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生涯规划书 医学影像生涯规划书
我是一个当代影像学专业学生,家里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可以成为一个有用之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也不例外.
优点盘点:本人性格开朗、稳重、有活力,待人热情、真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喜欢思考,虚心与人交流,以取长补短。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团体协作精神,能迅速的适应各种环境,并融合其中。在实习期间善于把检验结果与病人具体病情结合分析;社会责任感强,踏实肯干,主动争取锻炼机会。
缺点盘点:性格有点内向,交际能力稍显不足,缺乏自信心,不善于包装自己、营销自己,有时更怯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不主动锻炼身体,除了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或者其他球类,在交朋友的时候,喜欢故事经历丰富的朋友,不喜欢朋友没有故事,太平淡。
医学影像学在医学诊断领域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不过目前在临床的应用上是非常广泛的,对疾病的诊断提供了很大的科学和直观的依据,可以更好的配合临床的症状、化验等方面,为最终准确诊断病情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很好的应用在治疗方面。医学影像学可以作为一种医疗辅助手段用于诊断和治疗,也可以作为一种科研手段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中。诊断主要包括(透视、放射线片、ct、mri、超声、数字剪影、血管照影)。治疗主要应用为介入治疗、放疗方面。据安博教育集团28年的调查显示: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7%,29%的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为“不太好”或“很不好”。按照1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发展前景指数为5.98,与其他专业相比,发展前景指数为中等。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对本科影像学生的需求量渐饱和。相比之下,县级以下的医疗单位对本科毕业的影像学生的需求是很大的,这个可以作为自己刚毕业之后的不错出路。
本人有想过考研,在我看来,影像学现在可能作为一新兴行业,但是这一行业会在未来几年内饱和掉,这时拥有硕士学位的我会比较有竞争力。(以下的职业规划是基于我没有考研或者考研有成功的前提下做的规划)
第一年:实习之后最好的结果是可以在福州的三甲医院工作,这可能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没梦想就没有希望。若无法实现的话,我决定回我的家乡——漳州找工作。原因是:第一,漳州毕竟是自己的家乡,论人脉资源是其他地方所不能相比的,而且漳州市对影像学人才有一定的需求;第二,据我所知,这几年少有漳州市的高中毕业生报考福建医科大学的影像学专业,这样竞争压力就小很多;第三,我是独生子,父母不想我在太远的地方工作。
接下来五年:在所在的医院里努力工作,积累经验和知识,争取职称的提升,最好能有机会被医院选送去深造。深造在我看来是一个很不错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因为对于离开大学的我们可以说很难再有机会接受系统的教育了,而深造正是提供了这样的机公益事业。
(三)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方面:
扎实学习专业技能,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校外购书城及网络信息,开拓视野,扩展知识范围,以此,激发、开拓思路,尝试设计开展学术创新、科技创新。
(四)文体艺术、社团活动与身心发展方面:
积极参加校内外文体艺术活动、校内社团活动、演讲赛、辩论赛、书画比赛等,以此充分锻炼胆量、能力,展示个人风采。
积极参加身体锻炼,校运动会。每周平均出操四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五)技能培训方面:
虽然省二级计算机考试已经通过,但这远远不够达到目标。因此,我决定本学期(即大二下半学期)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和全国中医中级按摩师资格考试并力争通过,大三第一学期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并力争通过,大三第二学期参加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力争通过,大四、大五时期在技能培训方面注重于医学专业英语的学习、积累。
(六)学业方面:
平时,无非常特殊情况绝不迟到、请假,更不准旷课,保证好学习听讲时间及学习质量。
除去上课时间,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除去必要适可的身体锻炼、娱乐活动及休闲时间外,均应安心、踏实、专注地攻读专业书籍及其它类别的实用书籍。学习时应注意预习、听讲、复习、综合分析对比联系,以及所用时间比例。知识积累不仅应做到广、博,更应做到专、精,力争毕业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心理准备。当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相信如此以来,即使将来的作为和目标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若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指出或补充,在此感谢!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
但是,无论眼底闪过多少刀光剑影,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得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