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是由美国畅销作家查尔斯·都希格撰写的一本励志图书。书中剖析了“习惯”的成因以及“习惯”在每个人生活和事业中表现出来的强大的力量,并告诉我们如何利用这种力量,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潜能。在阅读了本书后,我想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习惯改变性格,性格改变人生。成功的人生,都是从一个好习惯开始。习惯如此重要,但习惯的形成、作用和改变机理一直不为人所知,但在过去的50年里,随着神经学和心理学的飞速发展,我们了解了习惯是如何产生,如何改变,并且弄清了习惯背后的科学,这使得习惯的改变是可能的,我们也知道怎样去做。《纽约时报》记者查尔斯·杜希格用了三年时间采访众多研究人员、营销专家和神经科学家,写成《习惯的力量》一书,它揭示了习惯是如何塑造我们的人生,以及我们如何改造习惯。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焦点是习惯是如何在个人生活中产生的,它探讨了与习惯形成相关的神经学,如何养成新习惯、改掉***惯的方法;第二部分则研究了成功公司和组织的习惯;以及第三部分对于社会习惯的探讨。
那么什么是习惯?习惯是一种重复性的,无意识的日常行为规律,作者用尤金·保利的事例向我们介绍了习惯对于个体的影响并且分析了习惯回路是如何运作的,并证明出习惯往往通过对某种行为的不断重复而获得。
人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我们每天高达40%的行为都是习惯的产物而高达40%的行为受制于习惯的操控。虽然每个习惯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综合起来却对我们的健康、效率、个人经济安全以及幸福有着巨大的影响。可以说,几乎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习惯使然。在我们的身上,好习惯与坏习惯并存,那么,惟一能够有效改变我们生活的手段便是去有效地改变我们的习惯。幸运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改变习惯的关键是什么呢,自我控制的能力、长期的坚持不懈、长期累积的过程,这正是本书要传达的最核心的内容。就像威廉·詹姆斯说的那样:“所有人的的生活都有去明确的形态,但其实都是由各种各样的习惯构成的。”
既然我们的大多数日常行为是被习惯所支配的,那么如何将习惯的力量转化为我们生活中的助力?《习惯的力量》告诉我们,改变习惯的诀窍是先辨别出“暗示”、“惯常行为”、“奖赏”这三大要素,然后让它们向更积极的方向转变。即使是陷入危机的人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摆脱困境。
书中介绍给我们一个新的名词“习惯回路”,它包括了三个步骤: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那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则是奖赏,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通过“暗示—惯常行为—奖赏”这种顺序来使我们形成习惯回路在生活中这个“习惯回路”会越来越“自动化”,最后习惯就形成了。
习惯能够创造出神经渴求。我们把暗示和特定的奖赏关联起来,大脑中就出现了潜意识的渴求,这让习惯回路继续运转。众多研究表明,暗示加上奖赏本身并不足以让新习惯长期持续。只有你的大脑开始预期奖赏,渴求获得奖赏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才能坚持坚持习惯。所以暗示除了能够触发惯常行为,还必须能够触发人对即将到来的奖赏的渴求。
在习惯回路中,暗示会给我们一种心理预期,它是驱使着习惯回路的动力,是习惯“力量”的来源。但是有时这种暗示会变成一种“渴求感”,驱使着人们做出无意识的行为,而这会使我们做出危险的行为,这就是习惯的弊端。在文中作者拿失忆技术员尤金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习惯与记忆以及逻辑一样,都是我们行为的基础。所以说,我们也许不记得自己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不过这些习惯在我们的大脑中形成,它们就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而这一切往往是我们意识不到的。例如,我们在大街上寻找饭店的时候,那些布置几乎一模一样的麦当劳就会显得格外显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因为麦当劳具有一致性,因此顾客在用餐的过程中会触发“去用餐”的这样一种惯常行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们会更倾向于去麦当劳来解决他们的午饭。
1.找出一种简单有明显的暗示;2.清楚的说明有哪些奖赏。
这两条规律成为了营销教科书的主要内容也是千百万广告宣传的基本原理,同时这也是人们日常习惯回路所遵守的规则。通过这些事例我们不难发现,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习惯,那你必须要找另一个惯常行为来代替。而且团队的一起努力也会大大的增加惯常行为改变的机会,即使团队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这样的。
《习惯的力量》融汇各行业数十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替代。只要掌握“习惯回路”,学习观察生活中的暗示与奖赏,找到能获得成就感的正确的惯常行为,无论个人、企业和社会群体都能改变根深蒂固的习惯。学会利用“习惯的力量”,就能让人生与事业脱胎换骨。
习惯的改变来自于对于核心习惯的改变。镁铝公司改变了公司的核心习惯——降低受伤率,实现了从一个巨型臃肿、危机重重的公司到一个利润安全兼收的公司。正如总裁奥尼尔所说的那样,核心习惯比起其他习惯在重塑商业和生活方式上更加有影响力,它影响着人们的工作、饮食、万和、消费和沟通方式,核心习惯能够启动一个进程,久而久之将改变一切。也就是说,核心习惯的改变是习惯改变的一个重要杠杆,核心习惯是我们习惯改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惯的改变更加让我认识到,日常生活中的竞赛和工作,成功的部分原因来自好的习惯,当所有正确的处理方法变成了习惯,成为人的本能,那么做成一件事情就成为了理所当然。养成好的习惯是大部分成功需要做的功课。
良好习惯的形成是我们生活的助力,坏习惯的改变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习惯养成容易消除难,不过一旦我们明白了习惯可以改变的原理,我们就有了改变它们的自由和责任。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起初我们造就习惯,后来习惯成就我们”。人生旅途犹如逆水行舟,只有拥有好的习惯,才能在逆流中前行。利用习惯的力量,即使我们陷入危机,一切皆可翻盘。
过去,对于自己的行为,也没什么在意。对于成败,常常归结于自己运气不佳,而从来不去考虑为什么会失败。事后想想,和自己的行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人本来就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总是无孔不入,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学习生活中,很多时候也常常是习惯决定着学习效率。如有的人总喜欢拖拖拉拉,把工作放到最后来赶着做。万一有时候事情多了,常会忙地不可开交,甚至完成不了任务。所以对于这一类人,做事很粗心,比较起来,我们也不难看出,习惯的力量对我们的影响是如此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