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一粒红尘》将于6月11日接档《欢乐颂2》登陆东方卫视。该剧由上海剧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乐视视频联合出品,宋洋执导,原昕任制片人,七星、莫兮编剧,吴奇隆、颖儿、叶祖新、任言恺、米露、杨菲洋联袂主演,讲述了出身贫寒的叶昭觉(颖儿饰),在第一段校园爱情中委曲求全却并未与恋人走向圆满,在走出不合适的感情后渐渐显露出独特的设计天赋,并得到天才设计师齐唐(吴奇隆饰)的赏识,在他的帮助下逐渐成为一名珠宝设计师,最终与齐唐收获爱情的故事。
从项目孵化、前期筹备、演员选择、跟组拍摄到后期制作和宣传发行,制片人原昕是《一粒红尘》从故事走向荧屏全过程的见证者。关于这部剧的特质,她直言,“与带着青涩懵懂特质的校园青春剧不同,《一粒红尘》描述的是关乎梦想与真情的职场青春,可以说是每一个踏入职场奋力拼搏的年轻人的写照”,并表示对这部剧很有信心。
围绕爱情与梦想的双核故事,多元角色个性鲜明又相互交融。
电视剧《一粒红尘》改编自独木舟的同名小说,建立在上下两部原著的基础上,在剧本改编过程中,多次与独木舟进行沟通,并邀请七星及漠兮联合执笔。经过反复探讨和沟通,他们决定将整个故事架构在宝石行业,并在原著基础上增加大量内容,以实现时尚化、情感化、趣味化的目标。
对于成型后的剧本,原昕说:“在缘分、勇气、梦想、真情四大元素的催化下,每一个角色的设定都有其独立的感情线,但同时又围绕着全剧的核心主线展开,不是为了角色而角色,这是这个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最吸引演员的地方。”
叶昭觉从小清贫却努力积极,在第一段校园恋情中,放弃自己的梦想赚钱支持男友简晨烨圆梦,却并没有得到爱情。偶然遇到齐唐,才让她明白要善待自己,重拾梦想,爱情和梦想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大企业继承人齐唐,为梦想独自创业,背负着父亲离世之责,与母亲多有冲突,在遇到叶昭觉后,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并开始转变自己固有的看法。
美女律师乔楚(米露饰),有城府有手段,目标明确,社交能力很强,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清晰明确,并非生来美丽的她,求助医学进行面部治疗并得到美貌。遇到闵朗(叶祖新饰)后陷入三角恋,最终明白心灵美远比外表的美丽更重要。
千金小姐邵清羽(杨菲洋饰)性格跋扈,面对多年男友的背叛和继母的斗智斗勇,直到遇到为理想奋斗的汪舸(徐开聘饰)选择了自食其力、普通平实的生活。爱情和追逐梦想是所有故事的内核,多向并进的故事线意在说明爱情中,奉献、牺牲和改变是相互的,梦想和爱情对于人生来说同样重要,守护自我才能守住爱情。
敲定最契合的演员,吴奇隆贡献诸多“意料之外”
“首先得感谢我们的导演宋洋。他的优秀是毋庸置疑的,不仅是镜头调度运用,或是对细节的把控和追求,更重要的是他有很强的全局意识,有宏观把控大局的能力。”原昕表示,这对于一部剧的创作来说,是极大的保障。对制片方而言,更是规律生产的保障。
作为吴奇隆婚后接拍的第一部作品,原昕以“最合适”来形容吴奇隆出演的齐唐。在她看来,吴奇隆天然的贵族气质,与剧中的齐唐相似度极高,当剧芯与导演宋洋带着剧本找到吴奇隆时,被故事和角色吸引的他答应得很痛快。
吴奇隆本人的状态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很“齐唐”,他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方方面面都很熟悉,能够掌控大局,也能把控到微小的细节。每一场次开拍前,他一定是做好了工作的,拍拳击等高危戏份一定要带医疗队,去沙漠拍摄会列注意事项清单,他戏里戏外的专业度得到原昕的肯定和认可。
女主人公叶昭觉的人选确定,是原昕和导演宋洋见到生活中的颖儿之后。她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见颖儿是在她拍戏的间歇,她穿着定制的高级婚纱(戏服)跟我们一起吃午饭,边吃边聊,很自然,丝毫不受着装的影响,但是整个人的状态特别好,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让我觉得就是她了”。
恬妞和寇振海两位戏骨的加盟,得益于宋洋导演此前与二位都有过合作,导演在电话中向他们分别阐述了角色的性格和发展走向,他们欣然答应出演。为了更好地完成齐唐母亲这个角色,恬妞从形象上开始转变,剪短本身的长发,凸显干练气质,染成时尚的奶奶灰,增加设计感。
一众主创的高度专业让原昕感到踏实,让她更为惊喜的是吴奇隆承包了这部剧所有音乐制作的工作,从作词、作曲到制作人的机票、住宿、酬劳直到曲目录制完成,共制作了8首原创歌曲,为她完成一项重要工作的同时还节省了相当的经费。原昕说:“感觉自己跟捡到宝了一样,隆哥真的给了太多意料之外”。
长期取景迪拜,艰难中实现多个“不可能”
随着中国影视业的发展,取景海外已不算是新鲜事,但如《一粒红尘》般,长期在迪拜取景拍摄,还是比较罕见的。海外拍摄对于剧组而言,本就有一定的难度,迪拜又是一个文化独特的宗教国家,很多当地习俗和规则不能触碰,原昕说刚转到当地拍摄时可以用“绝境”来形容。
不同于国内拍摄场地的协调方式,迪拜拍摄要遵守当地的习俗,要拍摄的场景到实拍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当地的节日习俗会临时拆掉,剧组的掌控力被弱化。在几次碰壁之后,为了解决随时可能会遇到的突发状况,多项备案成为剧组的必然选择。为此,导演和美术及制片部门工作量加重很多。
但坚持在迪拜拍摄,既是筹备初期剧芯已经明确的思路,也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上符合剧情的设定和发展。迪拜本身极具现代感,汇聚了最有设计感的建筑和时尚文化,与剧中故事背景和人物发展线路最为契合。所以,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剧组还是坚持克服。而《一粒红尘》也因此,在剧中呈现了诸多“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场景。
原昕将之后在迪拜的顺利归因于“出门靠朋友”。依托于朋友的朋友,她在迪拜对接触到熟悉当地的中国友人,并通过她的引荐,联系到电影局,在阐明来意和说明项目后得到对方的认可与支持,甚至得到迪拜酋长、亲王和财政部长的接见及帮助。
以此为契机,剧组得以进入到迪拜公主的寝宫拍摄部分场景,而在之后的努力下,极具特色的八星级的沙漠酒店场景也在剧中得以呈现,而此前到此取景的分别是电影《碟中谍4》和《速度与激情7》。也正是这些独到之处,让原昕自信地说:“《一粒红尘》无论在故事情节、人物成长还是拍摄完成度上,都值得观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