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幸拜读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说来惭愧,沈先生的传记20多年前就看了,而他的著作却没有读过。其实也看过一些,就是当时觉得平淡就一带而过。而《边城》早已知道,就是没有阅读而已,现在读也未必晚。用了大约一星期的时间,隔三岔五地,断断续续地,直到今天傍晚,俺才读完了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品——《边城》。
动机是最近想到湖南去旅游。我喜欢到一个地方去旅游先了解一下当地的自然、人文方面的知识,其中包括寻找先贤的足迹。
沈先生是我敬仰的人,印象中他的夫人是苏州人,相濡以沫了许多年。他这一代敬仰的较多,如:巴金、老舍、叶圣陶、傅雷、冰心、钱钟书、启功、季羡林、南怀瑾等等。都属学识渊博、虚怀若谷、真诚相待、表里如一、高风亮节的先贤哲人。
《边城》看一篇是不够的,这次的心得也是肤浅的,随意了。俺看到的版本是“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中的。可能是因为断断续续的原因,读完这本小说,俺没有多深切的感受,只有一点淡淡的哀伤和惋惜!
这本小说没写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没有大气磅礴的场面,有的只是普通人的近乎理想化的生活!
沈先生是从湘西走出来的人,代表作就是此《边城》。从此凡爱好文学的华人都知道了湘西有个边城,好像叫凤凰城吧,有待旅游时考证。文学的力量和魅力被沈先生优美的文字体现出来了。
30年代湘西淳朴的民风随着时代的变化估计现在所存不多了吧。也正因为不存在,所以美好的东西不但令人神往,而且一直萦绕在人的心里。
在篇幅不长的小说里,沈先生将边城的风土人情不疾不徐的娓娓道来。许多描述的自然景观、风俗、人物、心里描写跃然纸上,使人情不自禁读下去。字里行间透射着淡淡的乡意、浓浓的乡情,无愧他的力作。1933年的写作至今已有近80年了,我父辈出生时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读着就倍感亲切。
翠翠的人物命运像是封建、半封建社会妇女的缩影。其实幸福是没什么好写的,只有不幸才能打动读者的心。
命运是没有办法的,不想展开了。
还有一个就是心结。大老、二老由于同时看上翠翠,改变了人生。一死一离家,美好的理想被现实粉碎,而翠翠也是一个受害者。爱情也是不好说的。
文章到后面写老船夫想弥补,却是那么无奈。正如现在一般。许多事都是从不经意或误会开始的,结束却以两败俱伤收场。我现在的观点是尽早说明自己的想法,尽量避免误会,尽量做到未雨绸缪。
主人公翠翠是个苦命儿,从小与外公(书中所称“爷爷”)相依为命。祖孙俩本是农村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因为一个端午节去城里看热闹,翠翠认识了她的“有缘人”——船总顺顺家的“二老”傩送。上天就会捉弄人!在“二老”对翠翠一见钟情后,“大老”天保也对翠翠一见倾心!3年后,翠翠和傩送这对少男少女懵懵懂懂的爱情,因为两家的误会很快夭折了!翠翠的外公也带着很大的遗憾故去了!翠翠在茫然无助、孤苦无依中等待心上人,可“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翠翠前程未卜,令人担忧!这个少女的命运令人哀伤,她那夭折的爱情让人惋惜!
正文和沈从文先生的“题记”前面,有一篇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的“导读”,里面有这样一段评论:
“翠翠爱情的悲剧,并不具有戏剧性,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就像生活中许多失之交臂的事情。爷爷的木讷和犹疑,源于没有‘碾坊’(陪嫁)的自卑和善良人的自尊,而船总顺顺对爷爷的误会,无意中提示了一个深邃的哲学命题——人在根本上是无法沟通的。翠翠与二老的爱情,某种程度上,就阻隔在了这人与人之间无法沟通的‘空白’中。翠翠与大老、二老没有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大老的殒命、二老的出走和爷爷的离世,迅速将一个妙龄少女朦胧的幸福梦幻击碎。小说接近尾声时,当我们隔着静静流淌的河水,注视着孤苦无依的翠翠时,我们不禁担忧:翠翠的命运,是否也会像河边的白塔,有一天会坍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