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的读后感
读后感受的概念有两重含义:一是真实的、不受任何约束的读后感受,二是一种作文的体裁,考试时要接受各种条件的约束。下面这篇读后感受,就接近于第一种读后 感受。写这种读后感受,主要是给自己看的,一定要真实,有什么感受想(当然感受想应当有意义,值得一写)就写什么感受想,与心得笔记不同,它要展开来写,尽量像一篇 文章,尽量写得生动、实在、深刻。一般应当写清楚读了什么,有什么感受想,联想到了什么,对自己有什么作用等。它不追求文体、格式框框,写起来也可长可短。
写读后感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读出所读书籍或者文章的“眼睛”,它是你展开来写的基础、中心和出发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上一讲里说过了,这里就不多讲 了。其次,写读后感受,有它一定的规矩,有的书上把它归纳为“引、议、联、结”,四个字,想公式一样。对于这些规矩我们不可以不学,考试时只要内容有创意, 套用这种公式未尝不可;但我们也不要受其所限,写成千篇一律的“八股文”,也可尝试在结构上有自己的创意,有自己的个性。但不管怎样,读后感受也离不开 “读”——对原文的引述、概括、评价等等,离不开“感受”——自己的感受想。只要把这两个字表达好了,就是好的读后感受。
在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把获得的感受受、体会以及受到的教育、启迪等写下来,写成的文章就叫“读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