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又见高考——致高三学子》
转眼又到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六月。六月是考试的季节,六月又是我们收获的季节。高中三年,我们师生们共同走过了一段美好而难忘的人生旅程。东外的校园留下了同学们青春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作为老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能够见证和陪伴同学们的成长,你们的努力与成功,让我感动和自豪,还有四天我们高三学子将完成高中学业,向心中理想的大学冲刺,在同学们即将奔赴考场的时候,还想叮嘱再几句,以表达老师的祝福。
两军相逢相逢勇者胜
高考,在我们的人生中注定不可回避地、必然将与我们狭路相逢。此刻同学们暂且让所有的焦虑和担忧、所有的烦恼和无奈都统统放下,只有勇敢的面对挑战,才能迸发出最大的能量与潜力,才能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拿破仑说过:世界上有两种最伟大的力量——利剑和精神。对我们来讲,利剑就是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我们已经是利剑在手;精神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我们要有自信,因为我们高一、高二没有虚掷青春,我们高三更加努力,一千多个日子踏实勤奋的学习,让我们的成绩更加稳定;科学合理的方法,让我们的进步更加显著;淡定平和的心态,让我们的脚步更加稳健。我们全体高三人已经为最后的冲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正蓄势待发。同学们: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咬紧牙关。“最困难之日,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时。”请要记住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
二、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高考是对我们实力的一次大检阅,是一次实现自我价值的很好契机。在高考来临的时候,信心比知识更重要。有信心才能挥洒自如,才能取得成功。同学们你们已经经历了多次实战演练,可以称得上是沙场老将,大家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自信的走进考场,因为自信源于实力!
同学们高三,永远值得我们细细地去品位。在备战高考的日子里,你们并不孤独,因为有家长的精心呵护,有老师的耐心指导,还有同学的相互帮助。大家携手走过了三年紧张而充实的日子,已经拥有了一份从容和淡定,在人生的梦想即将实现的时候,我们就更应该让自己充满斗志,可以说高考是我们人生的一次盛大绽放,它是否美丽,取决于你的愿望是否强烈,你的坚持是否到底,你的心态是否积极。十二年磨一剑终于到了“一试锋芒”的时刻,四天后我们东外学子将展露锋芒!请记住当一个人拥有坚定的信念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三、信心、细心、平常心助你成功
高考不仅是一场知识、能力的较量,也是一场心理素质的比拼。面对高考每个人都会紧张而焦虑,这是正常的,但每逢大事要静心!患得患失的心理是要不得的,考试最大的遗憾是失误,而失误的最大可能就是考试焦虑和粗心大意。考生考前紧张焦虑的心情是由于对自己过高的期望值和不足的自信心造成的。保持平常心是克服考试焦虑和避免失误的最好办法。同学们不要去想还剩几天,不要焦虑和烦躁,认真总结和梳理你学过的知识,把核心知识和重点内容在记忆中逐渐突显出来,以便考场及时准确地调用。从容有序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吃好睡好,保持好心情,静候高考的到来。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此刻我们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只要我们努力了,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应坦然面对,因为东外人志存高远,所以我们既在意高考的分数,更看重精彩的人生。高考,决不是我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路途中的一个中转站!我希望大家就把高考当成是我们的第n次模拟考试。从容自信地走进考场,沉着应战,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把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做最好的自己!为我们的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牢记:天道酬勤,机遇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人,胜利必将属于孜孜不倦的勤奋者。
同学们六月的画卷已经展开,等待你们去描绘;大学的呼唤已经传来,等待你们去选择。相信自己出类拔萃!相信自己卓尔不凡!东外是你们强大的后盾,全体东外的师生在为你们加油助威,请拿出你们的勇气和坚强,向理想发出最后的冲刺,我坚信:奇迹,将由我们x4届的高三学子们创造!最后祝同学们马到成功!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