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 智顗 撰
……行者若发如上诸禅时。随因所发之法或身搔动。或时身重如物镇压。或时身轻欲飞。或时如缚。或时逶迤垂熟。或时煎寒。或时壮热。或见种种诸异境界。或时其心闇蔽。或时起诸恶觉。或时念外散乱诸杂善事。或时欢喜躁动。或时忧愁非思。或时恶触身毛惊竖。或时大乐昏醉。如是种种邪法。与禅俱发。名为邪伪。 …行者或于欲界未到地中,忽然觉息出入长短,遍身毛孔皆悉虚疏,即以心眼见身内三十六物,犹如开仓见诸麻豆等。心大惊喜,寂静安快。是为随息特胜善根发相。这段是智者大师讲述禅定过程中遇到各种奇异境界及正确修行方法,在原著中则是“头一段是怪异境界,次一段是修习后的妙处,偏偏将中间修习之法漏了。”“这诸般怪异境界,原是修习上乘内功之人常所经历,只是修士每当遭逢此境,总是战战兢兢的镇慑心神,以防走火入魔,岂知竟有妙法将心魔导化而为神通,那真是无上宝诀了。”这样摇身一变,禅定修行变成修习上乘内功时防走火的要诀,语句倒是甚为贴切,那么难道金老不知道这两段出自佛家典籍吗?当然不是,贫道以为在道家至上武学《九阴真经》总纲中出现佛门语句是金老想体现殊途同归的思想,经过长期的演变之后,儒、释、道三家已经互相渗透、互相同化,某种程度上已经“三教一体”了。记得原著中一灯对《九阴真经》总纲的反应吗?“又道:“我玄功有损,原须修习五年,方得复元,但依这真经练去,看来不用三月,便能有五年之功。虽然我所习是佛门功夫,与真经中所述的道家内功路子颇不相同,但看这总纲,武学到得最高处,殊途同归,与佛门所传亦无大别。””这不仅仅是一句表述,实际上金老已经对总纲做了手脚,不得不佩服金老用心之深。
萧峰: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
段正淳:爱江山更爱美人,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
玄慈:你是我永远的痛,永远的痛……(知道私生子一事后)
王语嫣:爱我的人为我付出一切,我却为我爱的人独自流泪伤悲……
慕容复:你把我的女人带走,你也不会快乐很久……
岳老三:爷爷生在天地间,不求发财不做官……
丁春秋:脖子扭扭,屁股扭扭,轻做深呼吸,学爷爷蹦蹦跳跳你也不会老!
木婉清:十个男人七个傻,八个呆,九个坏,还有一个人人爱……
鸠摩智:我说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让我无法忘记……(追逐六脉神剑)
慕容博: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洪七: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衣服破,你笑我,他笑我……
一灯:啊,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伤悲……
周伯通:你说我笨,我承认,我对爱情没天分……
瑛姑:想见你,没有你,城市再炫也没意义……
郭靖:宁静的草原上,有一个笨小孩,出生在南宋时代……
黄蓉:你不特别,老爸都向我发出警告,你的好其实他们都不知道……
杨康:我和我追逐的梦,擦肩而过……
穆念慈:爱上了不该爱的人,我的心中满是伤痕……
成吉思汗: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脚踏着多国大地
马钰:深呼吸,闭好你的眼睛,全世界有最清新氧气……(教郭靖内功时)
欧阳克: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被黄蓉用巨石暗算)
陈玄风、梅超风:我和你走过雨走过风,慢慢地把心靠拢……
杨过:只要为你再活一天我愿意,不管明天就算有更坏的消息……
小龙女:我是一只小青龙,小青龙,我有许多小秘密,小秘密……
李莫愁: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独孤求败: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
张无忌:世上只有妈妈好,没xx孩子像根草,离开了妈xx怀抱,幸福哪里找?
赵敏:被王子发现,我们向前冲吧……
周芷若:原来我拿幸福当成了赌注,输了你我输了全部……
小昭:我会好好爱你,傻傻爱你,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黛绮斯:就这样被你征服,切断了所有退路……
灭绝师太:向前进,向前进,革命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
阿紫:总有人不嫌烦,找理由来搭讪,每次都会让我特别想你,觉得好孤单……
阿朱: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
刀白凤: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等待一扇不开启的门!
段延庆: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黄药师: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映在宁静的脸上……
张三丰: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
任我行: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只想好好杀一回!
令狐冲: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浊酒尽余欢……
任盈盈:小妹妹吹箫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陆大有: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
韦小宝:满天亮的是星斗,满街看的是靓妞,大妞二妞长得好俊秀……
胡一刀:路见不平一刀砍哪!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啊!
1. 最爱的诗句: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陋巷单瓢亦乐哉。贫,气不改!达,志不改!
2.最爱的诗句: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3.最爱的诗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金庸小说中经典句子精选
7) 打不过,逃 ——金庸 《射雕英雄传》
8)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奈河桥 ——金庸 《鹿鼎记》
10) 情深意真 岂在丑俊 千山万水 苦随君行 ——金庸 《书剑恩仇录》
13) 老皇帝,俗话说,救人三命盛造三七二十一级糊涂! ——金庸 《鹿鼎记》
14) 一梦如是。 ——金庸 《天龙八部》
15) 现在大家是同坐一条船,同舟共“挤”嘛! ——金庸 《鹿鼎记》
金庸小说中经典句子集锦
1) 天山鸟飞绝,故人两相忘。 ——金庸 《天龙八部》
2) 乱世之际,人不如狗。 ——金庸 《射雕英雄传》
3) “书到用时方恨少,肉到肥时方恨多” ——金庸 《鹿鼎记》
4) 害我的都是女人,叮我的都是蚊子 ——金庸 《鹿鼎记》
5) 大家同坐一条船,正所谓富贵又团圆啊 ——金庸 《鹿鼎记》
6) 过儿,如果我死了,你会一个人活下去吗! ——金庸 《神雕侠侣》
15)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金庸
金庸小说中经典句子大全
3) 我费尽了九虎二牛之力~~~还要加上那些羊啊猪啊什么的 ——金庸 《鹿鼎记》
4) 早打早成亲,早抱胖娃娃 ——金庸 《射雕英雄传》
6) "千棺从门出,其家好兴旺,子在父先死,孙存祖乃亡。 ——金庸 《倚天屠龙记》"
7) 这一切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 ——金庸 《白马啸西风》
8) 指法无优劣,功力有高下。 ——金庸 《天龙八部》
22) 过儿是不会娶你女儿的,因为我自己要做过儿的妻子! ——金庸 《神雕侠侣》
26)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金庸 《书剑恩仇录》
28) 桃花影落,碧海潮生。 ——金庸
文字修辞方面
金庸修订旧本小说,可谓达到了钜细靡遗的地步,在文字修辞部分,几乎每处皆有,是更动最多的部分。文辞的修订,使金庸文字的风格更见典雅朗畅、流丽高华,可读性也增强;尤其是金庸将若干仍饶具“说书”格套的“且说”、“话说”、“暂且不表”等尽行删削,使小说内文更见纯净。论者谓金庸小说“达到了白话文的新高峰”,虽未免夸张,但就通俗小说而言,金庸的文字风格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可作为初入文章门径者的津梁。当然,这琐碎细微的修辞工夫,虽也展现了金庸自我严肃要求的意义,但相对於我们探讨的主题,反而是较不重要的。 回目的重新设计,是金庸修订版中下得工夫甚深的部分,从《雪山飞狐》之不着一字(仅用一、二、三区隔),到《笑傲江湖》二字拟目(如“灭门”、“聆秘”、“救难”)、《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之四字拟目(前者如“风雪惊变”、“江南七怪”;后者如“风月无情”、“故人之子”),到《飞狐外传》等三、五、六字不等的白话“章”(如“血印石”、“大雨商家堡”、“风雨深宵古庙”);再从《书剑恩仇录》的七字联对(如“古道腾驹惊白发,危峦快剑识青翎”)、《碧血剑》的五字联对(如“危邦行蜀道,乱世坏长城”),到《倚天屠龙记》的“柏梁台体”拟目(从“天涯思君不可忘,武当山顶松柏长”以下共40句,句句押韵)、《天龙八部》的自创新词(分别以〈少年游〉、〈苏慕遮〉等五个词调分卷),到《鹿鼎记》集清人查慎行的诗句(如“纵横钩党清流祸,峭风期月旦评”、“绝世奇事传闻里,最好交情见面初”),变化繁复,风格各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