“王”字条纹,而被人们称为森林之王。
前面我们要经过的是熊拗,熊拗内有棕熊和黑熊两种。
棕熊:食肉目,熊科
产地;国内各地。国外见于欧洲、非洲、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到哈德森湾和墨西哥北部。
生活习性:棕熊栖息于苔原、高原、草地、海岸和大草原等开阔地区;在我国东北和西伯利亚主要栖息在森林中;在欧洲主要在山地树林等。通常独栖,多在早晨和傍晚活动。行动较慢。听觉。嗅觉很好,视觉差。食物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如草、根、苔、球根等,也吃虫子、鸟卵。善捕鱼,有冬眠习性,5—7月发情交配,孕期约8个月,每胎2—4仔,4—5岁性成熟,寿命30多年。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黑熊:食肉目,熊科
产地:国内各地:国外见于日本、朝鲜及南亚、东南亚等地
生活习性:黑熊通常生活在潮湿的落叶和丛林地区,尤其是山地森林。夏季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冬季到低处。单独生活。夜行,白天在树洞或岩洞中睡觉;有时白天也活动。善于攀爬,可以上到很高的树上去取果子和蜂蜜;也善游泳。嗅觉、听觉灵敏,但视觉极差,故有“黑瞎子”之称。食物有果子、嫩芽、无脊椎动物,小脊椎动物等。在北方地区的黑熊有冬眠习性,各地的繁殖季节不同,孕期约7个月。通常每胎两仔,产于树洞中,3-5岁性成熟。寿命约30年,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黑熊区别于棕熊的主要特征在于:黑熊的胸前有一道“v”字型的白色斑带。黑熊是爬树能手,但只会上树,不会下树。有时下树会一屁股摔在地上,看上去滑稽可笑。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狠谷
狼:食肉目。犬科产地:国内各地;国外见于亚、欧、北美三洲大部分地区生活习性:狼的栖息环境比较广泛,包括丘底森林、草原。荒漠等各种生境。以岩石洞、树洞、矮丛等为穴,或者占用其它动物的洞穴,有时也自己挖掘。群居,家族观念极强,家长式管理。它们可捕食比它们大的动物,如鹿、驯鹿、驼鹿、野牛、麝牛和山羊等。狼性凶悍、残忍。1—2月发愤交配,在高海拔地区可能延迟至4个月。孕期62—63天,每台1—11仔,通常4—6仔。2—3岁性成熟,寿命12—15岁。由于多年来人们对狼的误解和偏见,把狼看作是残忍的象征。因而,过度地捕猎使野生狼的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已被国家列为保护动物。
我们现在进入的是草食动物区,这里会聚了来至世界各地的近20种草食动物。如:非洲的长颈鹿、斑马、剑羚、跳羚、鸵鸟,欧洲的鹿,亚洲的梅花鹿、马鹿、牦牛、骆驼。白唇鹿、岩羊、大耳羊、野驴、泡子、蒙古马等草食动物。
鹿喜欢在阴凉的地方休息,尤其是梅花鹿。梅花鹿生活于森林的边缘地区,它体态优美,奔跑灵活敏捷,现在在大家右边正在饮水的就是梅花鹿,它身上有鲜艳的颜色,明显的斑点,形似梅花,非常漂亮,梅花鹿名称的由来。
梅花鹿身边的是马鹿,马鹿的体形比梅花鹿稍大,但毛色比较粗糙,呈棕色,而且斑点稀少,不明显,成年后几乎没有。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牦牛,牦牛是一种高山动物,生活在高技3000米以上的地方。寿命在23—20xx年左右。在我国只有在青藏高原才能看到野生牦牛,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骆驼,骆驼以“沙漠之舟”闻名于世,它的眼有双重的睫毛,非常漂亮,耳鼻都能紧闭以遮挡风沙,它的眉里有许多贮存水的水浮,驼峰内的脂肪占身体的1/5,在找不到水和食物的情况下,可能靠这些水和脂肪为生。骆驼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是最原始的反刍类动物。
现在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那只卧在树阴下的鹿,看一下它与其它的鹿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它的体形比梅花鹿小,主要的区别就是它嘴唇周围一圈白色的羽毛,这就是白唇鹿。在这里我跟大家讲一个有关于鹿的小知识,就是除驯鹿雌雄都长角以外,其它的鹿只有雄性头上才有角,它们的角就是非常珍贵的中药材——鹿茸。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来自非洲的“客人”斑马。斑马是马类家族中最漂亮的,它上有黑色的斑纹,根据这些条纹可分为山斑马,细纹斑马和普通斑马三种,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普通斑马,斑马奔跑的速度比较快,每小时可达70公里,寿命在三十年左右。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没有鸵鸟的,都是从非洲引进的,那么鸵鸟在来到这儿以后,已经完全的接受了我国的婚姻制度,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同时,在筑巢,育雏和孵卵等方面都是由雌雄共同承担的,和人类非常的相似。雄鸵鸟和雌鸵鸟之间非常的恩爱,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鸵鸟,大家可以看到它的颈部几乎是光秃的,没有什么羽毛,_它的足处,腿根细。但非常有力跑得很快,它的奔跑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喜欢扇动它的翅膀,大家可以看到鸵鸟的翅膀较其它鸟类相优,又小又短,但它的体形却是鸟类中最大的。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岩羊,岩学是一种真正的高山动物,生活在高山的裸岩地带,所以又叫石羊和崖羊,它身上的颜色为青色,我们又叫它青羊,它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寿命在18—20xx年。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狍子。狍子非常胆小,人们俗称“傻狍子”。当你追赶时,它会拼命地逃跑;当你停下来时,它也会停下来好奇地张望。以前是皇家狩猎的主要对象,目前野生狗子数量极少,只有在人际较少的地区才能看见。
前面我们看到的是来自非洲的剑羚。剑羚的角非常锋利,为了避免互相争斗时彼此发生伤管。我们在剑羚角上都套上了胶皮管。
大家请看,前面成群结队即是跳羚。跳羚非常胆小,遇到危险时会迅速逃跑,。共此起彼伏的跳跃,以此干扰狩猎者,常常使狩猎者顾此失彼,失去捕猎的对象。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长颈鹿,长颈鹿是陆地上身躯最高大的动物,它雌雄都有角,而且终身不脱落。不知在座的游客有哪位是。心脏病患者,据我所知,长颈鹿就是一位天生的高血压病人,它不但血压是正常人的同到三倍,就连心脏也重达11公斤以上,只有这样呢,才能把它的血液升到三米高的头脑里,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长颈鹿奔跑的动作,它奔跑时呈“钟摆”状,就是我们大家俗称的顺拐子,看起来报别扭;但速度一点也不慢。
这里我们经过的是狮岭
狮:食肉目,猫科
产地:非洲大邵分地区,亚洲的印度和伊朗
生活习性:狮主要生活于草原和开阔的丛林地区或半沙漠地带;亚洲的狮主要生活在森林中。狮好合群。陆栖。没有固定的巢穴。过着流浪式的生活。夜行,但有时白天也捕猎,捕猎时,它们经常采用“合群包围”的方式,而且主要由雌性成年狮来完成。食物包括角马、斑马。野牛、野猪等。可常年繁殖,孕期100-119天,每胎1—7仔,通常2—4仔,2.5一4岁性成熟。寿命20—25岁。生活在非洲的狮,数量还比较多。而生活在印度的狮,数量已很少。在印度的吉尔森林中,大约有几百只,已被列为世界濒危动物之一。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湿地区。这里生活着丹顶鹤、蓑羽鹤。戴冕鹤、大天鹅、小天鹅、白鹭、鹈鹕、火烈乌及雁鸭类中的鸳鸯、绿头鸭、潜鸭、斑头雁等共十几种20xx余只。
这里最著名的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丹顶鹤,俗称为“仙鹤”,体态优美,鸣叫声清脆喷亮,能传到2—3里以外,因而有“鹤鸣九,声闻于天”之说,被人们做为长寿象征。目前,世界上丹顶鹤的数量不足3000只,野外数量不足200只。我园在鹤类人工繁育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园的“沈阳鹤类人工繁育研究基地”是国家级重点鹤类科研基地。从1989年至今,已繁育成活丹顶鹤近400只。
天鹅栖息于水生植物茂盛的大型沼泽和湖泊地带;体态高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是因为形象地表现了天鹅优美的姿态而被世人喜爱。
本次游览的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今年,我园的二期工程步行观赏区将会在9月份开园,我们力争使这里成为野生动物真正的乐园和珍稀、濒绝动物温馨的家园。一个更新更美的野生动物乐园将展现在您的面前。届时欢迎您再一次光临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感谢您一路上对我工作的支持,请您对我的讲解提出宝贵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