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今天,胡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课文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一块石头的上方总是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落下来。无论白天黑夜,水滴总是持之以恒地往下滴,天长日久,终于有一天石块被滴穿了。
从课文中我领悟到,“滴水穿石”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它更是一种令世人叹服的精神。人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成就事业,创造人生的辉煌。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靠着这种精神写成了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美国发明家爱迪生靠着这种精神一生拥有了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靠着这种精神使他的绘画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联系这个单元的前三篇课文,我得出同样的感悟: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解开了“天火之谜”,明末清初史学家谈迁正式靠着这种精神从厄运中重新站起来新写成一部更加翔实、精彩的明史巨著,诺贝尔正式靠着这种精神发明了爆炸力更大的炸药。
很自然地,我想到了自己。爸爸妈妈和老师都说我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可是我的学习成绩却总是一般。平时父母和老师说我不够专心,我不服气,现在我知道了什么叫不专心。在课堂上,我一会儿耍笔玩,一会儿画画,一会儿用纸折小动物,经常不知道老师提的是什么问题,不知道老师对我们的学习要求是什么;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我总是刚动笔就想到客厅看电视,做了不到两道题又拿出卡通书翻看,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在书上涂涂画画……别的同学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我常常是从晚上七点做到晚上十点还没有完成。我想,如果我把做事三心二意的毛病改掉了,我就会少受父母的责骂,少受老师的批评,成为一个真正聪明的学生。想到这里,我决心做太极洞里的水滴,不做天空中的雨水。
我也有美好的理想,《滴水穿石的启示》让我懂得了怎样才能取得成功。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文章的点点滴滴使我深受启发。
这篇文章是——《滴水穿石的启示》。本文介绍了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滴水穿石”的奇观,借助了古今中外:李时珍、爱迪生和齐白石三位名人成就事业的例子,告诉我们: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而“目标专一,持之以恒”这八个字眼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说过:“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因为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它不分昼夜地滴坠。只有勤奋不懈的努力才能拥有知识的技巧。因此,我们可以确切地说:不积洼步,无以至千里”。贝多芬生下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凡人,从小喜爱音乐,喜欢谱写曲子。他二十六岁时听力衰退,晚年失聪,这对一个“音乐家”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他没有一丝放弃之意,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振作起来,依然拼命的谱写曲子。贝多芬去世之后,他作的曲子得到了众人的欣赏,因此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音乐家。
贝多芬成功不是因为他天生是天才,而是坚定的信念:目标专一,持之以恒。
读完这篇文章,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水滴“滴答滴答”的声音时时在我耳边响起。
一粒细细黑黑的萤火虫竟能在茫茫黑夜里星星般闪亮的发光。水滴就像萤火虫,力量虽小,但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所以,我要学习!
这学期,我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学完之后,我深有感触。
课文主要讲了太极洞内的奇观,还举了李时珍、爱迪生和齐白石三位古今中外的人的正面事例,雨水的反而事例,更加突出了“水滴石穿”给予我们的启示。这就是:目标要专一而不能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在我们身边有没有“滴水穿石”的例子呢?有,只不过要用我们的一双慧眼去发现,去探索。
记得暑假里的一天,我和姐姐在楼下玩,我在一旁玩单杠,姐姐在练习踢毽子。她还对我说:“小弟,我一定能踢50个!”不料,先开始她最多只踢了4个,但她毫不气馁,接着踢,等上楼时,她能踢19个了。第二天,我们又下去玩,她能踢30多个了。就这样日积月累,她终于完成了目标——50多个!经过近半年持之以恒的练习,到现在,她一口气最多能踢120多个呢!
不光她身上有这种品质,我身上也有这种品质。记得上幼儿园时,老师让我代表中(2)班去参加跳大绳大赛。我高兴极了,立场要拿冠军。一回到家,我就拿起跳绳跑到楼下去练习。起初,我一分钟只能跳80多个,要知道这个成绩在班里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因为我知道,我要挑战的可是高手如云的大班的哥哥姐姐,他们可比我强多了。于是,我狠下功夫练习。胳膊甩累了,坚持;腿跳酸了,坚持!此后每一天,我都坚持跳半小时。比赛的日子渐渐到了,我的练习时间也由半不时增加到1小时。终于我们迎来了比赛的紧张时刻。赛场上,我胸有成竹,发挥了水平,居然跳出了127个,得了冠军,我好高兴啊!
正是有了“滴水穿石”的精神,我才能成功,今后,我要坚持做一个小小水滴,铭记它给予我的启示,更好地把它的精神运用到实际中去,取得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