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中学 方向甲
案例背景:
时代在发展,高中生日常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手机成为很多学生的最爱。我校各个班级中,大多数学生都拥有一部手机。家长给孩子配手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孩子的最新动向,便于及时教育和管理孩子,但事与愿为。据调查,他们大都不是与家长联系,不是在汇报自己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而是与同学,甚至与校外闲散人员发短信,通电话。更有甚者,通过手机谈情说爱。现在通信技术日新月异,手机甚至能玩联机游戏,上qq。所以,有些学生课后玩得不过瘾,每周都会发生学生上课、午睡、就寝时玩手机被老师发现的。有老师还反映,在课堂上津津有味讲课时,讲台下手机铃声、短信提示声突然响起,严重地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手机确实给教学和学生带来了不良影响,其弊端已日益扩大,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今年,学校实行了“禁机令”:学生一律不准在学校范围内使用手机。案例过程:
根据学校的精神,在班会课上,我立即将此“禁机令”传达给学生,并且不厌其烦地阐释手机给学生带来的种种弊端,要求本班同学不得将手机带入学校,否则,手机一经发现就没收。可是,不到两天,本班茜茜同学就在上课时用手机,被任课老师逮个正着。到底怎么办?是不是将茜茜同学叫到办公室批评一顿,并且没收她的手机呢? 我利用下课时间,悄悄地将茜茜同学叫到办公室,让其坐下。先表扬了她在校运会上的表现,然后问了问她最近学习生活的情况。当其打开话匣子之后,我适机转入她用手机被老师发现一事,请她谈谈过程与看法。原来,她身体不是很好,那天中午与妈妈约好下午请假去看医生,所以没有关机,而是将手机设置在振动模式。刚好上课时发现手机振动来短信,知道是妈妈来的短信,就低头看了下短信,不想就被老师看到,挨了批评。该同学用手机,不是有意违反学校规定,而是情有可原。我赶紧打圆场,给其台阶下。肯定她用手机存在着客观原因,是无心违反校规,但也指出她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让妈妈与老师联系,而不是直接发短信给她,这样会影响上课。茜茜同学经过谈话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以后考虑问题会更仔细一些,遵守好学校的规章。但在交谈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学生对于“禁机令”是有怨气的,特别是有学生成绩较好的同学认为自己手机只与家长单线联系,拥有它未尝不可。看样子,“禁机令”尚未深入学生心中,学生对使用手机带来的危害还认识不够,对配备手机的作用极其有限还不清楚。我想,要让学生彻底“禁机”,必须从思想上认清手机对于学生的利害生关系。我觉得利用班会课举行辩论会来帮助学生走出思想误区是一条很好的途径。于是,我协同班委确定辩题为“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学生使用手机利大于弊”,让学生充分准备,采用自由辩论的方式,在第二天的班会课进行辩论。
经过激烈的辩论,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学生配备手机的确能便于与家长联系,但学生不一定会向家长汇报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2、学生自控能力较弱,免不了用手机与其他同学发短信或通话聊天,影响学习。
3、学生带手机入教室,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教学效果。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关系,清楚地展示在每一个学生面前,学生从思想上端正了认识,抵制情绪自然消除。针对第一点“利”,我作了补充说明:如果家长有事急着与你们联系,可以直接拨打班主任我的手机,由我及时向你们传达家长的意图。通过辩论,让大部分学生理顺了思想,消除了对抗情绪;让那些以手机为幌子,利用手机满足虚荣心的学生,理屈词穷,找不到任何借口。案例分析:
第一,要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要找到一条或者几条适合于具体某个学生的方法。要真正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决不能随心所欲,不经思考就随意去做工作,必须要找到有利于问题解决的突破口。往往突破口找准了找对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教育的目的也很容易实现。反之,就会出现吃力不讨好的现象,还会使问题复杂化,使教师和学生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在上面的案例中,我以班会课上的辩论为化解问题的突破口,统一了学生的思想,为后面问题的顺利解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后面的事情就容易按照学校的意图进行了,学生的配合度非常高,态度很友善,教育效果也比较显著。第二,不要随意地把学生与教师对立起来。教师扮演的角色决不是“猫”,专门去捉拿老鼠,而应是一位指导者、“点化者”,是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人。因此,老师决不能板着一张脸,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不要以为真理在握,别人就一定要听你的;还是要找到切入点、突破口和共同语言,还得有一个能让对方接受的语气语调才行,要让学生感觉到你是真心帮助他,而不是在压制他,从而逐步感化他。因此,我们首先要把“气”理顺了,在此基础上做工作,才会使学生的思想观点逐步向你靠拢,达到教育的理想效果。上述案例中,我没有一上来就将茜茜同学的手机没收,而是以谈话为切入口,找出她使用手机的真正原因,在肯定她情有可原的基础上,指出她的错误,学生就更容易接受教师的教育,而不会与老师顶牛。第三,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千万不要期望“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在这个案例中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大家取得了学校范围内不能用手机的共识,但是学生的情况肯定会有反复,所以教师要在心中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当然,有把握把事情立即办好最好不过,但许多事情并不会如人所愿,所以,还要提醒一下:今天不能解决的,明天再来;一下子解决不了的,后面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