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去年我用“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作为开学典礼的头一句话。今年我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因为,我深深地感到;在这个秋日里“春天”到来了,中国低空开放,是通用航空产业的“春天”;所以,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日子里,我感到了春潮涌动,我看到了通航产业在这个春天里万物复苏,让我们共同为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一起欢呼吧!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月满团圆的日子。
首先谨让我代表xx衷心感谢出席今天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嘉宾!衷心祝愿:全体师生中秋节快乐!
今天更是家校情牵难忘的日子。在这个万家团圆的特殊时刻,自然牵动着我们的血肉亲情。家中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此时此刻也一定和我们一样,围坐在温馨的月光下,为我们祝福!在这里,我代表xx全体师生,向他乡异地的亲人们,送去一片温馨。祝他们身体健康,中秋愉快!
同学们,新学期,新开始,新机遇,新征程,孕育着新的希望和美好愿景,xx以特色鲜明、专业前瞻、校企合作而独领风骚!一年来,xx和同学们一起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迎接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蒲城——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基地、一个不起眼的漫泉河、一个不一样的141团部,破旧的营房,狭小的空间,却拉开了我们在中国通用航空城放飞梦想的序幕。
这里没有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环境,确有通用航空朝阳产业的缕缕曙光;这里没有高楼大厦,确有飞向蓝天的平台;这里没有宽敞的校园,确有家一般温馨小屋;这里没有浪漫咖啡厅,确有着绿色军营的铿锵玫瑰;这里不是黄埔军校,这里却更像延安的抗大。
这是xx人的正确选择。更是历史给xx的一次机遇。
xx,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小城,以内府机场为核心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基地,为这片古老的土地书写出崭新的历史篇章,大西安计划更是把蒲城的历史解开了崭新的一页。
xx——“中国通用航空城”给我们xx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xx》的正式发布。“开着自己的飞机,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上”已不是梦想。未来几年,中国4000米以下的空域将逐步放开。xx在这个大背景下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发布的通用飞机市场预测,到20xx年中国通用飞机市场需求量将超过1万架,未来十年国内通用飞机需求总价值将达1200亿元以上。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将超万亿的市场规模。我们将借助这一历史性的机遇,把xx打造西部第一,全国知名的通用航空产业技能型人才孵化基地。
低空开放对航空
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极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器制造、人员培训、运营和后续的飞机维护等相关产业链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陕西有着较强校企合作的研发能力,有着工学结合的集成创新力量,而这一点在同类航空院校里都不具备。作为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陕西也在全国走在了前面。陕西的航空材料、航空电子、冶金、能源、科研等等,都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重大项目来带动,而通用航空产业将会是一个龙头。这给广大航空专业学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
中国低空空域开放将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未来5年中国将有数百个飞机4s店和数百个小型机场投入建设。航空服务及航空管理人才将出现历史以来最大的缺口。缺口就是我们xx学子的机会。希望全体学子抓住历史机遇,刻苦学习,充分理解和认识通用航空这一新产业。并立志成为通航产业的优秀人才。
xx现代产业开发区,是国家航空产业重点开发区,按照总体规划开发区将“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业中心和特色旅游集聚区”。使开发区不仅成为陕西航空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一个宏伟蓝图下,卤阳湖开发区将以发展通用飞机设计、制造、试飞、培训和航空旅游博览等产业综合性现代航空产业园区。所以,xx抓住历史赋予航空类院校的机遇,我校的率先进入蒲城成为人才培养基地,为开发区注入新的活力,让xx插上腾飞的翅膀。
同学们,xx是不一样的xx,xx人在尝试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xx顺应历史潮流,采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方式,根据教育部“教高[20xx]16号”文件提出的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精神,我校不失时机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证书”教育的有关政策,进一步贯彻“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的,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这是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的精神,探索性的拓展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充分利用通用航空产业园和内府机场的地域优势,实践着职业教育为通用航空产业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理念。探索改变职业教育低端化的局面,践行着职业教育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我们不仅能做好职业教育,我们有能力同我国知名高校,国内知名航空企业联合办学,我们将打造出全新的“学历教育+技能教育+预备役国防教育”的“三加”教育模式。让每位学生在学好专业技术的同时,取得我国重点大学学历文凭,同时提升预备役国防教育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力。创新思维,因材施教,实现“让兴趣催生梦想,把爱好变成事业”培养出德才兼备,动手动脑的通用航空产业急需的实用型人才。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这个美好的秋天里“一鹤凌云”,那凌云的鹤,不仅载着诗人的情怀,更载着xx学子的梦想一同遨游在蓝天白云之上。虽然,是“清空一鹤”但,这是xx一枝独秀! 这是xx在通航产业独领风骚,展翅飞翔!
“10年放飞,100年梦想”xx必将三到五年内办为省内一流的、国内知名的通用航空职业技术院校。“让兴趣催生梦想,把爱好变成事业”。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伴随xx成长!
让我们一起为梦想飞翔!
让我们共同分享时代赋予xx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共同见证xx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