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读后感
这几年来一直在读《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每一次读都会有不同层次的理解,这本书中有太多的丰富的教学经验,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这次给我很大触动的是“怎样才能使孩子好好学习”“要使知识活起来”,有些方面跟苏翁有共鸣,更多的是收获。
苏翁指出“如果你想做到使儿童愿意好好学习,使他竭力以此给母亲和父亲带来欢乐,那你就要爱护,培养和发展他身上的劳动的自豪感。这就是说,要让儿童看见和体验到她在学习上的成就。不要让儿童由于功课落后而感到一种没有出路的忧伤,感到自己好像低人一等。”
这个观点给我的感触很深,在学校里一种普遍的现象,就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经常受老师表扬,也就是因为有了老师的鼓励,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会特别用心的去读书,成绩会越来越好。而那些一直处于班级后几名的孩子呢,由于平时成绩不好,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家长的呵斥,他对学习的态度会越来越冷淡。这是学校里的两个极端,显然学习优秀的孩子有了老师家长的表扬和肯定,他就是体验到了学习上的付出给父母老师带来了欢乐,自己也体验到了学习上的成就感,学习劲头就会越来越足,而学习差的孩子本身自己就觉得很失落,然后家长老师再跟上批评,他会更加的抬不起头来。
每个班中会遇到学习成绩差而且一直提高不上,而且年级越高越差,这样的孩子也是我们经常找家长交流的对象,最初的时候我跟家长交流都是学生哪里差,作业怎么怎么不认真等等总是摆出一大堆的缺点,后来慢慢的发现我们不应该这样每次见了家长就分析孩子种种缺点,当你跟家长说了一通后家长回去也是这样批评一番甚至有的还挨揍,并没能改变孩子的学习现状,从此开始感觉这些差生很可怜,他们并不缺少批评,很多时候他们作业做不不完,习惯差并不是孩子的原因而是家长,更多的是需要帮助。
就像我们班的小蒋同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很少见他在教室里嘻嘻哈哈,大说大笑,一般是自己默默的坐在那儿,尤其在学习好的学生面前他显得特别胆怯。每次我留学生时他都会默默的坐在座位上半天直到老师发现他,有几次他端着书走到我的跟前问我“老师这道题怎么做?”我特别高兴赶紧给他讲,当我给他讲了解题思路后,他点了点头:“嗯,我知道了。”但是回去后还是久久没能完成这道题,我发现他会列式但不会计算。
可以看出,他们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被人肯定,也想有一天能出人头地,只是他们基础太差,他们学习上的问题是一天一天的积攒下来没人能帮助解决,到了六年级都成了毒瘤了,大家观察一下这些孩子的家长一般都是不管孩子的,很多时候我就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孩子,要面对70多个孩子,而且时间有限。所以心中总是有一个呼声谁能来帮帮这些孩子,这样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想这些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记得第一次接班时,班中有个小女孩特别调皮,经常欺负老实孩子,曾经多次把同学的铅笔掰断,学习也特别不用心,书写特别潦草,了解这些情况后我就跟她的家长交流了这种情况,当然家长特别重视,经过这次谈话后该生的书写每次都是工工整整,我想家长的。配合是至关重要的。有一次在厕所里遇见她,我就跟她聊了几句,她跟妈妈说:刘老师还在厕所里跟我说话。他感觉特别自豪,老师在厕所里主动跟她说话。后来他转学到了五小,元旦节她给我发来了一份明信片,名片上是五小的平面图,她在图上工工整整写着这是教学楼、这是办公楼,一个一个的给我介绍,其实我并没有刻意的做什么,都会引起学生的这般关注,我想如果我们对这些学困生有意识的去接触,也许激发起他们学习的欲望,让他们有学习的动力。
我女儿刚刚上一年级的时候,第一单元考试语文考了100分,数学考了98分,在回家的路上他说了一句话让我特别震惊:“我这次可给爸爸争脸了,给你丢脸了妈妈!”她一直特别看重自己的成绩,可能是因为我们两个都在学校当老师,他觉得爸妈在这当老师是他必须得学习好,最起码要为爸爸妈妈争光。
为什么要学习?我们的学生可能多数说不出来或直接不知道。苏霍姆林斯基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四年级学生柯里亚对我说:“我应当好好学习,我妈妈有心脏病。”这孩子感到,如果他的记分册里出现了坏分数,母亲就会伤心难过。他希望母亲能够心情平静。他知道,他能用自己的劳动安慰母亲的心,不要使她操心和不安。“要使孩子愿意好好学习,就需要赋予学习一种人情味,让孩子可以感觉到通过自己在学习上的努力取得的成就会让父母觉得开心,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自然就会愿意去好好学习。
要让孩子愿意去好好学习,就应该让孩子体会到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为周围的人带来喜悦,也就是让孩子建立起对学习的成就感。一旦每次努力,都得到合理的回报,孩子就会愿意好好学习。
要想让孩子喜欢学习,我们还要懂得:对学生成绩的评定,并不反映对儿童道德面貌的评定。我们不能简单认为:好分数就是好学生。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具备同样的能力,有的学生能够很轻松的就得到90分,而有的学生得到70分就已经很好了,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就应该区别对待,每次考试结束,我们如果不是仅仅的盯着分数,而是跟学生一起分析试卷中出现的问题,我想学生会更容易接受,举例:有一次数学测试结束后,我就对班中几个考得不理想的孩子的试卷进行了专项分析,并在试卷上做了圈划,并放学后跟学生交流他们出现的问题,其中一个学生叫孔令辉,这个学生学习习惯特别好,作业总是写的特别工整,语文总是位居全班前几名,数学是她弱项,自从我教后,无论课堂表现还是作业都很好,我觉得她的理解能力也很好,可是每次考试的分数我觉得都不是很理想,这次考试她考了可能79分,我认为她应该是90分的水平,为什么?在心中有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于是我就对她的试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错都出在计算题上,
(1)乘法口诀用错就两道题错;
(2)小数点点错;
(3)加法时忘了进位,出错全在计算上仅仅计算题就失去了十几分。跟她分析后他特别认同,也很重视,下一次考试就没有这样大篇幅的计算方面的错误。
我想如果当时,我上来就批评他,“怎么才考了79分,我觉得你应该考90以上呀!你这怎么回事呀!我想她会很反感,不但不愿跟你交流而且会对数学的学习更加抵触,所以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想得到一个优异的成绩,她们更多的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带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跟她一起来解决问题,提高自己。
让知识活起来,老师的真功夫。苏霍姆林斯基在第51条指出“许多有经验的教师认为,能够教得使学生借助已经积累的东西而不断地获取知识,这正是高度的教学技巧之所在。”
“在备课的时候找到那些乍看起来不易察觉的“交集点”,即各种因果联系,时间联系、机能联系、交叉集结的地方,因为疑问正是从这些联系中产生的,而疑问本身就是一种激发求知愿望的刺激物。”这里的“交集点”我的理解就是教学重点和难点,能够教得使学生借助已经积累的东西而不断获取知识,也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不仅仅局限在知识本身,而是怎样用这些知识获得更多的知识。我想我们的课前小研究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借助已有的知识而不断获取新知识,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都知道我们年级越高,学生的两极分化就越严重,也是源于这种自主学习能力。在我们就有两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在学习(史明阳)课件显示题目张洪伟(扇形统计图的认识)
前一个学生的数学学习就是处在模仿,死板硬套的那种,没有掌握数学学习的方法,而第二个学生具备很强的数学学习能力,完全掌握了数学学习的真谛。
其实数学学习中第一种学生特别多,我们应该怎样让学生真正的会学数学,我觉得可以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
让知识活起来,最关键的在于老师。苏翁交给我们很多的备课、上课的方法和技巧,苏霍默林斯基指出:你要知道在一节课上,那些东西是要讲解透彻的,而那些东西是要有所保留而不必说尽的。这没有说尽的东西,就好比是给学生的思维设置的诱饵。简单的说就是老师该讲的讲,不该讲的要放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
“还要注意使所有的学生都要获得知识。”“对于那些最消极的和注意力最差的学生,应当用各种方法吸引他们开动脑筋工作。方法之一就是布置题目让他们独立工作。当他们把不懂的、不清楚的地方找出来以后,就可以建议他们:把一切好好想一想,要精力集中,把自己的思路用笔写下来。”后面还讲了要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在教学中有的学生“断了线路”怎么处理,“在思想的交集点上即意义联系的地方,特别注意监视学社的脑力劳动。”
苏霍姆林斯基从备课到讲课给了我们很经典的指导,从这些策略上来看,苏翁不仅仅注重了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和推理能力,这也正是我们现在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上最缺乏的。