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住宅》选自法布尔的《昆虫记》,这篇文艺性说明文记叙了蟋蟀建造巢穴的过程,它勤劳,不辞辛苦,不随遇而安,令人肃然起敬。
昆虫虽是动物世界中的渺小一族,然而昆虫世界的奥秘是无穷的,法布尔通过《昆虫记》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昆虫的生活画卷。
大部分昆虫在自然界中仅存活几个月,在这短短的几个月中,它们要抓紧时间筑窝,繁衍后代,寻找食物。每一种昆虫都像人类一样组建自己的家庭,产下自己的后代,每天为生计而奔波,昆虫丝毫不比人类轻松。
可别看昆虫弱小,它们天生都有自己的一套绝活,如樵叶蜂没测量仪器,却能精确地剪下圆形的叶片,黑胡蜂能知道自己卵的性别,松毛虫在外出时能随时吐出丝线,以便找到回家的路。园蛛能织出规则的圆形网,而且它不用任何仪器,就能随意将一个圆划分成若干等分,这种天生驾驭几何学的才能实在令人类叹为观止。每一种昆虫也都有自己的天敌,每一种昆虫的数量都是不多不少,正好能维持生态平衡。当然这都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不得不承认大自然是神圣的。
人类对生产力的定义是人类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试想一下,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怎么能去战胜自然、征服自然呢?大自然就像是我们住的房子。房子漏了,我们要及时维修,否则它会越来越坏。房内脏了,我们要打扫,否则会垃圾漫天。我们不能嫌哪面墙碍事就拆掉哪面墙,否则会毁掉房屋。对待大自然也是如此,人类应该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在顺应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对自然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而不能在自然界中肆意妄为,更遑论征服自然、战胜自然了。
步入21世纪,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同时对自然界的破坏也愈加严重,于是大自然开始反抗,虽是无言的抗争,却是彻底的愤怒,因人类活动而导致的大自然灾害层出不穷,在灾难面前,所有的科技都显得那么无力。
于是人类开始觉醒,学校教育中增加了有关环保的课程,近年来环保、低碳生活成为流行元素。人类似乎已明白征服自然是不可能的事,而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就成为新名词。然而对于习惯于享受的多数人来说,他们不愿过低碳生活。因此,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仅仅成为一场作秀活动,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放弃既得利益来保护生态环境(除去受灾害影响的几个国家),仍然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演着一幕幕争夺利益的闹剧,就好像是在即将崩塌的山洞中,寻宝的人仍在为争夺宝藏而打的头破血流。熟不知“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科技同样是把双刃剑。科技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也许现在科技的作用是利大于弊,然而“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走向它的反面。不计后果地开采,毫无节制地利用,我们要穷尽子孙后代的资源。竭泽而渔,这正是现代人的所作所为。长此以往,人类的未来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