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外是一幅幅山水长卷,这里距阿尔山市10公里,远山脚下出现了由马、驼组成的商队,从历史的深处向我们走来。
这就是哈拉哈河,我们进入依河而建的小镇伊尔施是阿尔山森工公司所在地。1999年没有建镇以前,3万人口的伊尔施还是一个村,阿尔山森工公司施业区面积却是48万公顷,应该是世界最大的了。
这座楼是森工公司总部,那面是杜鹃山庄。
大家请看那个亭子叫浩然亭,座落在小镇东山之上,名为东山公园。自治区政府于1992年立起百万亩人工林纪念碑,表彰献了青春献子孙的林业建设者。巍巍阿尔山,绵延几百里,构成了一片森林的海洋。日伪时期,日本侵略者长期在这里进行掠夺式采伐,使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解放以后,国家大力营造人工林,使森林资源得到恢复和发展。百万亩人工林,是人类生态建设史的奇迹。
阿尔山森林是花的海洋。各位请看,那是火红的百合,那是杏黄的金莲花,那是明黄色的野樱粟,那是粉红的柳兰,那是深红的野玫瑰,那是蓝色的剑兰。金莲花、野玫瑰、杜鹃花还是珍贵的饮品,带上一点,让记忆留香。
据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代代传唱下来,杜鹃花还叫弘吉剌花,是蒙古人圣洁的母亲花。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伦、妻子孛儿帖都生于弘吉剌部,就是现在阿尔山森林与呼伦贝尔草原交汇处,那是开满杜鹃花的地方。
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是蒙古乞颜部首领,打猎时,看见一位来自森林草原地带的美丽新娘。她的肌肤象牛奶一样洁白滑嫩,她的脸庞象杜鹃花一样粉红娇艳,她的身段象白桦一样婀娜挺拔。也速该纵马把新娘抢来,做了自己的妻子,她就是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伦夫人。
成吉思汗名叫铁木真,长到9岁时,深爱着诃额伦的英雄也速该执意在诃额伦夫人出生的弘吉剌部为儿子订亲。长铁木真1岁的孛儿帖俊美聪慧,订亲后按当时风俗,正当杜鹃花开时节,铁木真住在孛儿帖家。少年铁木真与孛儿帖在白桦林中、杜鹃花丛骑马嬉戏,尽情享受森林草原地带特有的奇异景色,享受少年的乐趣。
生于弘吉剌部的诃额伦象杜鹃花一样美丽,也象孕育于冰雪之中的杜鹃花那样冰清玉洁,勇敢刚强。草原上流传着一首动人的赞歌:“贤德的诃额伦夫人,把聪明睿智的儿子,教育成一国之君。刚毅的诃额伦夫人,把承受真命的儿子抚育成天下之君。”和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伦一样,生于弘吉剌部的孛儿帖不仅生育了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四个英雄的儿子,也是成吉思汗的重要扶佐。忽必烈的母亲和妻子也都来自弘吉剌部,因为成吉思汗有令:弘吉剌部的女儿世配皇子,男子世配公主,弘吉剌部成为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重要依托。
这里是安全沟林场,这里的温泉已经开发,修建了50米长、20米宽的温泉游泳池。
请大家看这两座石峰,一如下山猛虎,一如大象扇耳。它们可不象是在打仗,好象在商量政治解决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的关系问题。谈判都谈成石头了,吃肉的还是吃肉,吃草的还是吃草,看来弱国无外交啊!
各位看这如茵绿草覆盖的大山,那几团树叫山丁树,构图多么简洁舒展。
秋天的阿尔山就象熟透了的妇人,有着丰满诱人的成熟美。金黄色帝王一般统领着阿尔山,白桦摇着灿烂的黄,稠李凝着醉人的紫,樟松仍傲然伸展着绿。秋天来吧!阿尔山会教会您成为摄影家。如果您带着孩子,十余种山果会把孩子的心拴在阿尔山大森林里。羊奶,果儿蓝紫,凝着白霜,状如羊奶,果肉红白紫相间,汁浓味甜。高梁果是一种野草莓,蔓如红丝般缀着果,香味飘得很远。山葡萄绿的如翡翠、红的如玛瑙、紫的如烟雾。托盘儿胭脂红色,甜酸。山丁子又甜又面。山樱桃熟的时候一趟沟都是红的,山川沟塘象挂满红灯笼,所以山樱桃又叫灯笼果。河边稠李,繁花似雪,果如黑珍珠,经霜更甜……还有金针、木耳、蘑菇、蕨菜,秋天会叫您成为美食家。
各位如果冬天来到阿尔山,就象来到童话般的冰雪世界。群山俊岭一片洁白,孩子们堆雪人、滑冰车、抽冰嘎,冬天是大自然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由于地热作用,我们多次不期而遇的这条哈拉哈河,在20公里的河段零下40度不冻,烟雾撩绕,牛儿从冰雪中走来,到河中吃鲜嫩的水草,有人悠闲地垂钓,树上凝成美丽的雾凇。
好吧,让我们还是回到阿尔山的现在吧,其它地方热浪格外逼人,阿尔山的夏季却如冰镇一样凉爽。有人风趣儿地说,大自然只给阿尔山女人一个月的美丽时间,只有一个月才能穿上裙子,她们象大兴安岭的花儿一样,特别珍惜夏天的阳光,展示她们夏天的美丽。也许阿尔山是全国不多见的不用空调的城市。不信您到所有的商店转一遍,都不卖空调。富有林区特点的木珠、山货倒是应有尽有。其实阿尔山的大森林就是最大的生态空调。阿尔山山中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西边日出东边雨,有时还下起太阳雨,阿尔山夏季活泼俏皮的性格非常迷人。许多外地和阿尔山本地人说,“走遍天涯海角,阿尔山夏天最好”。是啊,让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拥抱着的感觉真好,在阿尔山才有最深切的体验。
这里是金江沟林场,向南5公里就是金江沟温泉。距阿尔山45公里,南北向排列7眼温泉,其中47℃的两眼热泉已被开发利用。在金江沟洗浴可以看到满天繁星、满目青山,冬天则能看到满地冰雪,沐浴其中,别有一番滋味。这些温泉边、山沟里有大量的蛇,有时人蛇同浴,却从未听说有人受伤。其中一种小花蛇被牧人奉为神蛇,为温泉带来神奇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