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国庆节携着丁酉年的中秋节,走进了暮秋的时令,踏上了远去的路。在这枫叶飘零的晚秋,望着“双节”渐行渐远的背影,回忆八天小长假的短暂时光,温馨而甜蜜。八天,在时间的长河里的确很短,八天里的愉悦却是烙印在心底上的永恒!
难得的八天小长假里,女儿,外孙从千里之外的都市归来、历经磨难的弟弟平安凯旋、女儿在“金三角”大酒店宴请家族中老少四代人共度中秋佳节,亲人团聚,其乐融融。
八天小长假,好事连连。最后一天的同学云聚小城,更是值得回味,这是历年来,我所参加的同学会中最为特殊的一次。坐落于罕山大街路北,与”北斗大酒店”隔路相望的“飞鸿大酒店”二楼的“情缘阁”豪华雅间里,硕大的餐桌围了个水泄不通,椅子几乎都换成了圆形的塑料凳,为了要气氛,大家不同意分桌进餐。
上午11点30分,接到通知的26个人全部到齐,午餐在孟河同学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根据主持人的精心安排,开餐前第一项是由于瑞莲、聂桂荣两位同学代表大家向于景慧老师献花,接下来同学代表发言。然后是每个人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因为这次同学聚会,参加聚会的同学之间关系错综复杂。聚会的26人中,同学以外的有于景慧老师和包宝山老师。就我而言,与本次小聚的同学中,有的是小学同学;有的是初中同学;有的是高中同学;还有一个跟我没有丝毫关系的同学。真可谓本次同学聚会是;“交集”、“并集”、“空集”三者并存。于景慧老师是与我擦肩而过的老师,是我从那所初级中学转学后,调到那所中学任教的化学老师。包宝山老师退休前是我多年的同事,包老师早些年担任过多年小学校长,粉笔、钢笔、毛笔、“三笔字”写得非常漂亮。是参加本次聚会的高中同学哈森其木格的老公。朱万金同学则是我的小学同学领来的他的高中同学,与我真的是高中同届不同校。因为本次同学中有两对夫妻是同学关系,因此在自我介绍时独具风格,各领风骚。包满甫同学曾经调到乡镇企业管理局工作多年,后来重新回到一所中学任教,明年即将退休,智慧过人的老包代表妻子刘桂芳做家庭介绍,老包语言风趣幽默,逗得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包凤山出于贯彻落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法律法规之目的,把发言权全部移交给妻子赵福兰。伶牙俐齿的赵福兰发言简洁明了,笑得包凤山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幸亏皮肤不合,躲过手术分割之痛。当哈森其木格同学介绍家庭情况时,包宝山老师不停地抢话做补充,简直是“文言文”介绍,“白话文”解说补充,导致原文不长,注释不短。老哈四个子女都非常优秀,幸福挂在夫妻俩的脸上。仇光武我俩是从初中一直到高校的同学,老仇做过多年校长、书记、如今退居二线,享受中高职称待遇,我工作调动之前多年的同事。老仇发言自然免不掉领导的风度,语速不快不慢,对子女,对家庭的幸福飞扬在言谈举止中。大家逐一简单介绍完,宴席正式开始。
大家由共同举杯到个人提酒,然后按照惯例,进入唱歌环节,在通辽市银行系统退休后,迁居包头市的聂桂荣同学率先献上一首草原歌曲《上马酒》,歌声悠扬悦耳;在霍林郭勒市国企退休后迁居北京市的包伟丽同学随后唱了一首《下马酒》把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退休后迁往霍林郭勒市定居的于海云同学饱含深情地为大家献上了一首《母亲》,情真意切的歌曲带动着大家一起哼了起来,也许是因为多数同学都失去了母亲的缘故,大家的眼里都闪烁着晶莹的泪花。喜欢k歌的张丽芝同学连续为大家演唱了两首歌曲,赢得阵阵掌声。一向能歌善舞的粱长岁同学看到女生如此踊跃,实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唱起了《敖包相会》,一首典型的蒙古族草原情歌顿时博得大家的跟唱。“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吆,为什么天边没有云彩……我心上的人儿还不跑过来吆……”老粱的一个手势,羞得几个女生脸上红霞浸染。一向音质浑厚的老孟立即献上一首《雕花的马鞍》。老孟虽然十年前拜把子“吴老二”,购买了范伟“兜售”的拐杖,但是歌声依旧字正腔圆、浑厚富有感染力。随着优美的歌声,大家眼前前浮现出草原人民的生活,草原儿女的童年生活画面。在大家再三要求下,包满甫同学唱起了《鸿雁》。“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归。”老包的一首《鸿雁》勾起远方同学的浓浓思乡情。酒席达到高潮,应邀前来参加聚会的现年64岁的于景慧老师,也为大家献上老歌一首。于老师的声音虽然不高,却是原汁原味。可见于老师平日里也是喜欢唱歌的,并且功底扎实。于老师从教不足一年便去卫校读书,毕业后改行做了旗人民医院的护士,后来一直担任科护士长职务,直到退休。于老师的即席讲话也是语言流畅,思路清晰,中心明确、有板有眼的讲话内容,让人感觉于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好天使,好领导。哈森其木格、高凤兰、包春艳、陆秀兰。莺歌,刘桂芳、赵福兰、于瑞莲、李忠平、王立国、于珠、张铁龙、朱万金、包凤山、赵建华等同学,虽然没有高歌一曲,但是始终没有忘记用掌声给歌者点赞。芳香四溢的百年“开鲁老窖”溶解在丰盛的菜肴中,融化在浓浓的同学情谊中,酒逢知己千杯不醉,大家从四面八方云聚小城,重温昔日同窗情,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岁月悠悠,往事如烟,四十年前的小美女成了今天的小老太,尽管化妆品遮盖了眼角的鱼尾纹,额头的山川。岁月让辈份升级,外婆、祖母成了新的称呼,天伦之乐是夕阳下最美的享受。当年的帅小伙,如今已经是发疏齿稀的外公、祖父。含饴弄孙成为晚霞里神圣的职业。
家庭、事业、生活……让我们北、西、南、东、天各一方。生命无常,有些同学已经早早地购买了人生的单程票,回忆当年的初高中同学。只有刘淑云、刘玉梅、李志华、白秀梅、方淑英五位高级职称的女同学还在工作岗位上,其他女同学都已经跟工作无缘了。男同学也拉开了退休的序幕。人生苦短,相逢亦难别亦难。,歌中是你和我。
酒喝干,再斟满,不醉不还。真的是,落叶知秋难晓同窗情谊,北雁南归,江水长,秋草黄,小城同学聚,酒甘甜,情似醇,歌声悠扬。
夕阳下,中华广场的喷泉边,大家的微笑拥抱着幸福,定格在摄影师的快门里,凝聚成快乐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