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初三
为何选择这本书作为亲子阅读的书目?出于几个原因:首先,是被书名所吸引。一看书名,“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定是发生了什么离奇的故事,原早就道听途说是关于一个盲女海伦·凯勒的故事,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对社会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人,但是我从没有仔细阅读过,愈发好奇想了解这个人。其次,是被故事所打动。在书店随意翻看了几页,就有点爱不释手了。复杂又真实的心理活动,美丽的词汇所描绘的大自然的景象,似迎面徐徐展开的一副画卷,沁人心脾,精美的插图更是增添了几分美感。我觉得这本书是能够吸引我,也同样能够使孩子喜欢看的书。再次,是想学习海伦的精神,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通过海伦的经历,教育和影响我的孩子,同样也启迪自己。
每晚,我在为儿子朗读这本书中的几个章节,不禁被朴实而优美的文字、细腻的白描手法、如同身临奇境的描绘所吸引和震撼了!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出自于一位又聋又哑的盲女之手!难怪儿子总是想多听几篇,我一般朗读三十至四十分钟左右,很想多看几篇,但由于晚上的阅读时间不能影响到儿子的睡眠,不可能一下子阅读完,有种欲罢不能的冲动。有好几次,我朗读书中的情景,不禁潸然泪下,几度哽咽。儿子也听得流泪,擦拭着眼角,不想让我看到他感动时的那份脆弱。我们俩持续了一段时间,才完整的读完了这本书。我想,任何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一定会被海伦·凯勒的经历所打动,一定会被她的故事所吸引,也一定会被她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所震撼!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的是海伦·凯勒如何从一个爱发脾气的又聋又哑的古怪盲女转变为爱好求知、性格温存、饱览群书、知识渊博、并且能够开口说话甚至成为一名演讲家和教育家、为残疾人造福的故事,描述了她跌宕起伏的一生。第二部分讲述了海伦的启蒙老师同时也是陪伴她一生、牺牲了自己一辈子光阴的受人敬重的安妮莎莉文老师的故事,安妮如何克服心中的沮丧和失落,突破层层阻碍和困难,引导海伦走出人生的低谷,克服身体的障碍,成为一名对社会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人。第三部分则是海伦的想象,如果上天给她三天的光明,能够让她看到一切,她所期望的这三天应该如何去度过的想象。这三天的想象是甜蜜的,也是酸楚的;是充满激情的,也是令人感慨万千的!
那么,这本书又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我认为,应该学习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习她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毅力。海伦在19个月的时候由于猩红热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不久,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就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并在她的导师安妮莎莉文的努力下,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从不能说话的哑女,到最后居然能够当演说家,这不是常人所能忍受,也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学习她渴望知识,持之以恒的求知精神。她酷爱学习,克服身体重重障碍,考入世界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聋哑人。并且她还学会骑马、滑雪、下棋,还喜欢感受戏剧演出,虽然不能用眼睛看到,但是能够在心中感受和想象到愉悦。她喜爱大自然,用手去触摸和感受一切。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从中得到知识,学会了读盲文书和开口说话,和其他人沟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养成酷爱学习的习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讲的就是始终如一、坚持到底的学习,学习使人获得丰富的知识,获得力量。对于海伦来说,正是知识给她勇气,给她接受挑战的力量;知识让她变得强大,从一个残疾人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的人。
三是真诚待人的态度。海伦从最初任性、封闭又好强的无敌小暴君变成一个善良、真诚、大度、温存的教育者,产生了质的飞跃,一切得益于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循循善诱的教导与充满爱心的教育,让海伦拥抱了生活,走出了困境。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九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慈善家、演讲家、教育家,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