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带老师参加心理测量师的培训,博士生高深的理论传递着实枯燥无意,还不如从包中拿出一本书来让自己的双休日不要这样白过(无论走到哪里,包里总有一本书是我的习惯)。打开包,包里就躺着《教师成长的秘密》,底封上“你是否为自己不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教育基础薄弱而自卑?你是否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而觉得教育科研神圣,离你很遥远?你是否为摸不到成长的方向,找不到成长的路径而苦恼?你是否为自己的”长大“而在学校被孤立,被当做异类而神伤?那么请翻开……”多么正对胃口的良药,多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了书。
一页页翻过,时而灿然一笑、时而反复咀嚼用心体悟,时而和闺蜜交头接耳,时而勾画摘记,引得周边的学习同仁疑惑的张望,更有胜者趁休息的当空捞过去揭晓心头究竟是什么书让我如此着迷的疑问。因为阅读我知道了不喜欢也能很出色,我明白了做好教育不是模仿,不是补足自己的短处,而是发挥自己的长处,找准突破的着力点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要有成为优秀的渴望,要承受孤独和排斥,坚持写作需要中阅读,有目的阅读来充盈写作。他的名师成长史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有着无数的痛苦和心酸,自我折磨和纠结,不是我想象的条件优越得天独厚,也有着一次次对自我的苛刻与狠毒。
小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娃要做“街上人”只能“书包翻身”,若不因为读师范才能成为“吃皇粮”的人定然不会选择师范院校就读的管建刚,在没有弄明白“书该怎样教,人该怎样育,语文一塌糊涂的自己决定做个数学老师的时候却患上了急性乙肝,于是心无旁骛的养病,学会了熬中药、针灸和打针。一年后走上了工作岗位,本打算教数学的他因为教一个班语文总比教两个班数学轻松的错误判断,让阅读面仅限于武侠言情小说,凭着数理化考上师范的自己成了语文老师。工作的前三年,没有产生为师的好感,民教怎样教他就怎样教,成天和这些人搅在一起打麻将,喝小酒。对教育的好感仅仅是因为教育给了他公费医疗,自己可以毫不心疼的去配药。面对父亲与人合伙办厂,厂子倒闭欠下十万元巨债的家庭现实,面对父亲每日的长吁短叹,日渐佝偻的背脊,面对母亲没日没夜的干,晚上闷在被窝里掉眼泪的心酸场面他决定帮父亲干。可想而知,一心二用让他在一所比一所遥远且偏僻的学校轮岗。在今天看来,这是多么糟糕的老师?三年多的努力,债务偿清,面对是继续经商还是好好做老师的选择,仅仅因为母亲如果不当老师万一身体不好,没有公费医疗怎么办的大实话,他决定当老师。
当老师的按班按点的惧怕却让他找到了成功的四字箴言:上班真好,上班的路上默默地念着,念着念着自己不禁哑然失笑不禁想起了为师的好:工作稳定,日子逍遥,和世界上最纯真的人打交道远离心计,一班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不开心,发个火,第二天孩子早忘掉依旧甜甜的喊”老师好“,作为男老师,一上班,东走廊,西走廊那么多美女老师,风姿绰约,花枝招展多养眼,慢慢的念叨中他明白:你和工作的关系,好比你和那口子一起过日子,你想他的好,念他的好,才真有他的好;你老想他的坏,念他的坏,准完蛋。途径人才交流市场,目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他深深的理解了当老师,有自己固定的一份工作真好,也明白了:不喜欢的工作,并不是工作有多可恶,而是做不出名堂,混在里头窝囊。”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废物,你就会变得更加像废物,因此,用兑半真半假的话来安慰自己,()比做什么效果都好。“”快乐工作的秘诀,不是做你喜欢的事,而是此刻开始,努力喜欢你正在做的事,因为感情是可以培养的。“于是,为了女儿能够进入城里的学校读书,为了早于她进入中心校的老婆当别人问及自己在哪里工作不至于颜面无光,为了不再饱受不知婚假、产假稀里糊涂上班,他开始俯下身子研究语文,撰写随笔,看着自己《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一篇篇文章见诸报端,同事的眼光变了,校长的态度变了,自己也从最偏远的学校来到了中心小学,他用自己学会语文的方式来教语文,他明白自己普通话、板书较差的个人缺点,向这两方面挑战性稍小的作文教学出击,他和孩子雷打不动的办《班级作文周刊》,他随时豆腐块的记录自己的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教育对策,谁知一发不可收拾,他悟出了教育的真谛,完成了自己的作文革命,他和孩子们收获着都当作者的喜悦。读着他的一个个故事,犹如品着最质朴的家乡饭,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美味,那样的果腹,那样的滋养精神。
慨叹自己也是笔耕不辍,感触自己也在不停的阅读,为何忙紧理屈词穷,需要阐明的问题却没有高深的理论来做强大的支撑,是自己还不够勤奋?是自己所读还很有限?这本书点醒了梦中人。
”旋转起来,旋转的洗衣机,没有时间去悲伤和烦恼,一个语文老师在语文教学的某个点上,旋转十年,一放手,他就飞起来了,一个数学老师在他数学教学的某个点上旋转十年,一放手,他也能飞起来。“”咬定黄山十五年,荒山也会变青山。“吼得住失败的人,才能守得住成功。”“即使是我的生命中最糟糕的事情,对于别人依然有着非凡的意义。”
“一个老师要想从平凡走向卓越,只需10%,这个百分之十就是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研究,没有研究就不会有真正的进步。”“记录你的摸索、调整,分析后调整你的教育行为。”“天天记录,就有了一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教育痴狂,没有了牵肠挂肚的精神投入,就不可能有别人看起来妙手偶得之的刹那智慧灵光。“不要老盯着你做成功的,完全可以写自己的教育失误,教育失败,那才是最有价值的。”看到问题所在,再去阅读,阅读就好像水滴进了海绵里。每写一篇文章,去读别人的10篇文章,每写一本书,去读100本别人的书。求学时代的阅读可以漫无边际、可以遍地开花,想读什么读什么,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工作后,我们已经失去了漫无目的自由漫步的时光,主体化的阅读,为写作,为问题解决而进行的寻找相支撑、相呼应的理论的目的性阅读才会更快的成长。“”写然后读,写给我们最好的阅读指南;读,然后写,厚实了我们的写,激发了我们的教育智慧。“”点起步,线写作,实践也好,反思也罢,没有形成一以贯之的冲击波,要进入线的写作即一个阶段一个实践反思的主题,进行的主题化写作,才能突破点的凌乱无序,针对一个教育研究的点,作深入的线的时间和思考,才能有效的突破点带来的瓶颈效应。线的写作的突破就是面的写作,即在主题实践的基础上,注入了专题阅读的活水,进行的是专题实践加专题阅读的写作。进而达到立体的写作,写属于自己的教育理论。然而最为重要的时每天都要记录,或长或短。
两天的培训整本书读了两遍,回味悠长,耐人寻味。苦苦不能自我突围的问题找到了答案,管老师说:“当我变老时,我们的身材越来越短,而我们的故事却越来越长。”读着管老师的故事,我开始演绎自己的精彩,循着管老师的人生经历,我开始起航自己新的阅读写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