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昆虫世界,走近法布尔。
昆虫,为大自然增添了色彩;而《昆虫记》是谱写昆虫生命的诗篇。——题记
最近,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感触颇深。原本我对昆虫十分讨厌,总觉得它们太恶心,而如今却是一反常态、兴趣盎然。这本书的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多次实验,细致描写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在你回味无穷的同时,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萤常常要利用一种爬行器——为了弥补它自己腿部,以及足部力量的不足——爬到瓶子的顶部去,先仔细的观察一下蜗牛的动静,然后,做一下判断和选择,寻找可以下钩的地方。然后,就这么迅速地轻轻一咬,就足以使对手失去知觉了。这一切就发生在一瞬间。于是,一点儿也不拖延,萤开始抓紧时间来制造它的美味佳肴——肉粥,以准备作为数日内的食品。”
这是作者描写萤火虫捕食时的动作,原来,萤火虫在食用猎物时,就像人类的外科手术一样,先给它的猎物打一针麻醉的药,使它失去知觉,再美餐一顿。妈妈曾告诉我她小时候在夏夜的草丛中有许多萤火虫在飞来飞去,有时候会捉几只来放在小瓶子里玩,但从来也没有仔细观察过它们的模样,更不知道萤火虫那么微不足道,却可以悄无声息地,用随身携带的、小得看不见的、细得象根发丝的、十分锋利的两片钩状的颚,对准蜗牛这样的方式来猎食。遗憾的是现在我们这里很少能见到萤火虫,除了那盏明亮的灯,我也很想一睹它复杂的身体结构和身上细腻的黏性物质,据说有点像我们画画所用的白色涂料。
昆虫世界里还有很多奥秘:凌晨,蝉是怎样脱壳;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这次阅读,法布尔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让我仿佛身临其境,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整天拿着放大镜、专心致志、用尽毕生精力的法布尔。
据资料显示:法布尔的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但他没有向“偏见”和“贫穷”屈服,依然勤于自修,扩充知识储备,精心把握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地观察实验。如今,这部巨著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连我这样的人也爱不释手,不仅因为它的字里行间包含着作者对人生的感悟,而且处处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昆虫是地球上不可缺少的一角,其实你只要用心感受,昆虫们和我们一样,也在不断地说着话,唱着歌,跳着舞。在属于他们的乐园里,在城市田野中飞行走路时,一座被遗忘的花坛,或是一段还没整修的河堤也许都有他们的身影,也许连草根底下也会成为它们的乐园。
《昆虫记》让我开阔了眼界,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昆虫记》是伟大的,而它的作者法布尔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