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心得
“拓展训练”这个词在社会上越来越流行,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向来只是听说谁谁参加拓展训练了,也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过相关的介绍,却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在印象里似乎就是进行一些团队项目,目的是为了进行一些团体意识的训练等等吧,带着种种的好奇与疑问,和大家一起踏上了去“拓展”的路程。
在训练基地,经过教练介绍,了解到拓展训练是一种培养现代人和现代组织全新的学习方法和培训方式,一项来源于挑战极限的训练活动,旨在激励人的斗志,激发人的潜能,培养人的自信,创造性的发挥人的团队合作能力。在两天的训练中,我们参加了有信任背摔、高空断桥、毕业墙等几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对团队高度和谐的考验,成功了那是智慧、创新和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表现。
在这次拓展训练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信任背摔这个项目。
手被捆住,下面的队员用自己的胳膊搭起坚强的后盾,站在队友倒下的方向,每一位队员轮流站在高高的背摔台上,背对着大家,喊“ 准备好了吗”,回答均是整齐嘹亮的“准备好了!”然后后仰,落入下面的伙伴组建的臂床上。对台上背摔的人而言,由于看不到背后的情况而产生“我摔下去会不会受伤”的焦虑,此时能否调整自己的心态,相信同伴的力量,果断、勇敢地向后倒下去,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站在1.6米多高的背摔台上,毫无顾虑地躺下去,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有对台下队员的充分信任。但我坚信只要克服心理恐惧,相信伙伴,我就一定能够做的到。
当我背对着大家说出“……准备好了吗……”我的队友高喊:“准备好了”的回应时,向后直直的倒下。倾倒的瞬间,一刹那大脑一片空白,只能用心灵感受伙伴的信任,此时只有信赖,别无选择。当我在失重的惊惧中倒在队友弹性而牢固的臂中时,倒在团队温暖的怀抱时, 感觉到心里是那么的踏实。那从心底发出的安心,让我深刻地感触到信任的重要性,团队每一位队员温暖的双手,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同时也让我感到:只有充分信任你的同伴,相信你的集体,他们才会在你需要帮助时给你最无私、最真诚的支持;只有信任你的同伴,相信你的集体,我们在集体中才会有归属感和责任感, 而台下的队员同样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要有承接住上面队员的勇气、信心和责任。
背摔,让我深切懂得:在平时的工作中,只要你信任别人,拿出你的真诚对待别人,别人才会信任你,当你遇到困难时,大家会毫无保留地伸出爱心之手来帮助你,得到别人的帮助是一种幸福,能帮助别人更幸福。
背摔,唤醒了我的记忆,是的,团队,只有团队是最重要的。我感谢团队,感谢给我支撑的那些温暖的双手,感谢教练,再次教会我相信自己,更要相信伙伴,信任是合作的前提,合作是成功的基础。
一次新的自我超越、团队熔炼,使我感慨万千:伙伴们爱的呼唤,“准备好了”,简短的话语,可是在信任背摔,在1.6米高的站台上,在一无依靠的周围,在看不到同事们熟悉面孔的那一刻,这呼唤是生命与生命的交错,是生命与生命的凯歌,是生命与生命的交融,是生命与生命的相容,更是生命与心灵的合二为一;是支持,是鼓励,是信任,是感动,是我们更不能用语言形容的相通!是集体的 力量,是团队的精神,是大家同舟共济的再现。
“背摔”这项运动看起来似乎很平常,其实它验证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和可信度,只有充分的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队友,才能毫无顾忌的摔下去。在工作中,我们也要相信自己,相信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做事情成功的机会就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