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第一天的日记
今天是军训第一天,是这一段或许奇妙,或许艰辛的旅程的开始。未来的十天,充满着未知,我对将来会发生的一切满怀期待。我盼望着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今天,给我最深印象的倒不是正式的训练过程,而是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开展的过程中,我感到有些呼吸困难,心脏隐隐有些不适。我感到害怕,军训还未开始,我却似乎劳累得将要倒下。
我想象着,在烈日炎炎之下,我们或许要保持着一个姿势站一两个小时。那时的我胆怯了。一方面,我又想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因此不想打退堂鼓,不甘心早早地成为“伤兵”。另一方面,我又确实不太舒服,有些害怕若不及时休息,会使情况变得更糟。但是,最后我仍然是坚持下来了。感到不适时,便站立得随意一些,但终归是忍耐下来了。在正式操练的过程中,也并未放弃。
经过这个军训第一天,我认识到,恐惧来源于人的内心。人欲战胜恐惧,不在于打败外界的阻碍,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内心。人,有时恐惧的仅仅是一个观念,而并非现实。正如我的恐惧来源于我自己的观念,而不在于军训的事实。实际上,军训并未恐怖得将我打倒。我是有这个能力战胜它的。在人生道路上,我应当也是有能力战胜许多困难的,我不该被我自己的观念所吓倒。而是应当勇往直前,亲身实践。
在动员大会和训练的过程中,有许多的同学由于身体不适而倒下。原本的我,也总认为自己是个病怏怏的人,应当受到照顾。实际上,这是我太低估自己,或许是我为自己找的借口。我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去承受军训的磨练,去经历人生的坎坷与挫折。“病”的其实不是我的躯体,而是我的心。正是由于我的心如是孱弱,才使我常常感到无能力应对生活的困难。
今天是大学军训第一天。
迟来的军训带给我的除了担忧还有期待。进入大学一年,自由的作息安排让人或多或少沾染上一点倦怠和散漫,我早已期待一次淋漓尽致的调整。
火辣的阳光,教官的口令,放眼望去清一色的军服,从地面升起来的热气,还有阳光晒在沥青地面上散发的略刺鼻的味道和汗味、防晒霜的味道混合着,这是我能想到的军训的全部,也正是军训第一天就出现在我眼前的全部。军训中让我最难受的是烈日,我能清楚地感受到毒辣的阳光晒在手臂上、脖子上、脸上的刺痛感,汗水再划下来,疼痛的感觉更加明显。加上四肢因为反复练习动作带来的酸痛,真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但心中却没有生发出以前那种抱怨的情绪,而是满脑子都是忍耐和坚持。
站军姿、踏正步,是初中高中军训已经学习过的内容,教官还是一遍一遍地告诉我们动作的细节。教官讲解动作的时候,阳光正猛,我戴着军帽依旧睁眼地费力。但我分明看见教官跟我们无异,浑身汗湿,一下子他终于耐不住满脸的汗,用手一抹脸上的汗,汗如雨下。我们心里其实很清楚,教官和我们一样辛苦。想起导生师兄跟我们说过的话,教官与我们相处十来天,只是萍水相逢。萍水相逢的人也在尽心尽力教导我们,我更找不出什么抱怨的理由来。
教官也有很可爱的时候,他也会说几句笑话让我感受到军训里面的一点甜,他也会在晚上不进行训练的时候给我们唱一首歌。
十天,可能真的不能改变些什么,但是我觉得它能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记忆。今天下午六点半,当每个人都穿上了军训服一起和教官见面时,我突然意识到,这是我自从高中毕业以来第一次和那么多人穿一样的衣服,真的有种以前穿校服的感觉,这种集体的感觉到了大学就缺失了很多。我想我是喜欢那种很多人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觉的,就像家一样。
虽然以后的几天要过上不怎么自由的生活,但是,我还是非常期待的,因为,或许这是我这一生中最后一次和那么多人在一起穿着迷彩服、在太阳下肆意地暴晒。我想许多年后,这些被我们称为魔鬼训练的日子也会成为我们人生中“回不去的曾经”。时间不会停下它的脚步,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现在,为的是以后想起时脸上能浮现出一丝笑容,然后轻轻地说一句“那时的我们真好”。
有人说,便是那失去的和那未知的最令人心生向往。于我,军训便是如此。尽管高中也有过军训,不过当时与现在的心境已是完全不同了。
从那天发放军训服装,到今天真正把它穿上,一直都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我觉得军训所着迷彩服有一种别样的美,许是那份隐含的军人的精神吧:奋发向上、吃苦耐劳。穿上迷彩服的我在镜子面前照了好久,喜不自胜。
虽然今天我们尚未接受操练,走路的姿势也算不得庄严,但当看到一群群穿着军训服装的和我一样既欣喜又忐忑的同学欢笑着走在路上,我心中的欣喜便溢于言表。在夕阳的映照下,处处跳动着的都是积极向上,年轻踊跃的心呀!
“二排一班”,未来的这几天,我将属于这个集体,和同志们一起体验军事化生活方式,以团队的形式接受挑战。我知道军训必然会充斥着炎热与辛苦甚至会伴随着新鲜感过去之后的无聊烦躁,然而,这也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在亲身体验中学到许多大学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我将尽力做好,必不辜负!
我在想穿上军服的我们,会不会有一种军人的气质,英姿飒爽,威风凛凛。期待着教官是不是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同是又害怕着传说中他们“魔鬼般的性格” 期待军训会给我们带一个全新的体验,同时也为自己捏一把汗,希望自己能够认真顺利完成军训的要求。
同时,军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能够促进舍友,同学,导生之间的感情的机会。有一句话很俗但俗得好,就是患难见真情。我觉得只有一起吃过苦,朋友之间才更加真挚更加亲近。我不知道军训我们到底会有什么的经历,但无论如何,我总有一种感觉班上的同学会更加亲近,更加有凝聚力。如果说军训一场恶战,我们肩并肩一起迎接,如果说军训是一场旅程,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奔跑吧!
七月的阳光艳而烈,炙热的热浪迎面而来。似乎看到阳光下,我们装着军装,英姿朗朗。七月,到了;军训,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