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翻到这本书之前,我对芬兰最大的印象是nokia,曾经的手机行业巨头,但这本书,从教育的角度让我重新认识了芬兰。
它的国土面积与德国一样大,许多国土处在北极圈内,因此它实践的是真正的小班化教育;它被瑞典多年殖民,因此国民十分珍惜独立,也特别重视教育。一个低调的北欧小国,却有着许多令我们惊讶的事实:
1、芬兰教育是全球最均衡、学生成绩落差最小的教育体制;
2、芬兰学生多次在全球pisa测试中名列前茅,被评价为整体表现第一;
3、芬兰的高等教育,几乎被每一届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最佳;
4、与上述三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四条,芬兰是全球课时最少,课后复习时间最短,假期最长的国家。
如此轻负高效的学习,让我忍不住一口气读完此书,并且深深为之打动,书中的内容平实但精彩纷呈,到处可以碰撞出教育思维的火花。
作者陈之华女士,旅居芬兰六年,两个女儿都得益于芬兰的教育。她本人的众多头衔,使她有机会全面地了解芬兰的教育。本书从“初到芬兰的新生活”,“芬兰教育的特点”,“芬兰的基础教育”,“走访各地的感动”,以及“教育的未来”这五个章节展开。那么,芬兰教育究竟是怎样做到“全球第一”的呢?我想说说令我印象最深的四点。
通常,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点接着一个点,一个动作学会再学另一个动作,就连我们的教材也大多这样设计。但是学生学完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将学习的内容联系起来。因此,很多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芬兰人则站在全局的角度,先启动孩子的学习兴趣,以及对整个学科即“森林”的了解,这样做的效果远胜于对着一棵棵树木的细节雕琢,将精力消耗在题海中。
对于这一点,我自己很有感触。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很喜欢音乐课,每次要学一首新的歌曲,我总是非常期待,但当时要先一遍一遍地学唱简谱,即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终于到了唱歌词的时候了,可我们已经没什么兴趣了。
又比如学游泳,常见的模式是这样的,第一堂课可能就是让大家在泳池边双腿打直使劲地踢,或是双臂滑啊滑的练习,重复演练某段基本动作。在接下来的课上,也是反复操练动作,甚至逐个过关,最后才开始下水。可是孩子们真的能在课程结束时自主游上几十米吗?会不害怕地在水中沉浮自如,轻松换气吗?芬兰式的教法,是让大家快乐地先“见林”。基础游泳班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下,先“玩水”,在水波中浮沉自如,快乐逐浪,自然而然地体会到自行换气、轻松游泳的乐趣。不是一直强调要学什么自由式、蛙式的标准动作,这种看似既不严谨,又不要求动作标准,而用体验、鼓舞的“玩乐”教学,却能让孩子们真心不怕水,以最自然的方式,如鱼得水般地畅游!
另外,芬兰举国上下,英语都讲得非常好。他们本国语言有三四种,此外再学英语的难度其实很大。有一种做法似乎起到了无心插柳的效果。各大电视台起先为了节约开支,引进的外国电视影片,都不会配上芬兰发音,而是原音播出,同时打上芬兰文字幕。我想,这对于我们学英语也有所启发,从英文动画片、英文游戏等入门,有了兴趣,一切都能水到渠成。
最近这段时间,应该是我们老师最辛苦的阶段了,各种比赛蜂拥而来,但是在芬兰,老师们不用评比,他们得到了教育制度的最大信任。芬兰教育历经多次转型,以前也是严格管控的,渐渐就转为自由开放了,对老师,对学生也从百般规定转变为充分信任了。据调查,教师在当地是最受敬重的职业,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学生今后的梦想是当老师。基础教育的老师,大多拥有硕士学历,他们在教学上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会收到来自校方、家长、学生等的不同意见和满意度数据,以便自我调整。
对于智力不足、身体残障、新移民的孩子,政府都会保障公平的受教育权。由于部分国土地处北极圈,有的学校只有30人,甚至15人,学校虽小,可政府提供的图书馆、营养午餐等也是齐备的,只是规模小一些,人均享用机会反而更高。有的学校每位学生都有助教来指导学习。
放学后,有的学生会去上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如音乐、舞蹈等,这些课程大多不是由学校提供,而是交由当地政府或私人机构长期配合的。
芬兰没有“后进生”,只有“引导班”。比如对坐不住的学生,老师会用另一种方式教学,如不在教室上课而是去附近的商家实践。一人落后,老师和全班同学会一起帮助他,没有家长投诉“进度慢了”,“耽误我家聪明孩子了”。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中国,这是一句再正常不过的口号,而芬兰的教育观认为,人生真的不是一场需要赢在起点的百米冲刺,而是与自己竞赛的马拉松。学习不是争一朝的冠军,而是培养终生学习的能力。他们不刻意培养精英,却个个都是精英,这源自他们的教育理想,不是为了获得第一,而是为了把事情做好。如果一再强调孩子要赢在起跑点,却没有适当地去发掘每个孩子的差异、天分与资质,那就是鼓吹每个人用冲刺的方法去长跑,赢了起点,却会在中途把气力和耐力用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