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股风,一股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风。而我们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也就选择了中国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光辉岁月,迎来了她100岁的生日。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一百年征程岁月峥嵘,一百年征程金光灿烂。
看——五星红旗在南极上空迎风飘扬;歼-10战斗机横空出世、箭指苍穹;神州7号载人宇宙飞船带着刚强的气势冲向太空;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中国跃居榜首!
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的励精图治。回顾昨天,却是斑斑的血痕。英国侵略者用鸦片、大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八国联军飞扬跋扈,列强们疯狂抢掠我奇珍异宝;圆明园在兽蹄下灰飞烟灭,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肆意践踏我锦绣山河,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欣看今天,我们拥有的是丰硕的成果。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了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新的前景。面对多极化的世界格局,我们党在瞬息万变中追求着不变,同时又在不变中追求着千变万化。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面前逐步绘就。
100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100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998年8月7日,九江大堤防洪墙发生60米的决口。要在世界第三大河流上封堵决口,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但这个奇迹硬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被创造了。经过46个小时顽强拼搏,第一道围堰8月9日成功合龙;8月9日至12日,又抢筑了第二道组合坝和闭气堤,为确保万无一失,又组织官兵连续奋战,于8月20日完成了第三道堤防和填塘固基工程,最终取得了封堵决口的全面胜利。突击堵口时,沉船甲板上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加上供水紧缺,不少官兵中暑,晕倒了醒过来再干,输完液冲上堤再战。作业平台是几条狭窄的沉船,稍有不慎就有掉入江中被洪水卷走的危险,广大官兵置生死于度外,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堵住决口。期间,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凭着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毅然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曾经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诺言。
人们更不会忘记,20__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广东爆发后,迅速蔓延到北京及全国各地并波及全球,给人类带来严重的灾难和恐慌。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谱写了一曲抗击非典的壮丽凯歌。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邓练贤、叶欣、梁世奎、陈洪光、李晓红执着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将生命无悔的献给了自己热衷的医疗事业。他们的名字将永远为我们铭记,他们的事迹将永远载入史册。
100年风云变幻,100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永驻,是什么赋予它如此神奇的力量?它又靠什么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成功的真谛。
党是灯塔,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党是旗帜,指引着我们胜利的方向。没有任何一种文字或语言,能像党旗那样酣畅淋漓地表达着我们心中对党的敬意。
数十年的悠悠岁月,早已把党铸成了我们胸中的一首神圣长诗,党旗就是这长诗里的“诗眼”;九十载的斗转星移,党成了我们用无数丰功伟绩撰写的历史长卷,党旗就是这长卷中的“文魂”!
一个世纪以来,面对着党旗,有多少满怀着理想信念的仁人志士们庄严地宣誓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朴素的语言阐明了崇高而坚定的信仰,也蕴藏了一个民族最炽热的情感。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在岁月中消失,但一个人的拳拳之心却能永世长存。
回首这100年来,我们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100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历届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回顾过去,我们创造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展望未来,我们对国家的锦绣前程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良好开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