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心得
20xx年5月23日,今天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上,老师组织同学们做了一个游戏——信任之旅。
首先让我介绍一下此游戏的游戏规则:六个人一个大组,再两个人组合,其中一人带上“眼罩”扮“盲人”,原地转六圈,目的是失去方向感,另一个人扮“拐杖”,盲人在拐杖的帮助下在教室走完一段旅程,拐杖挽着盲人的一只胳膊,只能做语言提示。盲人不可以随意摘下眼罩,直至游戏结束,一定要注意安全提示,不准把盲人带入规定范围以外的道路,不得吵闹。
游戏角色交换,盲人换为拐杖,同理拐杖换为盲人,让大家充分体验此游戏的过程。在这次的游戏活动中,同学们都依次进入角色,游戏结束后,同学们都各自有自己的感慨,现在我在此小结一下,与各位分享。
第一, 不少同学在戴上眼罩后,瞬间明亮的世界变得一片漆黑,感到十分无助与恐惧,在教室艰难的一段旅程中,磕磕碰碰,时不时的走错路线,撞到课桌,有的甚至摔倒了。如果没有盲人的引路他们是非常可怜的。一方面,同学们生出怜悯之心,感觉一个盲人真的很不容易,他们没有带路的眼睛,只能凭借着声音来感知周围的世界,所以恐惧着自己会不会有一天也会变成盲人。另一方面,在拐杖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这一段艰难的旅程,感受到了受助的温馨,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热心的人来帮助盲人,即使眼睛看不见了,但是还有有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在他们的内心注入一束阳光,关心他们,不至于使盲人孤独、自卑、无助,而是依旧对生活充满信心。身体上的残缺不算脆弱,心灵上的坚强才算是强者。
第二, 扮演拐杖的同学在帮助盲人后,觉得自己以后要经常帮助那些身体上不方便的弱势群体,帮助别人,助人为乐。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会感慨、有同情心的人注定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们要培养这种乐于助人的美好品德。
在此,我希望同学们经过此次游戏,加强对他人的信任,也希望在看到他人处于困境时,伸出援助之手,助人渡过难关。你的一次小行动,将会撑起他人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