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仅十四岁的女孩子在一个暑假里的经历足以改变她的一生。对母爱的渴望,对母爱的怀念,对父亲的讨厌和对自己生存状态的不满,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子离家出走,开始了一段探求属于自己的生存方式的经历,这段她自己找寻母亲的路也让她真正理解到母亲爱她的艰难和父亲爱自己的方式。同时,在这段路途中,她也拥有了另一种母爱,找到属于自己一生的人生观。
这本书以莉莉的第一人称“我”为主人翁,陪伴在莉莉身边的保姆罗萨琳、月历三姐妹、扎克和父亲狄瑞等一起搅动夏日里的热浪,一起度过改变一生命运的日子,在平凡中发现真理,在冲突中寻找事实,在悲痛中增添勇气,在快乐中预示将来付出的代价。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实在让我不愿放手,终于一口气读完书中内容,在结局中平添几分忧愁,甚至为书中并未描写的她将来的生活、未来的命运或喜或忧。
故事发生在美国南方的南卡罗来纳州西尔万镇和蒂伯龙两地。莉莉梅利莎欧文斯,一个4岁时就失去母亲的女孩子,在这个夏天刚满14岁,感觉自己受够了父亲狄瑞的虐打,终日思考着要离开父亲开始一种的新的生活。而作为父亲的狄瑞则从不向女儿谈及自己的妻子、女儿的母亲,原因则在于十年前的意外,让原本仅可能以分居或者离婚收场的婚变却因当时在场的女儿意外地拾起被父亲从母亲手中夺下的枪走火而导致母亲意外身亡,这是父亲不能向其谈及母亲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样,在倍受煎熬的父亲看来自己对妻子的怀念和女儿对母亲的眷恋同样不能让他谈及他们死去的亲人。曾经爱得死去活来的两个人如今只剩下游走于灵魂之外的躯壳在无望地大地间苟延残喘。没有母亲的音容笑貌,莉莉甚至不能在自己的梦里勾画她的影子。在阁楼里发现的唯一的有关母亲信息的却仅为她曾经用过的手套、一张嵌在相框里的黑圣母画像和年轻的母亲半倚在车门上满面春风的一张照片为莉莉在心目中勾勒出母亲美丽的面貌。罗萨琳是父亲从自家桃园里请来的黑人保姆,负责照料失去母亲的莉莉和家里的日常生活。
尽管美国内战刚刚结束,为黑人争取和平和权利的战争赢得胜利,在南方,仍有大量黑人受到不公平对待。这是一个矛盾激化的年代,南方的黑人坚持自己的权利,尽管代价依然付出巨大。在《民权法案》签署的第二天,莉莉随罗萨琳到镇上登记合格公民投票时,不小心惹到一家埃索加油站有严重种族歧视的三个白人,从而终于引发莉莉在父亲保释下安全出狱后因不满父亲惩罚自己和不保释罗萨琳的行为离家出走,并在镇上的医院里巧妙救出因遭受毒打入院治疗的罗萨琳。两人不能再回到西尔万镇的家中,按照母亲遗物中黑圣母画像背后所写的“南卡罗来纳州蒂伯龙”几个字,莉莉决定到蒂伯龙找寻母亲曾经可能生活或出现过的地方。
所谓无巧不成书,正是在蒂伯龙的一家杂货店,莉莉看到了一罐贴有黑圣母像的蜂蜜,在问清楚主人和地址后,她走进这幢漆成粉红色的小屋,结识了月历三姐妹一家,并欺骗她们结纳自己与罗萨琳在此暂住。尽管自己感觉撒谎撒得天衣无缝,并为能够在这个屋檐下暂住一段时间而感到兴奋,却不知自己的身份早已被识破。
蒂伯龙的日子总是那么快乐,莉莉饶有兴趣地学着有关蜂蜜的一切,她还以白人的身份结交到马利来女儿会的众多朋友,甚至认识了帅气的黑人男孩扎克。在他身边,莉莉怀揣甜美的少女梦想,却时面痛苦地思考着与他的未来会是怎样。一次与扎克外出购买东西却因街边黑人男孩向白人扔可乐瓶导致扎克一同被捕入狱,精神原本有些问题的五月在扎克母亲打来的电话中得知此事后,消极离世。月历家出现重大变故,六月也因五月的遗书而终于走出心理阴影,答应与追求自己多年的尼尔结婚。莉莉也在圣母升天日第一天从八月口中终于得知自己母亲曾经的一切。平静的生活被打乱,莉莉心中极度矛盾,不知是否还要继续留在这个到处都有母亲影子的屋子里。父亲的到来终于让莉莉下定决心,与八月生活在一起,同时,也终于理解到父亲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和对自己另一种方式的爱。
作为主人翁的莉莉,自小习惯了与黑人保姆罗萨琳相处的日子,在她的少年时期,因为缺少母爱,同学对自己的态度和父亲对待自己的方式让莉莉的世界充满伤心与失望,反而因罗萨琳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更容易接受黑人。因此,在发现母亲曾藏有的黑圣母像时充满疑惑、好奇和对黑人世界的关切,她甚至还曾预感到自己与黑人之间将可能有一生都难以割断的情素。因而,在蒂伯龙,莉莉反而能够迅速适应在黑人家里的生活,有时甚至还会因为自己的肤色感到自卑。这应该会是一个很让白人世界无法理解的心态。
暑期的生活,莉莉身边也充满矛盾与决择,与父亲在礼物和惩罚方面的矛盾,与罗萨琳在逃狱和远行方面的矛盾,与六月看似没有原因的矛盾,与扎克之间的种族矛盾、与镇上白人之间关于种族隔离的矛盾,以及最最重要的与八月之间诺言与真相的矛盾……莉莉做出重大决择之时,一个矛盾逐渐化解开来,而另一个新的矛盾正在形成。夹杂在黑人世界里的白人女孩,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打动了黑人,黑人也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接纳了这个在当时本不属于自己世界的白人女孩。寻找母爱,在此刻也仅仅成为书中重要事件的一条重要线索,引领读者在情与爱的世界里,用纯洁、真诚铺平一条种族隔的大路,描述了种族世界由崎岖走向平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