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我们的眼前冉冉升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年开始了。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欢迎270多位新同学的到来,预祝各位老师新的学期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预祝同学们新学期在各方面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学期,我校全体师生在上级部门及社会各届正确领导和热切关注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校园建设进一步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常规管理落实到位,课堂改革不断深化。我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份成绩都与全校师生的顽强拼搏和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一学期来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交通文明 平安出行"
我们从1岁就学会了走路,开始以这种方式活跃在大千世界中,走东家、逛商店、下饭馆、游公园、赏美景等等。"出行"和"交通",从此就和我们唇齿相依了。"交通文明 平安出行"从此就与我们家庭的温馨、学校的平安、社会的稳定息息相关了。随着我国经济飞跃发展,人民水平越来越好了,私家车多了,节假中,外出活动的人多了。但我们中的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致使发生一起起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
据统计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我国汽车的用有量仅占全世界的19%,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全世界的20%,其中中小学生和儿童占了死亡人数的三成左右。我国每年有超过18500名十四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从这些如此惊人的数据中,我们可以想象出有多少个家庭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啊,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中小学学生已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就拿近期的一个例子来说吧。几天前,某校二《4》班的冯兆立同学,那天和他的妈妈骑着电瓶车去外婆家。正当他们从小路驶到大路上时,一辆小轿车风驰电疾的驶来,正好撞到电瓶车的尾部,顿时,它们母子俩从电瓶车上飞了出去,虽然旋即被送到了医院抢救,但冯兆立小朋友却长时间处在深度昏迷状态。
究其原因除了小轿车司机速度太快外,就是因为冯兆立的妈妈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做到让直行车辆先行,这是目无交通规则带来的悲剧。这一件件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听从红绿灯的指挥。乘车时先让老弱、幼小上车,见到年老体弱的要让座。
学校要求:期初,各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要结合陈副校长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及做法,把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拐(防暴力)等安全注意事项,再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记录在记录本,尤其是学生课余时间活动。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你、我、他的安全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还道路一个平安,还家庭一个温馨,还社会一个和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