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最早的长篇小说。至令,《水浒传》己有几百年的悠远历史。
《水浒传》作者是施耐庵(约1296—约1370),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水浒传》经过生动丰富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我国历史上这次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
《水浒传》中的高俅始终作为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出现,是贯串全书的一根墨线,是一个阴险、狡诈、爱财、拍马屁、心胸狭小、见利忘义、城府极深的人,看脸色行事的本事极其高明,深得皇帝之心。相反,林冲有一个突出的性格特点:能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不敢反抗。能够看出豹子头做事很谨慎细心。高俅的干儿子高衙内横行霸道,为了霸占林冲的漂亮妻子,他设计诬蔑林冲带刀进入军机重地白虎堂图谋不轨,把林冲发配充军,还想在半路把他杀死,幸亏鲁智深仗义相救。
蔡太师过生日的时候,他的女婿搜刮10万贯金银财宝。送往京城庆贺,派杨志护送。晁盖、吴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计智取生辰钢。事后,与朝廷发生激战,最终投奔梁山。打虎英雄武松因为西门庆勾结大嫂潘金莲,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将他们杀死,被判充军。最终,他也逼上梁山。
宋江鲁智深等众多好汉,共一百零八人,最终都因为种种不一样原因而被逼上梁山落草为寇,揭竿起义。他们举起义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济贫的口号,杀遍大江南北,打击了反动统治者的气势,张扬了人民群众的英勇。干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在宋江等人的指导下,梁山全体理解招安,改编为赵宋王朝的军队。奉命至江南征讨方腊,结果,方腊被打败了,一百零八条好汉伤亡惨重,只剩下二十七人。统治者见梁山义军势孤力单,便对宋江等人下了毒手……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结束了。
四大名著的《水浒传》总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我总算明白了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吃亏后悔,却有“富贵淫,贫贱移,威武屈”的气概,最的是他身上有英雄气概,有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点让我感动。
我试想,假如让他来到我的身边,相信多少人能有他的魅力。这他的相貌,也他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一点,他那在别人眼中芝麻大的优点。请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优点,世界上就要灭绝了。
我总觉得在生活中朋友甚至亲人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哥们儿友情。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我经常毫无顾忌的到邻居家吃饭,礼节,拘束,欢乐。邻居家的姐姐现在和我和原来一样好。在我哭着闹着不上幼儿园时,和邻居经常一起聊天,开始装上了一扇木门。
现在当我知道未来奋斗的时候,我家的门也变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盗门。这就像一条河,让和邻居的感情隔在天地两岸。这就像《礼记》里说的:“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的社会很自然的少了一份爱,一份及其的爱——一份关怀。关怀,也许只需要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是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喜笑颜开,就让人感受母亲般的关怀。不要太吝啬,一句问候、微笑不会让你失去,只能让你的人格升华。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着,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看到这本书我就想起了刘欢的好汉歌。梁山好汉他们个个侠肝义胆,敢报天下之不平,其好爽的性格光彩照人,令世人敬仰。这本书中以大量的笔墨塑造了林冲、鲁智深、武松等一大群梁山英雄的形象。小说中智取生晨纲、大闹清风寨、倒拔垂杨柳等一系列故事情节都描写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在《水浒传》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宋江了。他被人称为“及时雨宋江”,是郓城县的一个小官史,为人好义疏财,并且非常孝顺父亲。因为他乐于帮助穷困的人,所以各地方的人们,都景仰他的德望。他受了小人的陷害,蒙上了不白的冤罪,被判了死刑。在万分危急的时候,梁山伯的英雄赶来劫法场,把他救上山去。后来,宋江当了他们的首领,大破高太尉所率领的军队。
《水浒传》充满了官逼民反的悲壮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义”的悲歌。小说通过对宋江领导的梁山泊农民起义的全过程的描述,展现了北宋末年政治腐败、奸臣当道、民不聊生的社会面貌,在封建专制社会具有普遍意义。作为对社会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层,有高俅、蔡京、童贯、杨等一群祸国殃民的高官;在政权的中层,有受前者保护的梁士杰、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贺太守等一大批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郑屠、西门庆、蒋门神、毛太公一类胡作非为、欺压良善的地方恶霸。如此广泛的对于社会黑暗面的揭露,是随着长篇小说的诞生而第一次出现。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完全通俗口音写成的长篇小说,它标志着古代通俗小说语言艺术的成熟。《水浒传》的语言生动、活泼,极富表现力,充满生活气息。
无论写人叙事,还是描景状物,其语言或细腻,或简洁,或夸张,或明快,都显得粗俊爽,雄健豪放。在中国古代长篇小说中,《水浒传》是运用日常口语达到炉火纯青艺术境界的典范。
《水浒传》不仅是农民起义的壮丽史诗,而且是中国古代英雄传奇的光辉典范。它以辉煌的艺术成就了彪炳文学史册!
《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名著,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
《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写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
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